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第四十七集:小花爸的棒球夢(Angelman氏症候群)
作 者:李紫忻  繪 者:許楚妘
發表日期:2022/10/28
故事播放:
內容介紹:


電子書請按上圖 (因篇幅有限,本電子書為濃縮故事,完整故事請聽音檔及下方文字)

「哈囉!小朋友,我是不會發光的螢火蟲,同時也是保護罕見疾病小朋友的守護精靈亮亮,又到了說故事時間囉!收音機前的小朋友,今天亮亮要跟大家說的故事主角是小花,小朋友們你們平常運動看似很容易,對小花而言需要克服很多問題,小花如何克服運動的挑戰,山姆物理治療師又是如何訓練小花?還鼓勵他們去參加棒球賽?請大家坐好,跟亮亮一起一探究竟吧!」

你的夢想是什麼呢?小花的爸爸從年輕的時候很喜歡打棒球,常常去看職棒比賽大聲吶喊為自己喜愛的球隊加油,隨著他成家立業後,他最大的夢想就是希望可以帶著孩子們在球場上打棒球...

但小花的出生,讓爸爸只能把夢想藏在心裡,不能說出口的秘密........

「小花,雙手扶在兩側欄杆,左腳先往前踏出,再換右腳唷!」「小花,很棒唷,腳往前身體就會跟著動,再走幾步就到囉!」

「小花,我們再試一次,好嗎?」復健教室傳來治療師山姆溫暖的聲音,可以感受到小花在山姆治療師鼓勵之下,努力完成一次又一次的復健課程。

爸爸媽媽在小花小時候發現她翻身、爬行跟一般小朋友有所不同,於是帶著小花到醫院做檢查

最後醫生確診為Angelman氏症候群,這疾病在語言、心智發展緩慢、有時候會有癲癇狀況、經常性的大笑、拍手、肢體不自主抽搐、步伐遲鈍僵硬等症狀,透過復健可以幫助小花認知和生活功能改善。

某天小花又來到的復健教室,小花的爸爸突然看到山姆老師穿著棒球球衣走了進來,

心想:老師原來跟自己一樣都是棒球迷,工作這麼繁忙還會抽空來運動健身,真是運動陽光男孩。

「小花,右腳站穩,左腳抬高碰到氣球,再換另一隻腳...很棒唷,還有五下唷!」

「小花,雙手拿著大球舉起往後,把球往後丟,腳的肌肉訓練完要換手部肌肉唷!」

「我們換一顆小一點的球往前丟看看!」小花總是面帶微笑,拿到球時更是興奮拍手的動作

小花真的很幸運能夠遇到這麼有耐心的治療師,一步一步仔細帶領著小花做復健,當作自己的孩子一般的細心照料。

但或許同樣是棒球迷,爸爸還是不經意一直關注著山姆老師身上的那件球衣,

幻想自己如果也穿上球衣,應該是擔任自己最熟悉的外野手位置,畢竟從小到大自己的就是一個速度很快的選手……

不過突然看到球衣袖口繡出【罕見小勇士】幾個字後

「罕見疾病的小朋友也有棒球隊?」「他們有辦法打棒球嗎?」小花爸爸心中出現滿滿的疑問……

原來,山姆治療師假日有空就會陪伴小孩打棒球。

山姆老師跟小花爸爸說:「其實有一群罕見疾病的小朋友已經陸續加入棒球隊,他們雖然有些行動不方便但透過志工的協助,孩子也可以在場上開心地打樂樂棒球,甚至每年年底還有大型的比賽。」

「我覺得小花也很適合,加上爸爸又這麼喜歡棒球,全家一起陪小花一起打棒球一定很棒…」

小花媽媽怎麼樣?我們也來試試看好嗎?

