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第二十九集:波波與皮特(紫質症)
作 者:余佳蔚  繪 者:温守瑜
發表日期:2021/10/12
故事播放:
內容介紹:

電子書請按上圖 (因篇幅有限,本電子書為濃縮故事,完整故事請聽音檔及下方文字)

亮亮:「哈囉!小朋友,我是不會發光的螢火蟲,同時也是保護罕見疾病小朋友的守護精靈亮亮,又到了說故事時間囉!收音機前的小朋友,今天亮亮要跟大家說的是波波與皮特的故事,波波與皮特都罹患了同一種疾病,但這個疾病實在是深不可測,有好多不同的症狀,像波波常常肚子痛,皮特雖然不會肚子痛,但是他的皮膚卻常常起水泡。波波與皮特到底生了什麼病呢?請大家趕緊坐好,準備聽故事囉!」

波波和皮特兩人從小就是好朋友,春天時,他們每個禮拜都到櫻花樹下野餐;夏天,他們常常去海邊玩水堆沙;秋天,他們會去放風箏、看楓葉;冬天下雪時,他們總愛在雪地裡打雪仗,春夏秋冬不論哪個季節、節慶,他們總是一起度過。

這陣子,皮特總是拒絕波波的邀請,待在家裡不出門,都沒有人知道皮特發生什麼事了,這天波波決定去拜訪皮特一探究竟。
「叮咚~叮咚……」波波在門口等了好一陣子,終於有人來開門,波波卻被嚇了一大跳:「你…你是誰?」原來皮特帶了帽子與口罩、又穿好厚好長的衣服,全身都包得緊緊的,波波幾乎快認不出來。皮特趕緊脫掉口罩說:「我是皮特啦,你趕快進來。」皮特迅速將波波拉進家裡面。
皮特伸出兩隻手哀怨地的說:「你看我的手傷口結疤變黑,現在只要曬到太陽,皮膚就會起水泡,我都不敢出門了。」話才剛說完,他抬頭看向波波吃了一大驚:「你變得好瘦喔,發生什麼事了嗎?」
波波憔悴的說:「我常常腹脹又腹瀉,這個月我又因為肚子痛被送進急診,這已經是這半年來第4次了。今天趁身體好一點來看看你。」
皮特:「我也好想你喔。還是我們等身體好了,一起出去玩呢?」波波點點頭:「好呀,我最喜歡一起去旅行了。」

一個月後,兩個人的身體都恢復差不多了,決定要搭火車去旅行。他們才剛抵達火車站,準備要搭車時,波波突然感到劇烈腹痛,甚至痛到昏了過去。皮特著急得詢問周遭的人:「請問有沒有人是醫生?我的朋友昏倒了,我們需要協助。」,剛好在附近的阿紫醫生趕緊上前幫忙,陪著他們到醫院治療。
到醫院施打止痛藥後,波波覺得好了一些,便起身去廁所小便。
從廁所出來後,他跟皮特與阿紫醫生說:「謝謝你們陪我……阿呀,我忘記沖馬桶了!」他轉身進廁所看到馬桶裡都變成紫褐色,嚇得一直在尖叫。皮特與阿紫醫生趕快進去看看。波波嚇得胡言亂語:「天啊,發生什麼事了?」
阿紫醫生:「嗯…依據你的症狀,我懷疑你罹患的是『紫質症』,不過還是要等到基因檢測完後才能確定。」
待基因檢測報告出來後,確定波波罹患了「急性間歇性紫質症」
阿紫醫生安慰波波:「我帶妳去尋找治療的方法吧,不過這個地方在海的另一頭,我們必須要搭一天一夜的船才會抵達喔。」
於是,阿紫醫生帶著波波與皮特搭上大大的渡輪,沿途經過碧藍海峽以及壯闊峽灣美景,千里迢迢到了「摩卡鎮」,到鎮上最有名的「幸福烘焙坊」,吃著巨人亨利師傅親手製作的香噴噴、甜滋滋蛋糕,像是華麗的草莓千層派、軟綿綿的水果蛋糕捲,每一個蛋糕都非常美味可口。
吃了一輪的蛋糕後,波波與皮特好奇地問阿紫醫生:「我們不是來找治療的方法嗎?為什麼跑去吃蛋糕了呢?」
阿紫醫生神神秘秘的說:「呵呵…你們別著急,我帶你們去摩卡鎮的鎮長家。」

