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第十七集:偷吃藍莓的樂樂(原發性肺動脈高壓)
作 者:黃懷寬  繪 者:李佳鎂
發表日期:2018/06/01
故事播放:
內容介紹:



電子書請按上圖 (因篇幅有限,本電子書為濃縮故事,完整故事請聽音檔及下方文字)

亮亮:「哈囉!小朋友,我是不會發光的螢火蟲,同時也是保護罕見疾病小朋友的守護精靈亮亮,又到了說故事時間囉!收音機前面的小朋友,今天亮亮要跟大家說的故事發生在一所叫做『蔚藍小學』的學校,這間學校之所以叫做蔚藍小學,是因為校園裡面種植了滿山滿谷的藍莓樹。校園內不僅充滿著藍莓的芳香,整個校園都被映照成美麗的莓藍色。而今天故事的主角是被同學取笑稱作『懶惰蟲樂樂』的小朋友,想知道他為什麼被叫做懶惰蟲樂樂嗎?那麼就請大家坐好,聽故事一探究竟喔!」  


在摩卡鎮的北方有一處緩緩的丘陵地,上面座落著一間美麗的學校。由於學校裡種滿了上百棵的藍莓樹,所以校園中不僅充滿了藍莓的芬芳果香,也因為四處都是結實累累的藍莓,整個校園映成一片蔚藍,因此這間學校被稱作「蔚藍小學」,摩卡鎮的每個小朋友都在蔚藍小學學習與成長。 

「新的學期要開始囉,今天大家要大掃除,才能有乾乾淨淨的教室迎接新的學年喔。記得待會兒大家要把桌椅搬開,然後依照剛剛分配的工作掃地、拖地、擦窗戶。」老師再次的提醒同學們。 

「好!」全班同學非常有朝氣並且異口同聲的回答,每一個人都捲起袖子來開始學期初的大掃除。  而正當同學們忙進忙出之際,卻看不到一個人的人影。 

老師問:「疑?怎麼沒有看到樂樂呢?」 

「哎呀,老師,樂樂一定又在偷懶了,只要每次需要勞動,或是上運動課,樂樂都會偷懶而臨陣脫逃,所以我們都叫他『懶惰蟲樂樂』。我想他現在一定躺在草地上乘涼,並且一邊偷吃著藍莓吧!」美美叉著腰,為了不見人影的樂樂而感到有點氣憤。 

正當美美話才講完沒多久,大家就看到樂樂嘟著藍藍的嘴唇,氣喘吁吁地走進教室。

美美說:「老師你看我說的沒錯,樂樂果然又跑去偷吃藍莓了,你看他的嘴唇因為偷吃太多藍莓所以才會越來越藍!」 

「樂樂你剛剛跑去哪裡?怎麼這麼喘呢?」老師擔心問著。  樂樂一邊喘氣,一邊緩緩地回答:「老師對不起,我有點不舒服,呼吸有點困難……所以我稍微去教室外休息一下下,我會繼續回來完成打掃的工作。」

另一個同學阿力質問的說:「騙人,你一定是又偷懶跑去偷吃藍莓了,不然嘴唇怎麼會是藍色的呢?」

不等樂樂回答,老師就跳出來排解紛爭,他跟樂樂說:「好了,沒關係。樂樂下次身體不舒服記得要先跟老師說唷,既然休息夠了,那就繼續把剩下打掃的工作給完成吧。」

樂樂嘟著藍藍的嘴唇委屈的說:「好……可是人家真的沒有偷吃藍莓啊。」 

這天又到了大家們最喜歡也最期待的體育課,老師正帶領著班上同學練習打籃球。  老師大聲宣佈:「各位同學先自由練習十分鐘,等等我們要進行友誼對抗賽,大家可以在練習的時候尋找自己的隊友喔!」

「看我的三步上籃!」身強力壯動作敏捷的阿力剛說完就向籃框奔去。 

「看我的三分神射!」靈活又活潑的美美說完就向著籃框投出非常漂亮的拋物線,不僅投入三分球,還是完美的空心球進籃呢! 

阿力很有信心地對美美說:「美美,待會我進攻籃下,你負責投外線,再加上其他夥伴同心協力,我們這一隊一定會贏的喔!」 

「沒問題,我們先來愛的鼓勵一下,一、二、三,加油!加油!加油!」美美與其他的隊友們把手搭上一起集氣。  「我……我……我……也可以加入你們嗎?」說話的是聲音有點微弱、表情有點害羞的樂樂,他的嘴唇依舊是藍色的。 

「蛤~是『懶惰鬼樂樂』啊……才不要呢!樂樂既跑不快也跳不高,這些狀況都還好,最討厭的是樂樂每次都半途而廢,常常事情做到一半就跑得不見人影,我們才不想要跟你同隊呢!」阿力撇過頭,到一旁繼續運球熱身。  

雖然也很不想要樂樂成為自己的隊友,害隊上一直丟分,可是美美看到樂樂那麼難過的模樣,心裡覺得很捨不得,於是她開口幫樂樂求情:「不要這樣嘛,這樣樂樂看起來很可憐耶,都沒人要跟他同一隊。樂樂,你答應我,你這次不能再臨陣脫逃,那我就讓你加入我們隊伍。來,打勾勾。」

