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第十六集:亮亮的回憶(柯凱因氏症候群)
作 者:吳庭政  繪 者:李佳鎂
發表日期:2018/06/01
故事播放:
內容介紹:



電子書請按上圖 (因篇幅有限,本電子書為濃縮故事,完整故事請聽音檔及下方文字)

亮亮:「哈囉!小朋友大家好,我是不會發光的螢火蟲,同時也是保護罕見疾病小朋友的守護精靈亮亮,又到了說故事時間囉!收音機前面的小朋友,今天亮亮要跟大家說的故事主角,是我以前的一位很要好的朋友,他也是一隻螢火蟲喔!他的名字叫做凱因,是一個喜歡拍照、喜歡大自然的螢火蟲。他非常珍惜身邊一切事物,最常掛在嘴邊的就是——『天啊!這朵花實在太美,我一定要用相機把拍下來,不然我的人生會有遺憾。』、『天啊!這隻豬實在太可愛了,我一定要用相機拍下來,不然我的人生會有遺憾。』想知道為什麼凱因說話總是那麼誇張嗎?那麼就請大家坐好,開始聽著故事囉!」

認識凱因,是在十年前的一個寒冷的冬天,當時我還是個小孩子,也還不是村莊裡的勇士,除了不會發光之外,基本上我跟其他的螢火蟲沒有什麼兩樣。

那是一個出著太陽的下午,陽光灑在身上雖然感覺非常的溫暖,不過寒風吹來,仍然讓人覺得冷得刺骨。由於家裡的木柴沒有了,因此我穿了好多的衣服、披著圍巾,還戴了一頂毛帽才飛出家門,準備去鎮上買一些木柴回家,「等我用木柴燒起火堆之後,我就可以在火爐旁邊取暖了。」

正當我快要抵達木柴行的時候,卻被一個拿著相機的螢火蟲攔了下來,那是一個小男孩,但是看起來卻又有點像老人家,實在令人想不通,而且他還戴了一副太陽眼鏡,還拿著一台塊頭比他大的相機。

小男孩對著我說:「哇!這位大哥哥,請等一下,你實在長得太特別,我第一次看到有不會發光的螢火蟲耶!可不可以給我拍張照片呢?」

我覺得很奇怪,明明聲音聽起來就是小男孩,怎麼看起來就是比較衰老,身體也好像有點虛弱?而且他還有一口不整齊的牙齒。

「因為如果沒有拍到你,我的人生會有遺憾!」小男孩認真說話的表情,以及他所說的內容,讓我覺得好有趣,於是我說:「我又不是什麼明星,沒有拍到我怎麼會有遺憾呢?你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人。」

可是小男孩卻沒有笑,他還是一臉的認真,說:「如果當你生命很短暫的時候,你就會知道,原來眼前的一草一木都很珍貴。」

我不懂他話裡的意思,心裡想:「這個小男孩到底在說什麼呀?」

不過我沒有把內心的話說出來,反而覺得這個小男孩很有趣,就這樣,我們開始一起玩耍、一起旅行,變成了形影不離的好朋友。

凱因很喜歡旅行,喜歡拿著他那台相機東拍拍、西拍拍,一下去海邊拍日出,一下去山上拍毛毛蟲,還有一次頂著寒風到天文塔上拍鎮上的夜景。

凱因總是這樣跟我說:「亮亮,其實只要你用心觀察,樹上的小鳥總是在樹邊飛舞,鳥媽媽餵食著幼鳥,而幼鳥很努力學會飛翔,可是,他們的生命並不長;再看看水池邊的蝌蚪,他們正努力的長出一隻又一隻的腳,想要變成青蛙,在田間跳躍,拉著破嗓哇哇哇的唱著歌曲,可是他們的生命也不長。就因為他們的生命都不長,所以我才要拿出相機,好好的替他們留下影像,不然……」

接下來的話我已經聽了上百次了,凱因每次都把這句話當成是他每句話的結尾,於是我替他說了出口:「不然,你的人生會有遺憾,對不對?」

凱因哈哈大笑的搭住我的肩膀,說:「亮亮,你真的是非常瞭解我的好朋友呢!」

我們出去玩的時候,凱因都會把把行程排得很緊湊,彷彿不喜歡浪費每一分每一秒,有時候跟他一起去旅行,我都覺得好累,因為凱因總是閒不下來,一直跑、一直走、一直飛。

有一天,當我們從山上下來的時候,我們都還在氣喘吁吁,凱因卻又拉著我要去植物園拍照。

當時,我終於忍不住拉住他,問:「凱因,為什麼你要這麼拚命呢?植物園又不會跑掉,我們明天再去好不好?」

但是凱因卻搖搖頭拒絕了這個提議,他說:「因為我的時間不多了呀,我希望可以在有限的時間中,好好地看著這世界的美麗,不然我的人生會有遺憾。」

這番話,我實在是摸不著頭緒,根本聽不懂,於是我問他:「時間不多,這是什麼意思呢?我們一天不是都有二十四小時嗎?我也沒有比你多一分鐘,要是我,寧願整天睡覺,或是坐在沙發前面看電視。」

可是凱因只是笑了一笑,並沒有回答我的問題。我發現,凱因好像埋藏著一個很大的心事,卻沒有告訴我。

跟凱因認識不久之後,我發現凱因身體越來越不好,不過我也說不出來他哪裡不好,只是自從我認識他這幾年以來,他不但沒有長高,也沒有變壯,反而一次次的見面,都發現他好像不是一歲又一歲的長大,而是一歲又一歲的變老,明明我的年紀比他大,可是他卻比我更早掉頭髮,比我更早長出皺紋。最後他看起來就像是一個有著老人外表的小孩子,身體也跟老人家一樣越來越虛弱,甚至連說話都開始變得不清楚了。而且他很怕曬太陽,一定要戴太陽眼鏡、穿長袖,才能出門。

有一天我飛去找凱因玩,可是我發現,凱因好像比前幾天我看到他時更瘦了,而且頭髮也掉了很多,看起來好像是一夕之間又老了好幾歲!

