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罕病練功路 十年生死手記
  • 作 者:吳彥竹
  • 出版商:罕見疾病基金會
  • ISBN:978-986-84920-4-2
  • 出版日期:2009-11-30 20:03:48
內容介紹:
「感謝這場病讓我有機會 停止迷失的追逐 並重新體驗人生、看待這世界!」這是本書作者吳彥竹老師在書中的一句話,簡短的字句,透露出作者在遭逢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的罕病打擊之後,以豁達、清明的眼界,重新檢視生命的本質。
  十年患病的旅程有如蜿蜒山路般峰迴路轉。原本正值人生中事業展翅起飛的輝煌年華,熱愛教學的吳老師突獲疾病來襲的噩耗,以及隨後接踵而來的一連串醫療過程,為家庭生活帶來巨大的變化。作者在“原發性肺動脈高壓引發心肺日漸衰竭的恐嚇及折磨”之下與疾病共生共存十年中,進出醫院無數次。與醫療系統的貼近,讓他數次目睹生死交關的場景,於是,在疾病交鋒的第一手經驗之外,更啟發了他對生死學的興趣,為生命帶來新的啟發示與反省。
  在病痛的日子裡,作者也曾經沮喪、無助、生氣,抗議上天的不公,但在看到身邊友人生命的脆弱與無常,也瞭解到疾病對家人帶來沈重的壓力與打擊,為了更珍惜與愛妻幼子相聚共處的歡樂時光,作者開始修習如何在病痛中正面思考的「練功路」。在積極求醫、奮勇抗病之餘,作者在同事朋友的鼓勵下繼續教學,不因病放棄;更值得敬佩的,是作者積極籌組病友聯誼會,透過自身的就醫經驗傳承,幫助其他病友。
  本書是由作者的手札整編而成,內容可略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份記錄作者從住院以來與疾病奮鬥、煎熬體驗的點點滴滴。第二部分則是他真情流露、誠實記錄的日記選輯;最後,則是身邊親友對作者的側記描述。期待他的生命故事,也能成為讀者的生命教材,為生命帶來不同的啟發。

(本書為捐款250滿額送活動贈品,相關訊息請參考最新消息)
附件下載:
第1章&第2章
第3章&第4章
第5章
側記
懷念彥竹 & 附錄
作者介紹:
  吳彥竹(原名吳曉亮)、1966-2008,台灣嘉義人,2006年更名為吳彥竹。台師大工業教育研究所畢。1989年起,先後於屏東、台南等地執教,1999年起在台北景美女中擔任生活科技教師。嚴謹教學近20年,創新不懈,撰寫教案、論文多篇,屢次專業得獎,2007年榮獲台北市特殊優良教師獎。罹患罕見疾病「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症」十年,教學之餘,肩負社會服務,積極推動成立病友聯誼會,並任創會會長,鼓舞生命之歌,架網站,集資料,協助台大醫院拍攝衛教短片,並多次向健保局爭取醫藥權益,嘉惠弱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