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第五十七集:花花老師的美麗達星球奇遇記(Meleda島病)
作 者:簡齊萱  繪 者:許晏捷
發表日期:2023/09/22
故事播放:
內容介紹:

電子書請按上圖 (因篇幅有限,本電子書為濃縮故事,完整故事請聽音檔及下方文字)

亮亮:「哈囉!小朋友,我是不會發光的螢火蟲,同時也是保護罕見疾病小朋友的守護精靈亮亮,又到了說故事時間囉!收音機前的小朋友,今天亮亮要跟大家說的故事主角是伊比斯星球的花花老師,花花老師常常帶學生到別的星球校外教學,可說是最受孩子們喜愛的老師呢!這一天,花花老師帶著孩子們來到「美麗達星球」,認識了巨大又美麗的多巴鳥,在聽到星球守護神─拉魯的故事後,竟然破解了花花老師的病痛之謎,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呢?請大家坐好,跟亮亮一起一探究竟吧!」

晚上看著天空,你會不會想像其他星球是不是也有人居住著呢?在外太空中,傳說有一個美麗的伊比斯星球,伊比斯星球的科技非常發達,星球旅行對他們來說是輕而易舉、也是很常見的事情,大人們早上會搭著太空船去各個不同的國度工作,傍晚再搭船回到伊比斯星球,白天的時間,小孩們則都在「星星小學」學習,伊比斯星球的人們一直過著快樂自在的生活。

花花老師是星星小學的老師,她有著稍微圓潤的身材,對孩子總是和藹可親,笑起來像是小太陽般,溫柔的花花老師常帶著孩子們到各處校外教學,認識各種不同的動物、植物,除了伊比斯星球的深山、海邊之外,他們也會去卡拉星球、多多星球等…各種不同的星球,每一次的星球旅行,孩子們都會看到好多新奇,沒看過的生物,像是他們在卡拉星球遇到了石頭巨人、又在多多星球認識了恐龍家族,所以校外教學是孩子們最期待的事情,花花老師也是最受孩子們歡迎的老師!

不過,花花老師總是戴著白色布手套,也有一些和其他老師不一樣的地方,像是其他老師上課用黑板、粉筆,花花老師則是用白板;教語文的美美老師身上有著淡淡的香水味道、教體育的壯壯老師因為總是在太陽底下運動,散發濃厚的汗水味道;雖然花花老師跟美美老師一樣甜美有氣質,更沒有像壯壯老師一樣在運動,但卻不知道為什麼花花老師身上有一股刺鼻的汗味,因此也常引起孩子們的疑問。
「老師~為什麼總是戴著白色手套?是怕弄髒手嗎?」
「老師~妳都在下課時間去運動嗎?為什麼跟壯壯老師一樣有濃濃的汗水味?」

花花老師雖然對各個星球的動植物都瞭若執掌,卻無法回答他們這個關於自己的問題,不過她仍不厭其煩地在每次同學詢問時,脫下白色布手套,跟大家說:「我紅腫的手腳從出生時就是這樣了,隨著長大越來越嚴重,碰到東西也會很痛,雖然有吃藥、抹藥,或是戴手套,就是為了減少跟外界的摩擦,還是反覆地發作,身體有味道我想也是因為這個皮膚性的疾病所引起的,伊比斯星球裡也沒有人跟我一樣,所以找不到人可以詢問,老師也很苦惱,但只能接受忍耐著。」

「不過,你們知道嗎?就像我們每次到其他星球都會遇到特別又新奇的生物,每個人都有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這是自然的奧妙,因為大家的獨特,才讓每個星球都那麼多元繽紛哦!」
「老師~  妳說得獨特,是像我手上這個大大的黑色胎記嗎?」其中一個小朋友-妮妮問到
另一個小朋友-小峰想到其他小朋友都是雙眼皮,只有自己不一樣「老師~  還是像是我的單眼皮?」
「哈哈~ 你們說的都沒有錯哦! 所以當同學、老師有特別的身體特徵,我們都要尊重理解他們,這不是不好的事情唷!」

