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第二十六集:自信的貝貝(龐貝氏症)
作 者:劉丹琪  繪 者:許晏捷
發表日期:2021/10/12
故事播放:
內容介紹:



電子書請按上圖 (因篇幅有限,本電子書為濃縮故事,完整故事請聽音檔及下方文字)

亮亮:「哈囉!小朋友,我是不會發光的螢火蟲,同時呢,也是保護罕見疾病小朋友的守護精靈亮亮,又到了說故事時間囉!收音機前面的小朋友,今天,要跟大家說的是一個小女孩貝貝的故事,喜歡畫畫的貝貝只要畫筆在手,便能畫出一幅栩栩如生的作品,這天,班上的青青老師宣布一個月後的運動競賽,貝貝卻因為練習過度而住進醫院,卻也發現貝貝身體上的祕密,想知道貝貝的秘密是什麼嗎?那麼就請大家坐好,聽我說故事囉!」

星星鎮裡有一所學校,名為「天空小學」,學校裡的學生多半都擅長跑步、打球等運動,每一位都是身手矯捷的體育高手。鎮上也常常會舉辦大大小小的運動趣味競賽,大人們透過活動相互認識交流,小孩們則是可以跟玩伴玩樂一整天,笑聲不斷,所以大家都很喜歡參與這些競賽活動。這一天,合唱團練唱結束,貝貝班上的青青老師向大家宣布:「小朋友們,再過一個月學校就要舉辦一年一度的運動技藝競賽囉!當天鎮上會有來自月亮鎮、太陽鎮及銀河鎮的朋友,一同來參加這場盛大的活動,我們合唱團當天會有一個獻唱表演,來歡迎這群遠道而來的嘉賓朋友!」

「小朋友們,我們還有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準備哦!不要有太大的壓力,當作是一個可以認識其他城鎮小朋友的機會喔!」青青老師微笑著說。下課鐘響,噹噹噹噹~

聽完老師的話後,貝貝突然愁容滿面,唉聲嘆氣了起來,這時坐在貝貝前面的好朋友甜甜,轉過頭來,拍拍貝貝的肩膀鼓勵著她,「貝貝,不要有壓力,每個人都有他擅長的事,妳看阿維擅長打籃球、阿強就很會游泳,所以不是每個人的運動強項都一樣,妳一定有妳擅長的運動項目。」

「甜甜,妳忘記我去年參加比賽的經驗了嗎?我跑得不夠快耶~,我實在不想再經歷一次。」貝貝說。
「貝貝,老師不是叫我們放輕鬆嗎?妳不要有壓力嘛!不然,我們就從今天放學後開始練習,我會陪著妳的,相信我,只要我們有毅力天天練習,我們這隊一定會進步的,好嗎?」甜甜安慰著貝貝說。
「謝謝甜甜的鼓勵,那就麻煩甜甜幫我集訓囉!」
放學後,甜甜與貝貝一同走往操場,甜甜窸窸窣窣從書包拿出一張清單,清單上明列了許多要練習的運動項目,如跑步、跳遠、籃球、跳高等等,讓貝貝看得眼花撩亂。於是,甜甜開始陪著貝貝練習跑步,五十公尺、一百公尺...,慢慢讓貝貝習慣上跑步的節奏、調整呼吸,但是,貝貝在跑一百公尺跑到一半時,便臉色鐵青、發白、手腳發軟還差點被自己絆倒,便癱軟的坐在地上,甜甜看到這個景象後,急急忙忙地跑到貝貝身邊,擔心地詢問:「貝貝妳還好吧?要不要我送妳到保健室啊!妳的臉色很不好耶!」

貝貝拍拍自己的胸膛說:「甜甜,沒有關係,讓我休息一下,一定是因為我平常很少運動,所以腳差點打結跌倒,不要擔心,我等等再練習幾次,應該就可以習慣了~。」貝貝心裡雖然覺得奇怪,但也說不出所以然,隨後,貝貝在甜甜陪伴下,再試著練習跳遠、跳高,小維跟小強在操場旁見狀,也加入培訓行列,貝貝感動極了,這麼多好同學願意陪她練習,她更不能洩氣。

就這樣,貝貝在甜甜及其他同學的陪伴下,持續訓練了一星期,貝貝依舊時不時就會癱軟倒地,手腳不聽協調的跌倒,跌出許多傷口,讓同學們看了也很心疼與不捨,貝貝的家人也頻頻勸著貝貝不要這麼逞強,但是貝貝堅持絕對要練習下去。

這天放學後,貝貝帶著滿身傷的回家,媽媽一見狀大叫了一聲,「貝貝妳怎麼了,又練習得太賣力了嗎?怎麼把自己弄得全身傷!」媽媽難過不已地問。

貝貝安慰著媽媽說:「沒有啦,我是因為今天下樓梯不小心,突然手腳無力、腳軟跌下了幾個階梯,健康中心的老師幫我看過,說是皮外傷,好險沒有撞到頭。媽咪,我沒是真的沒事啦!」
「貝貝,妳太賣力練習運動競賽了,我們這次先不要參加了好不好,妳這樣每天跌倒也不是辦法呀!而且妳前幾天不是跟我說,妳感覺心悶悶的、呼吸不過來的感覺,妳這麼不舒服,我先帶妳去醫院好好檢查,好不好?」

