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第十五集:白雪王國的福氣之星(夏柯-馬利-杜斯氏症)
作 者:凃心怡  繪 者:李佳鎂
發表日期:2018/06/01
故事播放:
內容介紹:



電子書請按上圖 (因篇幅有限,本電子書為濃縮故事,完整故事請聽音檔及下方文字)

亮亮:「哈囉!小朋友大家好,我是不會發光的螢火蟲,同時也是保護罕見疾病小朋友的守護精靈亮亮,又到了說故事時間囉!收音機前面的小朋友,今天亮亮要跟大家說的故事主角是住在白雪王國裡的阿福。阿福是一個很容易跌倒的孩子,走路的姿勢也很奇怪,所以常常被路人嘲笑。阿福與奶奶相依為命,但是奶奶卻因為一場意外而導致手臂骨折,沒有辦法工作賺錢,因此阿福要靠自己的力量賺錢養活自己跟奶奶,連路都走不好的他,究竟能做什麼工作呢?那麼就請大家坐好,開始聽我說故事吧!」  


在這地球上的最盡頭,有一個很小很小的王國,這裡的土地很寬廣,但是人口卻非常少,數一數,不超過一百個人,為什麼這個王國的人會那麼少呢?那是因為這個王國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裡面,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在下雪,非常非常的寒冷,世界上很少有人能夠忍受這裡的低溫,因此越來越多人離開這裡,搬到溫暖的地方去了。

這個王國因為常常下雪,一眼望去總是雪白的一片,因此又稱做是「白雪王國」。

在白雪王國裡面有一戶人家,由七十歲的奶奶帶著孫子一起生活,孫子的名字叫做阿福。他們兩人相依為命。

阿福的奶奶有一雙巧手,雖然已經七十歲了,但是她靈巧的雙手可以織出各式各樣的毛線織品,像是桌巾、毛衣、外套、毛襪或者是杯墊,通通難不倒她,而他們家的經濟來源,就是靠著奶奶織的毛線品為生。

鈴鈴鈴~電話聲響起。阿福趕緊走過去接電話,可是他走沒幾步就跌倒了。

「阿福,你還好嗎?」奶奶急忙的問他。

阿福拍拍膝蓋,很勇敢的站起來,說:「奶奶,我沒事,因為常常跌倒,所以已經很習以為常了。」

就像阿福說的,他很常跌倒,即使路面很平,他也會走路走到跌倒。阿福最奇特的還不只有這一點,他甚至沒有辦法感受到溫度的變化,有時候受了傷也沒有感覺。前一陣子,醫生終於找到原因,原來阿福是罹患了一種名為「夏柯-馬利-杜斯氏症」的罕見疾病,這種疾病沒有任何方式可以治療。

電話依舊在響著,奶奶走過去接起電話,「喂,請問是哪一位啊?」

「阿福的奶奶啊,我是住在企鵝街的小真媽媽,可以麻煩妳幫我織一條圍巾嗎?這個冬天實在太冷了,我好需要一條保暖的圍巾。」

阿福奶奶說:「當然沒有問題,大概兩天就能完成了。」

小真媽媽說:「太好了,那就拜託你送過來了。」

由於實在是太寒冷了,所以在白雪王國裡,很少看到人們出來走動,除非是逼不得已,大家都不願意出門。

「當然,沒有問題,一織好就馬上替你送過去。」阿福奶奶客氣的說著,只要能賺點錢,他們祖孫兩人就能安穩的過生活了。

兩天後,阿福奶奶很俐落的完成了小真媽媽所預定的圍巾,「恩,這個樣式跟花色她一定會喜歡,得趕緊送過去給她。阿福,奶奶出門了喔!」

阿福聽到奶奶的聲音,從房間走出來時,又不小心差點跌倒,等他穩住腳步後,他提醒奶奶:「奶奶,外頭的地面有很多雪,很滑,你要小心別跌倒了喔!」

阿福說的沒錯。在會下雪的國家,人們必需要常常把路面的雪剷乾淨,不然等到雪結冰了之後,路面就會變得很滑,開車或是走路就很容易滑倒。不過由於白雪王國的人都不喜歡出門,因此也沒有人願意剷雪,即使國王給了很豐厚的賞金,要聘僱一位專業的剷雪員,也都沒有人去應徵。因此,白雪王國常常都會有因此而延伸出來的交通意外,實在讓人很擔心。

看著奶奶出門的背影,阿福實在好擔心,看著自己容易跌倒的雙腿,覺得好氣餒,「要不是我這個樣子,我就可以出去工作,奶奶就不用那麼辛苦了。」

阿福的擔心,成真了。奶奶在回程的路上不小心跌倒了!還好有一個披薩店的送貨員剛好經過,趕緊將奶奶送到醫院,並且通知阿福。

當阿福到醫院的時候,奶奶的右手被一層層的繃帶以及石膏包得密不透風,一臉疼痛難當。

醫生跟阿福說:「你奶奶已經七十歲了,老人家通常骨頭都比較脆弱,她滑了這一跤,造成她右手骨折,老人家骨頭要癒合比年輕人更不容易,你奶奶恐怕有好幾個月的時間,右手都不能動了。」

出院之後,奶奶從衣櫥裡拿出一個盒子,裡面放的是她的存款簿以及印章,「唉呀!這可怎麼辦呢?扣掉醫療費用,剩下來的錢已經不多了,這樣我跟阿福的生活就有困難了,唉……」

