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何謂心理諮商服務

罕見疾病病友及家屬面對疾病所帶來的困境時,不僅在生理上必須承受莫大的壓力,心理上也必然引發一連串的煎熬,不論病友或家屬都可能經歷震驚、否認、憤怒不平、沮喪無望、接受事實等心路歷程。雖然許多病友及家屬都能發展出因應或自我照顧之道,但有時遇到心情特別低潮,或者是遇到難以抉擇的時刻,或是生命中不可預期的危機時,都會希望有人可以陪在身邊,然而,有時心結或心中的秘密無法告訴家人或朋友的時候,「心理服務方案」就是提供心理支持的一種管道。
  健全的心靈就如同一座發電廠一樣,可以源源不絕的供應病友或家屬面對困難及重新站起來的能量。為照顧罕見疾病病友或家屬心理層面問題與需求,並能以健康的心態來面對疾病帶來的困擾,本會自2006年起辦理「心理服務方案」,經由專業訓練的心理師或協談人員進行口語會談,陪伴並協助參與者釐清情緒和心理上的困擾,為心靈充充電加加油,一起面對生命裡的大小困境。
     2006年起,台北總會特別聘請對罕見疾病有服務熱忱的心理諮商師,進行個別的會談服務;南部辦事處則聘請台南、高雄區域專業諮商心理師,辦理心理諮商服務;中部辦事處亦將與專業諮商機構合作,罕見疾病家庭的成員們可多加利用「心理諮商服務」。 此外,自2008年下半年起,將開辦「傾聽您說服務」,由經過專業訓練的輔導志工,進行電話協談服務,本會希望透過這項服務提供大家最溫暖的關懷與支持。為了全方位提供病友及家屬身心靈的服務,本會亦不定期舉辦「心靈講座」、「生命教育課程」等活動,歡迎有興趣的病友及家屬踴躍參與,一起為健康的心靈努力。

歷年服務成果:
本會2023年心理服務成果
本會2022年心理服務成果
本會2021年心理服務成果
本會2020年心理服務成果
本會2019年心理服務成果

本會2018年心理服務成果
本會2017年心理服務成果
本會2016年心理服務成果
本會2015年心理服務成果
本會2014年心理服務成果
本會2013年心理服務成果
本會2012年心理服務成果
本會2011年心理服務成果
本會2010年心理服務成果
本會2009年心理服務成果
本會2008年心理服務成果
本會2007年心理服務成果
本會2006年心理服務成果

病友諮商經驗分享

北部心理諮商服務

  為了陪伴罕病朋友們共同走過許許多多的生命難題,我們特別與力人心理治療所,以及對罕見疾病家庭有服務熱忱的專業諮商心理師、社工師合作,期望在一次次隱密、安全的諮商輔導會談中,透過與心理師專業的一對一會談與您自身的意志力和努力,讓您一步步地建立更為正向、積極的人生觀,讓您的生命重新多采多姿。
服務對象:北部罕見疾病病友或家屬
服務項目:個別諮商輔導、伴侶諮商、家族諮商
時間:每次以60分鐘為一節,於週一至週五時段進行,依與諮商師約定時間而定。
地點:
(1) 初次諮商地點建議為本會中山病友活動中心(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52號10 樓)
(2) 之後可選擇本會或力人心理治療所(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二段139號10樓)
(3) 若因疾病、家庭因素或交通問題外出有困難者,可另外來電洽詢(02-25210717分機169)。
費用:將依據每位申請者的情況,提供1~8次晤談,費用全額補助。
申請方式:
(1)網路申請:https://forms.gle/1oE4mY9EgvetK8XP7
(2)來電洽詢:02-2521-0717分機169 高詩媛專員
北區心理諮商服務心理師/社工師簡歷:
(一)力人心理治療所
(1)服務地區:雙北地區
(2)心理師簡歷:由力人心理治療所派任
(二)魏楚珍社工師
(1)經歷:自由工作心理衛生社工師、多所大學兼任輔導老師
(2)專長:自我探索、情緒壓力、關係議題、性別議題、婚姻家庭議題、失落悲傷、照顧者議題、生命意義、生涯探索等