樂樂當然是很開心的伸出小拇指跟美美打勾勾,並且約法三章,「好,這次我絕對會堅持到最後!我會努力跟大家一起爭取勝利的!」 

「嗶~嗶!」

老師吹起哨音,籃球比賽正式開始!同學們開始在球場不停的來回奔跑與投籃,誰也不讓誰的,讓戰況變得非常激烈。這時球在樂樂手上,他氣喘吁吁的運著球,左顧右盼不知道該往哪邊傳。 

「樂樂,傳給我!」阿力將手舉高向樂樂要球,樂樂立即做了個長傳,阿力在籃下順利得分。 

「樂樂傳的漂亮!沒想到你也蠻不錯的,對不起,剛剛是我小看你了。」阿力開心的與樂樂擊掌。 

比賽持續的進行,戰況非常的激烈,已經到了最後五秒鐘,球在美美手上,美美因為投進了好幾個三分球,所以對手都來嚴密地防守她,完全無法出手。 

這時候美美看到一旁藍色嘴唇的樂樂,情急之下就將球傳出去並大喊著:「樂樂,快跑!」 

「可是我好不舒服喔,我跑不動,也快不能呼吸了……」樂樂的嘴唇越來越藍。 

「樂樂加油!快跑啊!你一定可以的!」阿力與美美齊聲鼓勵著樂樂。 

樂樂得到了鼓勵後,拖著沉重的腳步,奮力的一股腦的往籃下跑去,並出手投籃,只見球在籃框上轉了兩圈,終於進了網,得分!美美與阿力的隊伍贏得了這場比賽。  而正當大家興奮的鼓舞擊掌,美美突然發現樂樂又不見了,「樂樂又不見了,他跑去哪裡了呢?」 

「該不會又跑去偷吃藍莓了吧?」阿力疑惑地四處張望,卻看到球場的角落,樂樂正昏倒在那裡! 

「天啊,樂樂昏倒了!」阿力立刻衝向暈倒在場邊的樂樂。大家都嚇壞了,老師則立即打電話叫救護車,將樂樂送往醫院。 

經過了醫生的努力急救之後,樂樂終於恢復意識,並且緩緩的睜開雙眼,映入眼簾的,除了病房窗戶透進來的陽光,還看到一旁擔憂的老師與同學們。 

「美美、阿力,我們贏了嗎?」樂樂帶著淺淺的微笑,但是聲音非常微弱的問著。 

美美焦急的說:「你快要嚇死我們了,你怎麼沒跟我們說你生病了,剛剛醫生叔叔跟我們說,你竟然是『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的患者呢!其實你根本不能這樣激烈地打籃球,實在是太危險了!」 

阿力也關心的說:「樂樂,醫生叔叔都跟我們說了。因為疾病的關係,所以你才會時常感覺到很疲倦、呼吸困難,也不太能夠做劇烈的運動,嘴唇也因為疾病的關係變成藍色的。可是你應該早點跟老師還有同學說,這樣大家才能幫助你。」

 「老師、阿力、美美對不起,我只是很喜歡大家,想要跟大家一起學習、一起運動、一起遊玩而已,我怕我說出來之後,大家就不跟我玩了。」  老師溫柔的說:「怎麼會呢?剛剛送醫的途中,一路上都是阿力跟美美在照顧你的。他們都很關心你唷!相信你說出來大家一定都能體諒你的,這樣老師同學才能夠給你最適當的協助。」  「樂樂對不起,我不該叫你懶惰鬼,也不該誣賴你偷吃藍莓……而且你生了這樣的病,我們還這樣取笑你偷懶,實在是太不應該了。」阿力說。

樂樂在仔細的調養與好好的休息之後,再度回到他最喜歡的蔚藍小學。從此之後,再也沒有人會笑樂樂懶惰蟲了,在好朋友們的協助與支持之下,樂樂繼續快樂的上學、跟朋友快樂的遊玩,蔚藍小學依舊如之前那般,充滿著學生們的歡笑聲。

認識罕見疾病─—「原發性肺動脈高壓」 
各位小朋友,樂樂所罹患的疾病叫做『原發性肺動脈高壓』,因為疾病的特徵就是藍色的嘴唇,因此又被稱之為『藍嘴唇』。這是一種心臟、肺部及血管系統嚴重病變的罕見疾病,患有藍嘴唇的病人他們在休息的時候,肺動脈的壓力比我們正常人大的多,因此心臟負荷也會越來越大。他們會有倦怠、氣喘、呼吸困難、心悸、突然昏倒的情況產生,還有心臟衰竭死亡的風險。他們目前並沒有可以治癒的方式,只能夠靠藥物控制,並且搭配使用氧氣製造機讓情況舒緩。其實還有一些其他罕見疾病病類的患者,他們也因為疾病的關係,所以無法從事劇烈的運動,他們並不是偷懶,而是跟樂樂一樣,一不小心都有可能有致命的危險,我們要隨時注意周遭這樣的小朋友,給予更多的關心與支持喔!

各位小朋友,如果你想要進一步瞭解有關於罕見疾病的訊息,也歡迎你們上『罕見疾病基金會』的網站,或者呢是打電話給罕見疾病基金會,在那裡有很多的哥哥姊姊會親切的為你解答喔!」 

疾病詳述:
http://www.tfrd.org.tw/tfrd/library_b2/content/category_id/1/id/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