站在奶奶房門外的阿福,聽到奶奶所講的每一句話,心裡好難過,他說:「我一定要出去找工作,現在換我要去賺錢回來照顧奶奶了。」

阿福頂著寒風,瑟瑟發抖的到上街找工作,他先去菜市場幫忙賣菜,可是他總是摔倒在青菜上面。

蔬菜店的老闆娘說:「唉呀,你把這些蘿蔔都弄斷了!這樣就賣不出去了。阿福,還是請你去找其他工作吧。」

於是,阿福又去應徵拉麵店當廚師,可是他常常被熱水燙到。

「阿福!你被熱水燙得都紅了,唉呀!還起水泡了!」主廚看到阿福紅腫的雙手,下得趕緊拿藥膏給他擦,可是阿福卻一臉沒事的樣子。主廚很訝異的問他:「你不痛嗎?」

阿福說:「不會痛。因為我罹患的這個疾病,對冷熱的感覺異常,常常被燙傷或是凍傷都沒感覺。」

主廚說:「這樣可不行,你受傷了自己都不知道,這太危險了,你還是別在廚房工作吧。」

於是阿福又失去工作了。

阿福傷心的走回家裡,覺得自己好沒用,「嗚嗚……我好沒用,因為生了這種奇怪的疾病,所以到處找不到工作,事情都做不好。」

那天,他在走回家的路上,發現這天沒有下雪,但是地面上厚厚的積雪都結冰了,地面非常的滑,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會滑倒。

「唉唷!好痛啊!」一個小男孩在阿福的前方滑倒了。

「碰!」一台車子在路上打滑了,還撞倒了一棵樹。

「喵嗚~」連跳上跳下都沒問題的小花貓,也在屋頂上滑了一跤,差點跌下來,實在好危險啊!

阿福看著這些景象,心裡很難過,「奶奶也是因為積雪太厚沒有清理,結果才滑倒,導致手骨折的……」

不過,難過的情緒沒有佔據阿福太多的思考時間,他馬上就想到自己可以做什麼工作了!「雪會那麼厚,是因為太冷了,所以都沒有人要出來剷雪,也因此才會讓大家滑倒受傷。」

於是,阿福跑到王宮去,向國王應徵剷雪員的工作,他告訴國王:「敬愛的國王陛下,我想應徵剷雪員的工作。」

國王看著瘦小的阿福,帶些疑慮的說:「可是你那麼瘦弱,應該很怕冷吧!會不會做不到兩天就不做了呢?」

阿福非常有信心的說:「國王陛下,不蠻您說,我罹患了一種很罕見的疾病,這種疾病叫做『夏柯-馬利-杜斯氏症』,因為這種疾病,所以我常常跌倒,但是王國裡面的剷雪員都是駕駛剷雪機,不用走路的工作就不會對我造成問題;另一方面,這種疾病讓我感覺不到溫度的變化,因此在很冷的地方工作,我也是沒有問題的。」

國王聽了之後很開心,一點都不覺得阿福是一位病人,反而覺得他是王國裡的福氣之星,國王說:「太好了,那麼希望你能勝任愉快!」

從此之後,阿福每天早上駕著剷雪機出門剷雪,而奶奶怕阿福無法察覺凍傷而傷了身體,織了好多好多保暖的衣服、帽子跟手套給他,就不怕因為工作而受傷了。

阿福很努力的把積雪剷除,白雪王國的道路上很少有積雪,滑倒的意外也大大的下降。大家都跟國王一樣,說阿福是白雪王國的福氣之星!

亮亮:「各位小朋友,像阿福罹患的這種疾病,會替他們的生活帶來許多的不便跟困擾,阿福一度也因此而感到很沮喪,覺得自己是一個很沒有用的人,不過即使罹患疾病,每一個人都還是能夠做出有意義的事情,最後阿福去應徵了大家都不想要做的工作,降低了王國滑倒的意外,間接造福人群。我們是不是該為他的勇氣拍拍手呢?好囉!今天的故事就講到這裡了,我們下週見!」

認識罕見疾病——夏柯-馬利-杜斯氏症
親愛的小朋友們,聽完『冰雪王國的福氣之星』這個故事之後,你是不是對阿福所罹患的『夏柯-馬利-杜斯氏症』有更進一步的瞭解呢?有很多類似的罕見疾病病人因為經常性的跌倒,比如多發性硬化症、小腦萎縮症等等,甚至因此而產生畏懼的陰影而不敢踏出家門或是走路,有些患者還會喪失感覺中樞功能,例如觸覺,因此也無法感受到溫度的變化,或者是受了傷卻不自知。真的是很辛苦呢!也希望各位小朋友,以後遇到像這樣子的病患,請扶他們一把,或者是提醒他們留意障礙物,讓他們不會因為意外而導致受傷,每天都能快快樂樂的出門。

如果你想要進一步瞭解更多有關於罕見疾病的訊息,也歡迎你們上『罕見疾病基金會』的網站,或者是打電話給罕見疾病基金會,在那裡有很多的哥哥姊姊會親切的為你解答喔!」

疾病詳述:
https://www.tfrd.org.tw/tfrd/rare_b/view/id/76
http://www.tfrd.org.tw/tfrd/library_b2/content/category_id/1/id/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