北部心理諮商服務報名表 word
中部心理諮商服務

  罕見疾病基金會中部辦事處,秉持在地化服務原則,為能滿足中區(苗栗以南,嘉義以北區)病友及家屬,心理需求服務,特別與一心心理治療所、外聘心理師合作,由專業的心理諮商師進行一對一晤談,期望病友跟家屬可以更輕鬆、更積極的面對人生。若您感興趣,歡迎與本會預約諮商服務,經本會社工評估後,即有機會開始進行諮商喔!
一、服務對象:中部罕見疾病患者及家屬
二、服務項目:個人諮商/家庭諮商、動物輔助療法。
三、地點:因疾病或家庭因素而有外出或交通困難者,亦可來電洽詢,經評估有需求者可安排到宅諮商)。
一)初次諮商地點建議為本會中部辦事處(404台中市北區進化北路2387樓之5)
二)之後可選擇本會或一心心理諮商所(404台中市北區華中街25號)
四、洽詢專線:04-2236-3595分機15  尤美媜 社工。
五、中區心理諮商服務心理師簡歷
一)一心心理治療所
1.服務區域:臺中市
2.心理師簡歷:由心理治療所派任。
3.薛凱仁所長
(1)服務區域:臺中、彰化、雲林、南投
(2)專業證照:諮商心理師
(3)專長:生活適應、生涯規劃、情緒困擾、情感疾患、人際關係、感情問題、家庭問題(親子)、生理疾病、學習困擾、離婚家事事件、自我傷害與心理創傷。
(二)外聘心理師:
丁建谷臨床心理師
(1)服務區域:嘉義區域
(2)專業證照:臨床心理師
(3)專長:生活適應、情緒困擾、情感疾患、人際關係、感情問題、家庭/親子問題。
蘇琮祺諮商心理師
(1)服務區域:彰化
(2)專業證照:諮商心理師、健康體重管理師、催眠治療師
(3)專長:生活適應、情緒困擾、情感疾患、人際關係、家庭/親子問題、生理疾病
魏芊蕙臨床心理師
(1)服務區域:苗栗區域
(2)專業證照:臨床心理師
(3)專長:生活適應、生涯規劃、情緒困擾、情感疾患、人際關係、感情問題、家庭問題(親子、夫妻)、家事事件與心理創傷
六、到宅動物輔療-與狗相癒 療癒犬心理工作室(限台中市):需經評估符合需求者。

(111.03更新)

111中區心理諮商報名表
南部心理諮商服務

  您是否覺得長期性的疾病,讓您變得不快樂,覺得人生不再有希望?或者在照顧您的親人上,讓您倍感壓力,有許多心事,但不知向誰傾訴?
    本會為了幫助罕病朋友們克服目前許許多多的生命難題,將由專業的諮商心理師進行一對一晤談,幫助病友與家屬解憂排難、放鬆及面對現況。若您有意願,歡迎與本會預約諮商服務,經本會社工及諮商心理師評估後,即可進行諮商。

若你願意跟心理師聊聊,請跟我們聯繫,服務資訊如下:
對象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市的罕病病友或家屬
諮商地點:罕見疾病基金會南部辦事處(高雄市民生一路206號9樓之3)
                      因疾病、家庭因素或交通問題外出有困難者,可來電洽詢,
                      經評估有需求者亦可安排到宅諮商
收費方式:心理師將依據每位申請者的情況,提供8~12次晤談,費用全額補助
洽詢專線:07-229-8311分機12   陳如琪 社工師
備註:報名資料及諮商記錄將受到謹慎保密,請病友和家屬放心。

師資介紹:
諮商心理師 
 (1)李琹悅
專長:藝術治療、兒童青少年適應障礙、情緒調適與壓力釋放、自我探索、親職教育
(2)盧鴻文
專長:家庭暴力與性侵害議題、失落與創傷性、性別認同、自我探索與人際互動、精神疾患問題
(3)洪逸婷
專長:亞斯伯格症、過動症、一般兒童團體諮商、青少年及成人心理治療、婚姻伴侶及家族治療、親職諮詢、親子諮商
(4)李招美
專長:兒童遊戲治療、敘事治療、正念療育
(5)蔡詩詩
專長:藝術治療、成癮議題、心理疾患疾病適應、失落與悲傷、壓力調適、親職教育

南區心理諮商報名表
罕見家園心理諮商服務
    面對疾病與生活調適種種壓力,您是否感到有些疲憊?心裡有話想說卻不知道該找誰傾訴?面對生病的家人讓你感到無力,不知道下一步可以怎麼走?為了陪伴罕病病友與家屬們走過這一條注定不平凡的路,坎坷且要身經百戰的路,罕見家園特別與新竹在地專業的杜華心苑心理諮商所合作,並邀請專業且具豐富諮商經驗的外聘心理師,一起為家園服務的罕病家庭提供會談服務,期望陪您一起積極面對人生﹗
服務對象:桃竹苗地區罕見疾病病友及家屬
服務項目:個別諮商輔導、家族諮商、團體諮商
時間:每次預約會談時間為60分鐘,於週二至週五上班時段進行,並依與諮商師約定時間而定。
服務地點:
(1) 初次諮商地點為罕見家園會談室(新竹縣關西鎮東平里九鄰小東坑7-6號)
(2) 之後如若路途遙遠可選擇家園或杜華心苑心理諮商所進行(新竹市東區新光路83號1樓)
(3) 若因疾病、家庭因素或交通問題外出有困難者,可另外來電洽詢
洽詢專線 : (03)547-5528分機1010  家園服務組 周碧芳 社工 。
費用:將依據每位申請者的情況,提供1~8次晤談,費用全額補助。
申請方式:
(2)來電洽詢:(03)547-5528分機1010
杜華心苑心理諮商所
(1)服務地區:新竹/桃園地區
(2)心理師簡歷:由杜華心苑心理諮商所派任
沈芳郡社工師
(1)現職:芬芳社工師事務所、阿德勒心理學會親師諮詢師
(2)專長:自我探索、情緒壓力、伴侶關係、生涯探索、家長支持團體、青少年團體、教養議題講座、阿德勒心理讀書會帶領人等

罕見家園心理諮商申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