在這學期結束以前,花花老師決定要帶小朋友前往「美麗達星球」校外教學。「美麗達星球」因為四季如夏,土地豐饒,水源乾淨,不僅星球上的居民們都能夠自給自足,還有許多在獨有的珍奇異獸在這塊美麗的土地上。

這天一大早天還未亮,花花老師帶著興奮的孩子們出發,前往美麗達星球一探究竟。一行人先抵達國際太空站,一個個排隊坐上太空船3號並繫緊安全帶後,「咻~~~」地一下子就飛上了天際之間,沒過多久便抵達風和日麗的美麗達星球,老師事先聯繫的嚮導─阿智先生,也早早等在約定好的降落地點迎接他們。

太空船艙打開後,映入眼簾的是比一般樹木還要高上兩三倍的參天大樹,還有好多發著黃光的小蜻蜓、發著紅光的小瓢蟲、發著藍光的小飛鳥在濃密茂盛的樹木之間飛翔。「哇!這裡好好玩」小朋友們異口同聲地說。

「大家午安!歡迎來到美麗達星球!我是你們今天的嚮導阿智先生」阿智先生戴著帽子、穿著長袖衣服、戴著手套等防曬裝備,中氣十足地說。
「聽花花老師說,你們很喜歡動物~ 我們星球上有許多新奇的生物哦,跟著我走你們一定會收穫滿滿的!我們就趕快出發吧!」

他們穿山越嶺來到山谷區,看見了一群非常巨大的鳥類,有的停駐在草叢中休息,有的振翅翱翔在天空中發出「嗷咿~~」的尖銳聲響,牠們飛行的速度很快,幾秒鐘就可以從山谷抵達山頭,全身鮮豔紅、紫色相間的羽毛,讓牠們在陽光下十分耀眼。

「牠們好大好可怕哦,會不會衝過來咬我們?」妮妮看著這群巨大的生物,擔心害怕的問到。
「哇!我第一次看到飛得那麼高、那麼快的動物,好酷哦好酷哦」小峰拉著嚮導阿智大喊著
「這個生物叫做”多巴鳥”,牠們從很久以前就住在這片山谷中了!只要有需要上山下山,我們就會請牠們載一程,其實牠們個性是很溫和的唷!」阿智解釋到

「老師!為什麼那裡有一隻多巴鳥的羽毛是白色的,沒有紅色跟紫色呢?」妮妮發現了其中一隻多巴鳥的特別之處,充滿疑惑的問
「偶爾會有一兩隻這樣的多巴鳥出現哦,但他們跟紅紫色羽毛的多巴鳥一樣,飛的又快又高唷」阿智說

這時,突然有一隻好大的多巴鳥,從山丘上朝向他們直直的快速飛過來,就在越過他們之前,突然降落在旁邊的地面,因為振翅產生的風呼嘯而過,吹得大夥頭髮都飛了起來。

「阿智!你怎麼在這裡」乘坐在上面的居民向阿智打了招呼,原來是阿智的哥哥騎著多巴鳥。
「這些是來校外教學的伊比斯星球的小朋友們~ 我帶他們來見識多巴鳥的厲害~」阿智回答到。
「小朋友們,這是我的哥哥,他可是騎多巴鳥的能手之一呢!」他接著說
「哈哈太誇張了啦,家裡的木材都沒有了,我剛剛去山上一趟,砍樹晚上生火用!」哥哥一邊回答到,一邊從多巴鳥上帥氣地跳下來,摸了摸多巴鳥,對他表示感謝。

阿智哥哥騎多巴鳥的時候,手上跟阿智一樣戴著黑色的布製手套,起先大家不以為然,直覺阿智是用手套防曬;阿智哥哥戴手套則好在飛速的多巴鳥上穩定自己;不過當阿智哥哥把手套摘掉,大家都發現到他的手紅紅的、腫腫的,就跟他們最喜歡的花花老師一樣。

