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光之色∞ 在光裡‧沒有黑暗--「光之色」特展開幕茶會新聞稿

◎活動名稱:「光之色」特展開幕茶會
◎活動時間:98年11月18日(三)上午10:30 - 12:00
◎活動地址:中正紀念堂三樓 四展廳
◎主辦單位:光之藝廊─台灣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協會籌備會
      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策展單位:有寬藝術─劉士楷、千高台視覺設計─劉孟晉
◎協辦單位:文瀾資訊、新世紀整合行銷
◎新聞聯絡人:台灣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協會籌備會
       陳翠華 0932-506-716 葉毓嫻 0912-889-205
       罕見疾病基金會 黃嘉煌 0920-082-148 

-----------------------------------------------------------

光之色∞ 在光裡‧沒有黑暗

「……偉大的事物不是偶然降臨,而是透過意志力達成的。畫畫是什麼?人們又是如何學習畫畫的?畫畫是穿破鐵幕的過程,穿過一道阻隔在一個人的感覺和實際能力之間的隱形鐵幕。」
─引述梵谷書信語句

  2009年歲末,一個非常特別的藝術饗宴,即將在國立中正紀念堂開展。由「光之藝廊」台灣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協會、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及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三方共同支持下,完整呈現三位20歲左右的身心障礙藝術家的作品,展覽期間為11月17日起至11月29日止,歡迎喜愛藝術的朋友蒞臨觀賞,替這群生命鬥士們加油打氣!

與眾不同 天賦成就藝術
  本次參展病友分別為邱俊瑋、劉佩菁和駱怡初,早慧的光芒讓他們自小就在繪畫上展露難能可貴的天賦,在不同後天環境的影響下,他們各自走向不同方向的創作道路,少有學院技術與思維的干擾,在原創性上摸索出截然不同的美感表達方式。從一系列動物主題的畫作主體與背景的映襯可見肌肉萎縮症病友俊瑋色感的突出,在經營細小物件並結構成龐大組織的軍事武器作品當中,也可以看見他非凡的細心與觀察力;泡泡龍病友佩菁喜好流動性的氛圍,在組織畫面上也常以拼貼的手法為創作語彙,使整體作品看來豐富而帶有敘事性,而因為疾病所帶來的皮膚沾黏,更她在創作上更顯艱辛不易;駱怡初則呈現全然兩面的形象,色塊塗抹厚重而有份量,充滿飽和的情緒,而單純的線條圖則是交錯、繁複卻輕快的,呈現灑脫而奔放的一面。

溫暖支持 藝術之路綻光芒
  除了三位病友的努力不懈創作外,這次展覽更結合光之藝廊、罕病基金會與中正紀念堂各方相助才能有今天的盛會。光之藝廊─台灣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協會籌備會主任委員陳翠華女士表示:「該協會是由一群熱心於藝術與公益人們的心血結晶,希望協助那些生活受到身心障礙磨難、卻又掩藏不住藝術天份光芒的創作者,得以有一個展現天賦的空間,期望透過展覽、講座與課程,讓此類擁有藝術天份的青年或少年學子們,有獲得培養與啟發的機會及環境。」

  罕病基金會曾敏傑副董事長則表示:「此次展覽可謂罕病病友在藝術創作呈現上的重要里程碑,我們始終抱持服務病友的初衷,尤其是發掘更多身懷不凡才藝的病友們,期待透過此次展覽與『光之藝廊』的成立,讓身心障礙者也有更多呈現自我藝術的機會。」中正紀念堂梁永斐副處長則表示:「有感於罕病身障者的生命故事,此次能夠提供展覽場地略盡棉薄之力外,亦希望藉由實際行動表達支持身心障礙者永不放棄創作的信念,並呼籲社會大眾一齊到場給予病友們鼓勵及讚賞。」

因為藝術 串起心靈橋樑
  本次展覽除了透過作品能重新認識、了解病友們的生命歷程外,也藉此鼓勵身心障礙人士以肯定和積極的角度,詮釋個人特殊生活經驗與生命體驗,讓藝術真正成為身心障礙人士及社會大眾之間心靈交會的橋樑。除此之外,活動當日亦將於現場首次展現「光之藝廊」線上藝廊網站,讓國內身心障礙的藝術展覽正式跨入無時空無實體障礙的新紀元。

  我們都知道梵谷,也都聽聞他在世時的身心狀況,我們或許能因此理解他提到的「意志力」所謂為何,但是這些都是在我們被他天才橫溢的作品所震撼之後,才進一步所了解的。因此,在這裡,誠摯邀請各位先來看看邱俊瑋、劉佩菁與駱怡初他們的作品,畢竟我們是這麼認識梵谷,希望大家也來認識他們。

在梵谷特展前大家一起來關心台灣身心障礙的創作者~

關於光之藝廊
肌肉萎縮症俊瑋的介紹
自閉兒併多重障礙症怡初的介紹
泡泡龍佩菁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