摩卡鎮長看到阿紫醫生,便熱情地打招呼:「阿紫醫生好久不見呀,快來嚐嚐我的新料理。」摩卡鎮鎮長招呼他們坐下後,隨即端出香噴噴的茶泡飯:「這是我親手種的白米飯,加上熱呼呼的茶湯,好吃極了!」茶的香氣與Q彈的米飯,好好吃得讓他們三個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
眼看他們快吃完茶泡飯,摩卡鎮鎮長端上新鮮的蔬果汁準備跟他們聊天:「阿紫醫生是什麼風把你帶過來呀?」
阿紫醫生:「其實我們這次過來,是因為波波罹患了『急性間歇性紫質症』…」
阿紫醫生話才剛說出口,摩卡鎮鎮長便著急地站起來:「我去找護理師為波波注射高濃度的葡萄糖補充營養。」

護理師為波波施打完高濃度葡萄糖後,波波摸了摸腹部「咦~我的肚子不痛了耶,這是什麼神奇的藥呀?」
阿紫醫生露出得意的微笑:「所謂「紫質」指的是合成血紅素內的血基質過程中的前驅物,當合成血基質過程中的酵素缺乏時,就會過量的堆積在體內才會生病,急性間歇性紫質症會影響到神經內臟,所以你才會常常感覺到肚子痛,施打葡萄糖可以緩解你腹痛的情形。」
阿紫醫生提醒:「除了施打葡萄糖外,多補充碳水化合物也會讓身體增加能量喔,像是今天吃到的蛋糕、茶泡飯都含有碳水化合物喔。」
波波:「這樣說起來,以後我是不是可以吃很多很多甜點呢?」
阿紫醫生:「雖然你是需要碳水化合物補充身體的能量,但是吃太多還是會變胖唷,食物還是適量進食喔。」
波波露出遺憾的表情:「喔~那真是太可惜了。」「哈哈哈…」眾人哄堂大笑。

波波接受治療後,減少了肚子痛的次數,體力也越來越好。眼見波波身體恢復的差不多,阿紫醫生這幾天都帶他們到摩卡鎮上逛街、遊玩。
這一天早上,他們準備到海邊玩水,到了集合時間卻遲遲不見皮特的身影,波波與阿紫醫生到皮特房間察看:「皮特,你還好嗎?」
皮特虛弱的開門:「每天出去玩都曬到太陽,我的皮膚都開始起水泡,而且…而且我尿尿的顏色變成紅色了,好像血喔,嗚嗚嗚…我好害怕喔。」
阿紫醫生聽了皮特的描述後說:「嗯……依據你的症狀,我懷疑你也罹患了紫質症,不過紫質症的症狀有很多類型,我們先去醫院做檢查後才能確定。」
於是阿紫醫生帶皮特到醫院做了基因檢查後,確定皮特也罹患了紫質症。
皮特問阿紫醫生:「我跟波波一樣都有紫質症,但是為什麼我不會肚子痛,反而是皮膚曬到太陽就會長水泡呢?」
阿紫醫生:「紫質症的病友大致可分為「急性紫質症」和「皮膚型紫質症」,「急性紫質症」會影響到神經功能,像波波常會覺得腹痛,而皮膚型紫質症的病友皮膚經陽光曝曬後會產生水泡、破損、色素沉澱等。皮特,你正好是這類型的。」
皮特:「如果我跟波波一樣打葡萄糖水,我的皮膚會不會變好呢?」
阿紫醫生搖搖頭:「葡萄糖只有對波波這類型的紫質症有幫助,對皮膚型紫質症是沒有幫助的喔。你出門時都要記得防曬,避免皮膚產生傷口喔。」
阿紫醫生看到這般情景,翻了翻資料後對他們說:「我想有一個地方對你們兩位都是有幫助的,我們明天就出發吧,皮特請記得穿長袖長褲、戴帽子喔。」