看著小花開心的表情,夫妻倆堅信只要對小花有幫助的事就是全家最幸福的事

於是,小花的爸爸心中重新燃起塵封已久的棒球夢,

只是仍舊半信半疑地,答應了山姆治療師周日的球隊練習邀請。

周日的上午一大早艷陽高照,特別早起的爸爸牽著雙手助行器的小花慢慢地走向球場…

哇!球場上真的好多人喔……

真的就像山姆老師所說的,孩子們藉由教練的指導,一旁還有穿黃色球衣的小朋友,

一個帶一個協助身障的孩子揮棒或是接球,甚至也陪著他們一起跑壘,真的好特別喔…

大明爸爸遠遠看到小花爸爸走了過來,開心地跑向他們說:「小花爸爸你們也來了喔,我們家大明雖然坐著輪椅且手部沒力,但因為加入棒球隊後,大明很開心期待每周日的棒球練習,一方面可以看到他認識的好朋友,二方面山姆老師很專業指導大家,志工們也很貼心地協助我們家長,讓孩子在安全舒適的環境打球。就連棒球教練小朱教練都是身心障礙者,他們更能體會我們孩子的不便,將心比心,真的很感動。」

隨著越來越多特殊需求的孩子加入了球隊,家長們齊心扮演球隊應援團,大家就像一家人共同守護這群可愛的寶貝,

小花的爸爸會打棒球,在球隊中負責協助教練練球;

喜歡攝影的阿東爸爸則為孩子們拍攝珍貴的紀錄;

有美術設計專才的小寧媽媽更是為隊上設計隊旗與球衣,

還有本身也是護士的小芬媽媽更是義務擔任醫療組,在場上照顧小選手的安全, 

球隊也招募更多Buddy志工來協助小選手打棒球,大家可以一起玩、一起學習合作與互補。

從玩樂中先讓小選手慢慢適應,投擲數字九宮格的練習,還玩起大跳繩甩繩遊戲,連羽毛球都拿來打擊試看看,如何把球打擊出去 、接球 、跑壘 …....,幾次練習下來訓練他們的體能和專注力,團隊也越來越有默契,小花笑口常開、溫柔親切的特質,大家都很喜歡她。

小花在打擊時,由志工阿東協助握住她的手拿球棒揮擊,一次不行就再來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反覆練習

「微笑女孩~小花,加油GO」爸爸當起啦啦隊大聲為小花加油!

小花也感受到現場熱絡氛圍,雙手大力擺動,終於順利揮棒出去了。

小花推著助行器,一步一步緩慢地往各個壘包前進....

「嗶!嗶!攻守交換!」哨子聲響起,大家站好位子,一壘手、二壘手...陸續就定位,

小花戴著手套,眼看著球飛好高,阿東則協助小花往球的方向移動....... 

經過幾個月的練習,年度棒球大賽正式登場,

小花爸爸看到來自全國各地的身障小選手,齊聚在平常只能觀眾席觀賽的職棒球場,內心更是激動不已,

一隊又一隊攻守交換,一場又一場的比賽下來

小選手們雖然動作比較慢,或動作有些不協調,但都盡全力完成比賽。

觀眾席的爸媽們很多人都因此感動地流下淚來,對他們來說,看到孩子開心的笑容,這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

就這樣,小花爸的棒球夢,由一群專業的教練、復健師及愛心志工與團結的家長們的共同努力下,真的讓夢想成真了。

認識罕見疾病—Angelman氏症候群
邱姊姊:「各位小朋友,小花得了一種叫『Angelman氏症候群』的罕見疾病,又稱天使症候群,這是一種嚴重學習障礙並伴隨特殊的面部表徵與行為的神經性疾病。孩童早期會出現嚴重的語言、心智發展遲緩、有癲癇史並且伴隨特殊行為,如過度發笑、肢體不自主抽搐、雙手的甩動、步伐遲鈍僵硬等症狀。目前只能按照疾病嚴重程度搭配治療,像是服用 癲癇藥物、物理治療幫助患者關節的運動,還有職能治療、語言治療等,以後要是遇到像小花這樣的小朋友,我們都要好好的幫助她!各位小朋友,如果你想要進一步瞭解更多罕見疾病的訊息,歡迎大家上『罕見疾病基金會』的網站,或者呢打電話給罕見疾病基金會,在那裡有很多哥哥姊姊會親切的為你解答喔!」

疾病詳述
https://www.tfrd.org.tw/tfrd/rare_b/view/id/149
https://www.tfrd.org.tw/tfrd/library_b2/content/category_id/1/id/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