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罕見家園

新竹關西好所在罕見家園

桃竹苗地區的朋友大家好,2023年,全新的一年,全新的開始,疫情即將告一段落,生活作息漸漸回復日常,在逐漸擺脫低迷期的同時,也想與大家介紹一個好所在,那就是『罕見疾病基金會附設新竹縣私立關西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罕見家園)

方案緣起
    本會自創立以來,一直以罕病家庭的需求為出發提供各項服務,期許作為罕病家庭的後盾,讓罕病家庭不再孤單。而將這無形的「家」化為實質的「家園」,是本會創辦人陳莉茵女士及共同創辦人曾敏傑教授提出的願景構想,經過多年努力,本會在公益贊助人的支持下,已於2012年購得土地,建構罕見家園不再只是夢想。本會於新竹縣關西鎮籌設以農場內涵為特色的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結合農作生產、休閒紓壓、復健訓練、心理諮商、技藝陶冶、園藝治療、喘息服務、成長及支持團體、社會教育等複合功能,量身打造成全國病友家庭療癒身心靈的園地,讓病友及家屬們不必礙於身體的不便和照護的顧慮,可以喘息放鬆,接受心理師、社工專業的服務,更可以和其他病友聯繫感情、交流生活經驗,蓄積繼續面對生命試煉的勇氣與能量。

罕見家園小故事

一切要從2009開始說起,當年正值罕見疾病基金會創立滿十週年,兩位創辦人陳莉茵、曾敏傑深感「基金會已經要邁向第二個十年,我們必須要有更前瞻的服務目標與願景。」於是福利家園的構思就此孕育而生。十多年來罕見家園逐步醞釀成形,過程雖有艱辛與阻礙,但在基金會全體董事、同仁以及有志志工與各界善心人士幫助下,罕見家園於2022年10月正式開幕,開始為桃竹苗區的罕病家庭提供服務,希望能藉此串連原有的北中南辦公室,為罕病朋友提供更多元的服務網絡。
罕見家園的三大服務
桃竹苗病友服務中心
過去因為交通限制,造成服務落差,罕見家園「桃竹苗病友服務中心」,便是希望提供桃竹苗地區罕病家庭零時差零距離的直接服務,除遺傳諮詢及社工服務外,家園也提供復健(體適能教室、多感官及感統教室)、心理諮商(輔導中心、療癒花園),結合專業師資為病友提供全方位服務。
多元教室與遊憩空間
家園擁有多元空間,如:多功能教室、營養教室、園藝教室、溫室、農場、福祉設備示範暨服務中心等,搭配不同用途的教室舉辦課程與活動,提供病友們紓壓身心的管道,未來農場也將邀請病友共同栽種,體驗農家樂趣,並且還有親子遊戲室及共融遊憩場,讓前往家園的小小朋友們能有專屬的遊憩空間,額外延伸出的觀景平台與大草皮,提供病友們戶外休閒,或許未來會邀請大家來家園一同露營,舉辦觀星PARTY呢。
基因教育推廣中心
除針對病友服務外,我們希望邀請各地民眾及學校校外教學來進行罕見家園的實地參訪,透過基因教育中心與時光空間裏頭的互動式的展覽與有趣體驗小遊戲,使來這裡參觀的大小朋友們能更加認識罕病。基金會希望能將罕見家園打造成大家都能前來放鬆的舒適園地,家園同仁們準備許多熱鬧豐富的課程,在這裡誠摯的邀請大家,有空一起來罕見家園走走吧,我們家園見! 

*更多罕見家園介紹:https://reurl.cc/3O3OW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