當天早上,三個人收拾行李準備要出門前,波波還幫皮特塗抹了防曬乳:「我幫你的臉跟身體都擦了防曬乳,再加上長袖長褲跟帽子,可以減少太陽對你的傷害喔。」阿紫醫生看大家都準備得差不多:「我們出發吧,到那個地方需要一點時間喔。」
他們花了好多的時間穿過一大片的大草原,因為波波與皮特體力不好,一路上走走停停,從白天走到晚上,花了好多時間才抵達目的地,「好香的味道喔。」「我肚子好餓喔,這是烤肉的味道嗎?」
波波與皮特聞到了各種肉類的香氣,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原來他們來到了肉肉國,這個國家的每個人都很拿手烹調肉類料理,家家戶戶的煙囪都飄散著牛油的香氣、烤乳豬的脆皮焦香味,還有羊肉的甘香鮮味。
阿紫醫生:「我們終於到『肉肉國』了,我帶你們到這個國家最有名的餐廳吃飯吧」波波與皮特一聽到要吃東西,馬上三步併作兩步。阿紫醫生帶他們到最有名的牛排餐廳準備大快朵頤,餐廳服務生一一端上鐵板大牛排,再淋上滾燙熱牛油,牛排在燒熱的鐵板上滋滋作響,整間餐廳瀰漫著誘人的香氣,「哇,牛肉好軟嫩喔,嘴巴裡充滿著肉汁的甜味。」
三個人吃完牛排後,等待甜點上桌時,阿紫醫生才開始說:「你們兩位雖然都罹患了紫質症,治療方式卻大不相同,唯一的共同點就是你們容易貧血,需要足夠營養與熱量,才能避免症狀發作,帶你們來肉肉國玩,是希望你們多吃紅肉,像是牛肉與羊肉,還有富含維他命C水果,包括芭樂、鳳梨、奇異果。」
阿紫醫生跟皮特說:「陽光雖然會讓你的皮膚變得容易起水泡、皮膚變薄,甚至破裂後結疤變黑,就盡量不要在陽光高照時待在戶外,出門時盡量穿長袖長褲,避免陽光的照射,只要多注意,我們還是可以到處去玩喔。」波波也對皮特說:「不論你發生什麼事,我們都會陪著你喔。」
皮特看到大家都為他鼓勵,也振作精神:「雖然沒有辦法像以前一樣沒有顧慮到處去玩,但是有你們的陪伴,我會好好加油的。」
阿紫醫生:「好啦~我的假期也要結束了,很開心能跟你們一起旅遊,以後你們有什麼事情都可以來找我幫忙喔,一個人躲在房間裡是無法解決事情唷。」
皮特跟波波大聲地說:「好呀~請再給我一盤牛排。」大家開心的笑著。

認識罕見疾病—紫質症
邱姊姊:「各位小朋友,波波與皮特都罹患了一種叫『紫質症』的罕見疾病,這種罕見疾病主要又分為兩大類型,第一種是神經內臟症狀,他們會有腹痛、嘔吐或焦躁、沮喪與精神不集中等症狀。第二種是皮膚病變,他們對皮膚非常敏感,輕微碰撞即產生傷口且不易癒合,有些對陽光非常敏感,皮膚經照光後會產生水泡、結痂和色素沉著。不論是哪種類型的紫質症,都是酵素缺陷代謝異常的疾病,使體內的血基質的前驅物累積過量而致病,如果有飢餓、不正常飲食、壓力、曬太陽及不當用藥等因素都可能會發作喔。他們的飲食都需要有充足的營養喔。各位小朋友,如果你想要進一步瞭解有關於罕見疾病的訊息,也歡迎你們上『罕見疾病基金會』的網站,或者呢打電話給罕見疾病基金會,在那裡有很多哥哥姊姊會親切的為你解答喔!」

疾病詳述:
http://www.tfrd.org.tw/tfrd/rare_b/view/id/42
https://www.tfrd.org.tw/tfrd/library_b2/content/category_id/1/id/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