當時,我天真的以為,凱因一定是太累了,於是跟他說:「凱因,就叫你不要整天跑來跑去,你看,你就是太累了才會變得這麼虛弱,就是一直沒睡飽,所以才會年紀輕輕長出一堆皺紋,看起來像老人一樣。」

凱因虛弱的對我說:「亮亮,是你啊,你願意陪我去看青蛙嗎?」

我看著他虛弱的樣子,於是就拒絕他了:「你真是不聽話!都這麼虛弱了還想出去,而且我們不是整天都在看青蛙嗎?你先休息吧,等你身體好一點,我再陪你出去看青蛙。」

然後我就離開他家了,留下一臉落寞的凱因。

過了幾天,因為很擔心凱因的身體,於是我又飛到凱因家,可是凱因不在家。家裡面只有他的媽媽,而且凱因媽媽的眼睛紅紅的,好像才剛哭過一樣。

凱因媽媽看到我之後,說:「是亮亮啊,你等一下,我有個東西要給你。」

凱因媽媽拿給我一封信以及一本相簿。我覺得很疑惑,但更好奇,「凱因媽媽您好,請問凱因到哪裡去了呢?是又去旅行拍照了嗎?」

凱因媽媽聽了我的話之後,竟然流下了眼淚,她說:「亮亮,凱因生病了,現在在醫院,這本相本是他叫我拿給你的,信裡面也有他想告訴你的話。」

我好訝異,馬上拆開了信,凱因那歪七扭八的字跡寫滿了整張信紙,信上寫著:「亮亮,很抱歉我一直隱瞞我生病的事情,因為我不想要讓你覺得你有一位生病的朋友。你總是說,我太累了,對拍照太過狂熱,所以才會年紀輕輕就累到皺紋都跑出來了,其實並不是這樣子的。我是得了一種很罕見的疾病,名為『柯凱因氏症候群』,這個疾病又叫做『類早老症』,會讓我很快的變老,說話會變得不清楚,眼睛也會開始模糊,我變老的速度太快了,所以死亡也就離我很近,雖然我才十二歲,但就跟七八十歲的老爺爺一樣了。

也因為這樣,所以我才急著要去看看這美麗的世界,因為我不想留下遺憾,因為這個疾病,教會我要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因為我的人生沒有時間可以浪費。我很開心可以遇到你這位好朋友,你是一位勇敢、溫柔又正直的人,於是我將我的相簿留給你,把照片中每一刻快樂的時光都留給你。希望你會珍惜這些照片,就好像我珍惜我短短生命的每一天。」

我還沒來得及去醫院看凱因,凱因就已經離開人世了。

我翻開凱因的相簿,有好多美麗的照片與回憶。雖然,凱因說很慶幸遇見了我,但其實是我很幸運的遇到他,我在心裡跟已經到天堂的凱因說:「是你教會我要把握時間,珍惜身邊的一切,要是沒有認識你,我現在應該還在電視前面吃著洋芋片,浪費我寶貴的生命。凱因,從此之後,我會好好的珍惜每一刻,因為生命是如此的可貴。」

亮亮:「凱因是我最好的朋友,也是我的好老師,他教會我學會珍惜每一天,也讓我學會觀察世界的美麗,雖然他現在在天上當天使了,但是我相信他還會來到人間,用他短短的生命教會其他小朋友珍惜時光。如果有一天,有像凱因這樣罹患柯凱因氏症候群,又稱之為類早老症的孩子出現在你們身邊,請一定要跟他們當朋友,因為你會從他們身上學到很珍貴的事情,那就是珍惜每一刻。」

認識罕見疾病——「柯凱因氏症候群」
各位小朋友,凱因所罹患的疾病叫做『柯凱因氏症候群』,像這樣的病患,他們身體的自我修復功能會喪失,也因為如此,他們會老的非常快,身體的器官也會退化得很快。隨著一天一天的過去,他們的腦部會開始逐漸萎縮,視力和聽力也會漸漸消失,甚至連智能都會開始退化。大部分罹患這個疾病的病患都活不超過二十歲。因為這種疾病的快速老化,所以人們又稱這個疾病為『類早老症』。其實在罕見疾病的很多病友中,也有很多人因為生病的關係,所以身體都特別的虛弱,因此希望你們在碰到罕見疾病的小朋友時,都能給他們多一點的關心與協助喔!

各位小朋友,如果你想要進一步瞭解有關於罕見疾病的訊息,也歡迎你們上「罕見疾病基金會」的網站,或者是打電話給罕見疾病基金會,在那裡有很多的哥哥姊姊會親切的為你解答喔!」

疾病詳述:
https://www.tfrd.org.tw/tfrd/rare_b/view/id/154
http://www.tfrd.org.tw/tfrd/library_b2/content/category_id/1/id/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