當然,花花老師早就注意到了,搶在小朋友們急著開口前,花花老師便上前詢問
「阿智哥哥,你的手……好像……跟我的手一樣!」花花老師邊把她的白色手套脫下來。
「奇怪了!我跟我哥哥從小都是這樣,我們只在美麗達星球我們遇過幾位長輩,還以為是我們的專屬印記呢!」阿智說,也把大家以為是要防曬用的黑色手套脫下來。「不過關於這件事,我們有一個故事唷,你們要不要跟我們回家,可以請我們爺爺跟大家講」

一群人浩浩蕩蕩地離開叢林深處,抵達阿智兄弟家族的領地。

阿智跟哥哥先請大家到空地的營火圍成一圈,進房子邀請爺爺,沒多久爺爺從房子裡拄著拐杖,緩慢而堅定地走到營火旁,在中間的位置坐下。
「各位阿~ 歡迎你們今天的來到我們美麗達星球,希望大家都玩得開心,剛剛聽聞你們花花老師,跟我們哥哥、阿智有一樣的特徵,其實這沒甚麼好奇怪的哦!」「在我們星球上有一個流傳已久的故事,他講述著我們的守護神-拉魯!」

『從前從前,美麗達星球上的居民就有許多孩子們,出生後手腳都會紅腫,因為手腳疼痛的關係,常常無法幫忙耕種、打獵,常因此遭受大家不友善的對待,拉魯就是一個這樣的孩子。直到有次雨季來臨暴雨淹水,家住在山坡上的拉魯,號召居民一起躲到高處後,發現一個小朋友來不及上來卡在屋頂上,於是拉魯趕緊做了一個一人木筏,把小朋友救了起來,自己卻消失在洪水中,從此以後,拉魯成為了我們的星球守護神!』

「拉魯雖然身體跟大家不一樣,但好善良,而且好有勇氣」妮妮聽完情不自禁地說
「是呀,我們都相信,這樣的孩子們,其實是派來保護我們的小勇士呢!」爺爺笑著說。
「對阿老師!有一次我跌倒受傷了你來救我,就像是拉魯一樣耶,超厲害的!」妮妮說
花花老師噗地一聲笑了出來,原來自己在孩子的眼裡是那麼重要的人物呀。

隨著夜色昏暗,他們即將返程伊比斯星球,在等待太空船時,花花老師問到:「爺爺,原來你們有許多居民,都有這種狀況嗎?」
「是呀,所以對我們來說,這沒有甚麼好意外,而且他們都是很棒的孩子們!像我們阿智就是這裡最厲害的導遊呢!」爺爺充滿驕傲地回應說

花花老師她想起自己小時候,偶爾也會被同學嘲笑,到現在也還是常常因為皮膚痛的好不舒服,但今天遇到跟她一樣的阿智兄弟,發現自己原來也不是那麼孤單,讓她心底踏實許多,也許自己就也像是美麗達星球流傳的小勇士一般,雖然總是深受疼痛,但因此讓她更能同理每個孩子不一樣的狀況,也才能把這份得來不易的溫柔帶給更多小朋友們。

「走吧!我們回家囉!」花花老師帶著孩子們搭上飛回伊比斯星球的太空船,小朋友們和花花老師從側邊的窗戶,向美麗達星球的夥伴揮手道別,期待下一次的星球旅行,認識更多特別又有趣的星際夥伴們。

認識罕見疾病—Meleda島病(Meleda Disease)
邱姊姊:「各位小朋友,花花老師與阿智、阿智哥哥是罹患了一種叫『Meleda島病』的罕見疾病,是一種隱性遺傳的疾病,因為基因缺陷造成先天手腳掌等皮膚發生角化、多汗且易感染,而造成惡臭汗味、濕疹等病變,但就像花花老師教我們的,自然生命過程中,偶爾會產生一些病痛,但不用急著去否定,可以嘗試用樂觀正向的態度接受、包容自己或他人的特別!如果遇到像花花老師的朋友,我們也都要像美麗達星球的夥伴一樣認識、理解他們唷!各位小朋友,如果你想要進一步瞭解更多罕見疾病的訊息,歡迎大家上『罕見疾病基金會』的網站,或者呢打電話給罕見疾病基金會,在那裡有很多哥哥姊姊會親切的為你解答喔!」

疾病詳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