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罕見疾病宣導單張
 
 
Angelman氏症候群Angelman Syndrome
  • 編 號:認識罕見遺傳疾病系列(五十三)
  • 出版日期:2008/01/11
內容介紹:
家有快樂天使   
  廷廷是家中第一個孫子,全家對他疼愛有加,但到10個月大時還不會自己翻身,頸部的支撐力也很差,大家才驚覺孩子有異狀,當時衷心期盼那只是短暫的現象。廷廷一歲時,很多的發展都明顯遲緩,媽媽於是辭掉工作,在小兒腦神經科醫師的安排下,展開一連串的檢查,但南北奔波的結果,並沒有確認病因,只能當他是腦性麻痺或有自閉傾向,遂開始跑遍各大醫院接受早期療育與復健,甚至也嘗試民俗療法。在受到很多挫折後,終於認清不管孩子得的是什麼病,最有幫助的還是早期療育、復健治療,以及父母不放棄的心!

  小時候的廷廷是個體弱多病的孩子,常因鼻血流不止、上呼吸道感染或癲癇藥物控制不佳而往醫院跑,還曾因肺積水住了9天的加護病房。睡眠障礙也是困擾爸媽的一大問題,廷廷經常一整夜不睡覺,隔天精神又很好,一方面要擔心他睡眠不足會引起癲癇發作,另一方面是全家作息完全被打亂,這段期間試過各種方法,效果依然不佳。直到小學三年級,整天的學校生活增加了活動量,睡前媽媽說故事、唸書給他聽,方能一夜好眠!而為了解決夜尿問題,小兒腎臟科醫生以藥物協助控制睡眠期間排尿,治療將近一年的時間,才不再需要包尿布,雖然已經是國小五年級,但慶幸終能脫離尿布和尿床的夢靨!

  就在廷廷五年級時,腦神經科醫師發現他的一些行為舉止疑似天使症候群,例如臉上常掛著笑容、喜歡手裡拿著紙張、語言有障礙、斜視及不協調的步伐等等,於是建議做抽血檢查。診斷報告確定後,媽媽並沒有更難過,只是終於對他小時候的種種行為恍然大悟。譬如對紙張和塑膠袋的聲音很敏感、特別喜歡玩水、也常因注意力不集中而進步緩慢;都可能是這個疾病所造成的。

  找到了確實的病因,不僅讓父母及師長更了解廷廷,也讓父母重新思考他的教養問題,進而調整全家的生活方向!廷廷的小學生活,有賴於兩位很用心的特教班老師耐心地教導與接納。讓媽媽較為擔心的是,廷廷青春期要面對的國、高中生活以及離開學校後的養育問題,是否真要提早尋找適合的教養機構,以便及早適應呢?也許在旁人看來,那似乎還是很遙遠的事,但對於身障者的父母及家庭來說,這些都是當務之急。

罕見遺傳疾病(五十三)Angelman氏症候群
  Angelman氏症候群(Angelman Syndrome;簡稱AS),又稱天使症候群,是個嚴重學習障礙並伴隨特殊的面部表徵與行為的神經性疾病,於孩童早期會出現嚴重的語言、心智發展遲緩且伴隨特殊行為,如過度發笑、肢體不自主抽搐等症狀。因患者會經常性的大笑、拍手,外觀上看起來開心且興奮,所以此疾病又俗稱為「快樂玩偶」。

  患者於6個月到1歲左右,在發展上就有遲緩的情形,至2~3歲時,典型的病徵會越來越明顯,其臨床表現包括頭圍小於平均值、下顎骨突出、愛吐舌、寬嘴、常流口水、過度嘴部運動、膚色及髮色較淺、眼球褪色或斜視、經常性癲癇發作、沒來由的大笑或微笑、情緒容易興奮激動、不自主的雙手甩動、拍手、運動失調、步態不穩、注意力短暫、過動、睡眠週期混亂、嚴重的語言發展遲緩、智能障礙等。

  天使症候群之盛行率不分男女約為1/15,000至1/20,000,其致病原因主要是第15對染色體長臂15q11.2-q13的位置出現缺陷所導致,有以下幾種可能原因:
1. 源自母親的第15號染色體有小片段(15q11-q13)缺失(deletion type),約68%。 

2. 患者的第15號染色體皆來自父親(Uniparental Disomy; UPD),約佔7%。

3. 源自母親第15號染色體的銘記作用控制中心(Imprinting Center; IC)突變而致病,約佔3%。

4. 部份的患者是因第15號染色體上的UBE3A基因突變所造成,約佔11%。

5. 原因不明。
  若患者的致病原因為1和2,下一胎的再發率非常低,幾乎小於1%。若為3和4,且為患者自發性的突變,下一胎的再發率同樣是小於1%;但若3和4的原因來自母親的遺傳變異,則下一胎的再發率為50%。因為估計再發率風險非常複雜,建議找遺傳專科的醫師進行遺傳諮詢。

  診斷上,除了臨床表徵外,可運用分子生物技術來分析,先利用PCR分析偵測15q11-q13此一區域是否有異常甲基化(methylation)的情形,再以螢光原位雜交法(FISH)鑑定第15號染色體長臂15q11-q13位置是否有缺失,或藉由UPD檢定看是否患者的第15號染色體皆來自父親。此分子生物診斷技術可詢問各大醫院遺傳諮詢中心。另外,腦波檢查結果也可協助診斷。

  此疾病只能針對症狀治療,可用valproic acid、ACTH、carbamazepine、topiramate等治療抽搐的症狀,步伐及運動上的異常、語言及心智遲緩,則可藉著物理、職能、語言治療來改善,較大的孩童需避免關節硬化與脊柱側彎的情形,過動與睡眠障礙的情形則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而減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