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無障礙計程車補助
罕病病友無障礙(通用)計程車乘車補助

    本會於2017年推行無障礙計程車乘車補助之初,接獲不少病友反應:「都沒車啦,這個補助用不到…。」阿蓮就是其中一個,她自覺復康巴士比以往更難預約,行動不便的她都不能「臨時」想出門,看著大台北地區有無障礙計程車,阿蓮就盼著哪天基隆也有。
    2019年年初,社工邀請阿蓮來台北參加活動,本來社工還煩惱著要如何讓她來,沒想到阿蓮馬上說:「我可以去啊!現在基隆有兩台無障礙計程車!」雀躍之情溢於言表,阿蓮還頻稱讚司機服務很好,要我們不要擔心。就這樣,無障礙計程車促成阿蓮一次難得的遠門出遊,而原本擔心車資會破表的心情,也因為有基金會補助,阿蓮僅需自付少少的幾百塊,這回終於實現她基隆台北一日easy go的心願~

    政府推行復康巴士多年仍是供不應求,而替代之選的無障礙計程車僅占全台灣計程車的1%,且多集中在都市,想搭到車也不是件容易的事。由於購置無障礙計程車以及車輛油耗的成本較高,因此司機為求生存,只能將成本反映在車資上,因而普遍搭過無障礙計程車的朋友們都會遇到加價的情形。
    因此,為提高眾多行動不便的罕病病友外出的可近性,本會自2017年9月開辦無障礙計程車補助試辦方案,針對乘坐輪椅的病友予以乘車補助,盼能減輕交通負擔,也希望病友在交通工具的選擇能更多元、更便利,最重要的是讓輪椅者對無障礙計程車的需求被突顯。
    歡迎本會病友且實際乘坐輪椅或特推者申請,讓出門交通沒煩惱~


申請資格:需同時符合以下2點
1、本會病友(罕見疾病病友得隨時申請入會)
2、實際乘坐輪椅或特製推車者
補助內容
1、補助經費:每人每年最高補助12,000元。
2、補助期間:2024年1月1日起,至12月5日為止。(僅補助此期間搭乘無障礙計程車之單據)
3、補助條件:每次搭乘無障礙計程車須向司機索取收據,並填寫乘車明細表、且全年至少繳交2張當年度實際搭乘無障礙計程車的照片(需顯示拍攝日期)。
注意:本方案不補助搭乘一般計程車、復康巴士、長照專車及核銷資料不齊者!
申請期間:即日起至1/31截止,唯2024年新入會及初次申請之病友得隨到隨審。

補助之申請、審查、使用、核銷方式
1、申請方式:
(1) 掃描QRCode直接填寫線上申請表(https://reurl.cc/132OXG)
(2) 填寫紙本傳真至02-25673560
※以上方式完成報名後,請來電確認。
※以上方式完成報名後,請來電確認。
2、本會收到申請後,按送件優先順序進行審查,名額額滿時將依送件順序候補。
3、申請流程:

4、通過審查後,將會寄發額度通知及注意事項。記得每次下車前須向司機索取收據(單據需註明日期、車號及實際支付金額,金額切勿塗改),並先支付所有車資,待核銷後再撥付補助,一張單據最多補助1,000元。
5、核銷:分上下年度,上半年(1-6月)單據請於7/31前完成核銷申請,下半年(7-12月)單據請於12/9前提交本會進行核銷申請。
※上半年度單據請務必於7/31前提供核銷文件,逾時恕不予以受理
6、核銷資料包括:核銷表(第一次核銷時檢附)、收據、乘車明細表、當年度實際搭乘無障礙計程車照片(需顯示拍攝日期),及其他經承辦人員通知須檢附之相關文件。
※核銷表請務必使用當年度表格,若非當年度表格請恕無法進行核銷,還請注意!!
7、本會保有最終補助撥付金額的審核權,最終補助金額以本會實際核發金額為準。

洽詢方式
1、 02-25210717分機167張小姐
2、「無障礙計程車補助」官方LINE帳號,ID:@685rovtq

歷年補助成果
本會2022年無障礙(通用)計程車乘車補助成果
本會2021年無障礙(通用)計程車乘車補助成果
本會2020年無障礙(通用)計程車乘車補助成果
本會2019年無障礙(通用)計程車乘車補助成果
本會2018年無障礙(通用)計程車乘車補助成果
本會2017年無障礙(通用)計程車乘車補助成果

2024申請表
【愛接送】預約式通用計程車服務說明
無障礙計程車-斜坡板車款 (圖為高雄車輛)
無障礙計程車-電動升降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