媽媽話一落下,貝貝頓時失去意識昏倒了過去,媽媽著急地抱住貝貝,喊叫著在書房的貝貝爸爸,趕緊撥打電話叫救護車,一起將貝貝送往醫院。貝貝的爸媽焦急的在診療室外走來走去,心繫貝貝的檢查結果,過了一會兒,醫生走了出來,對著貝貝爸媽說:「貝貝的狀況有點危急,請問她最近有太過勞累或是常跌倒嗎?」媽媽說道:「她最近很積極地在練習跑步,請問醫生貝貝怎麼了嗎?」

醫生說:「根據剛剛初步的檢查結果、及貝貝媽媽的形容,我們懷疑貝貝可能患有一種名為『龐貝氏症』的罕見疾病,這是一種代謝異常的疾病,這類的患者因為細胞中儲積過多的肝醣,阻礙了體內器官的正常運作,而導致器官運作異常,如心臟衰竭或肌肉低張力等。當然,我們必須再進一步檢查,包括心臟檢查、心電圖、皮膚肌肉切片等,等這些檢查結果出來,我們才能確定貝貝是否罹患這種疾病。你們也不要太過擔心,至少先確定貝貝的身體狀況,加上現在醫療科技日新月異,我們一定盡力找出治癒的方法。貝貝爸爸、媽媽,一定要有信心,才能幫助貝貝呀!」

學校老師及同學也知道了這個狀況,紛紛想到醫院探望,但大家都希望讓貝貝多休息,老師與幾位同學代表慰問,青青老師說:「原來貝貝是因為這麼努力練習跑步項目而昏倒的,本以為一年一度的運動競賽,是要讓大家學習運動家的精神,不論輸贏體驗盡力的過程,但沒想到讓貝貝產生這麼大的壓力,實在與活動本意相違背了!」

「可是我真的好想跟大家一起參加比賽喔!」貝貝沮喪地說。
青青老師突然想起「貝貝,你忘記去年天空小學參加運動競賽的旗幟、海報是你設計繪製的嗎?大家見到那些栩栩如生的宣傳海報,無不驚嘆!你讓那次活動宣傳錦上添花,這也算是參與活動的精神呀!」甜甜和其他同學們無不點頭認同。
「那麼這次的活動,天空小學的宣傳海報,就麻煩貝貝囉!」青青老師說。

「我真的可以勝任嗎?」貝貝擔心地問。
「一定可以的。相信自己,其他同學也會幫你的,我們一起完成這個任務吧!」青青老師說。

青青老師與同學們探望過貝貝後,一起離開病房。這時醫生叔叔拿著貝貝的檢查報告進到病房,對著貝貝爸媽說,「貝貝確實是罹患了『龐貝氏症』的罕見疾病,這個疾病無法治癒,但所幸目前有一酵素補充療法可以幫助這類病友,降低他們心臟及呼吸衰竭的症狀,減少生命的威脅。」

於是,貝貝開始規律的到醫院治療,同學們也會在貝貝請假時,幫忙留意課業筆記,讓貝貝不至於落後課業的進度。貝貝也發揮她的創意與繪畫才能,設計出一款款驚艷動人的宣傳海報,讓大家更期待活動的到來。

終於來到四個城鎮聯合舉辦的運動趣味競賽的當天,青青老師帶領合唱團即將進行開幕表演,但是,麥克風與音響設備怎麼都發不出聲音,令所有人焦急不已,台下的來賓們交頭接耳。這時貝貝熟練著將音響設備的線在調整過一遍,神奇地聲音就這樣出現了,大家練習許久的輕快組曲很快地炒熱整個現場氣氛,大家也都開心地跳起舞來迎接這一年一度的運動盛會。表演落幕掌聲四起,團員們也為貝貝的機智反應讚嘆不已。

青青老師對著貝貝說:「沒有人可以參與所有各式競賽,每一個人都有各自的專長與優點,想你這一次的機智反應真的解決了我們很大的問題,所以貝貝千萬不要沮喪囉!」

從此,貝貝變得更有自信,也不再因為患有『龐貝氏症』的罕見疾病,無法跟大家一起運動而低落,遵照醫生叔叔的治療建議準時到醫院報到,依然可以快樂的上學,與甜甜及其他好朋友一起玩耍。

認識罕見疾病—龐貝氏症
邱姊姊:「各位小朋友,貝貝所罹患的疾病叫做「龐貝氏症」,此疾病又稱為肝醣儲積症第二型,這是一種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是由於缺乏a-glucosidase(一種溶小體酵素)而引起之疾病。在台灣的發生率為五萬分之一,此類疾病病友的心臟、骨骼及呼吸肌均受到很嚴重的損害。分為兩型,一型是一出生就發病的嬰兒型,一型是兒童期到成人時期發病的晚發型。病友會因發病年齡不同有舌頭肥大、肝腫大、呼吸急促、心臟出現雜音及肌肉無力等程度差異,愈早發病的症狀越嚴重喔。 目前酵素補充療法為目前此症唯一的治療方式,需時常留意心臟、及肌肉無力等現象,肌無力會影響病友的日常生活,有些病友也需要輪椅的幫忙。所以,以後如果遇到這樣子的小朋友,請為他們加油打氣,還有,如果你想要進一步瞭解更多有關於罕見疾病的訊息,也歡迎你們上「罕見疾病基金會」的網站查詢喔!

疾病詳述:
http://www.tfrd.org.tw/tfrd/rare_b/view/id/28
http://www.tfrd.org.tw/tfrd/library_b2/content/category_id/1/id/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