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第五十一集:彩虹村莊(肢帶型肌失養症)
作 者:卓玟禎  繪 者:李政瑩
發表日期:2023/09/22
故事播放:
內容介紹:

電子書請按上圖 (因篇幅有限,本電子書為濃縮故事,完整故事請聽音檔及下方文字)

亮亮:「哈囉!小朋友,我是不會發光的螢火蟲,同時也是保護罕見疾病小朋友的守護精靈亮亮,又到了說故事時間囉!收音機前的小朋友,今天亮亮要跟大家說的故事主角是彩虹村莊的小彩,小彩擁有優秀的彩繪技巧,將村莊裡的每一間房屋外牆都染上繽紛的色彩,但為甚麼小彩的上肢漸漸地無力呢?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請大家坐好,跟亮亮一起一探究竟吧!」

在遙遠的國境裡有一個彩虹村莊,村莊裡的每一間房屋外牆都有著繽紛的色彩及特殊的塗鴉壁畫,猶如調色盤調出的美麗色彩,村莊裡的每一種色彩、每一個圖案壁畫也都是經過精心設計,這些豐富的色彩都是小彩與家人們一筆一畫彩繪而來,他們的繪畫技巧非常精細,有許多人從遙遠的國度前來彩虹村莊,只是為了來邀請小彩他們家幫忙彩繪外牆。小彩從小就跟著爺爺及爸爸學習各式各樣的油漆、壁畫等不同的彩繪技巧,跟著家人到處彩繪房屋,點綴這個美麗絢爛的彩虹村莊。

小彩:「爸爸,這面牆壁彩繪好了。」
爸爸:「哇!小彩越來越厲害了,這面牆顏色彩繪的非常均勻、平整,圖案設計的相當豐富,彩繪的速度也很快!」
爺爺:「對阿對阿,我們小彩真是棒,這都是小彩持續練習成果。」
小彩:「謝謝爸爸、爺爺,我一定會不斷不斷的練習,成為一名優秀的彩繪大師。」
爸爸:「你一定可以的!小彩爸爸相信你只要繼續練習你一定可以的!」
 
小彩自從得到了爸爸、爺爺的肯定及鼓勵後,每天不間斷的練習彩繪,調配了五彩繽紛的色彩,也設計出許多獨一無二的壁畫彩繪造型,經過小彩日以繼夜不懈努力,小彩的彩繪技巧已經是遠近馳名。
小彩:「唉~~~每天都要工作,真的是太累了,手臂、肩膀都使不上力,一直站著彩繪,腰也都快挺不起來了。」
爺爺:「小彩,你該注意了,這是身體提出的警訊,提醒你該休息了!」
爸爸:「對阿,我跟爺爺也是因為不斷的彩繪,造成全身肌肉痠痛,工作過度的時候,身體就會趕快來提醒我們該停下腳步休息了。」
小彩:「沒關係再等一下,我還有很多工作沒有完成,做完後再來休息好了。」
爸爸:「適當休息非常重要,休息後才會有充沛的力量繼續彩繪,否則累倒可就不好了。」
小彩:「好的,爸爸,我會找時間休息的!雖然工作很勞累,但是見到大家看到我們作品時的燦爛笑容,我的辛苦都瞬間消失,為了讓我們的村莊變成獨一無二的絢麗村莊,我會繼續努力的。」

小彩因為工作忙碌,已經好久沒有跟朋友聚會,今天因為身體過於疲累決定休假一天去找朋友「阿丹」聊聊天。
小彩:「阿丹好久不見啊~」
阿丹:「小彩好久不見,你工作都沒有休息,我們已經好久沒有見面了,最近還好嗎?」
小彩:「最近實在太累了,工作過度勞累,手臂肩膀無力、腰部都快挺不起來,你也會這樣嗎?」
阿丹:「不會啊,我的手臂強壯有力,可以輕鬆徒手碾碎核桃。」
小彩:「哈哈哈,那你一定是工作不認真對吧~爸爸說我手臂肩膀無力是太努力工作造成的,是身體叫我休息的警訊。」
阿丹:「不是的,不是的,小彩你誤會了,被老闆聽到我可是會被臭罵一頓的,我也非常投入工作中,只是我是一名電腦工程師,上班不需要過多的手部力量,但是眼睛需要不斷地盯著螢幕,所以我的警訊是眼睛酸澀不舒服,你看我戴上了厚厚的眼鏡就知道。」
小彩:「哦~原來是這樣啊~每一個工作都有他辛苦的地方」
阿丹:「沒關係的,對了,我這裡有一款超強效貼布,只要身體肌肉不舒服,貼上這個貼布,冰冰涼涼的瞬間就能緩解手臂肩膀不適。」
小彩:「哇~~~感覺好舒服呀,我回去就趕快試試,謝謝阿丹的推薦!」

小彩結束了與阿丹的聚會,在回家的路上突然接到小橙的電話。
小橙:「我剛完成馬拉松的比賽,你在幹嘛?想跟你分享我得冠軍的喜悅。」
小彩:「恭喜恭喜,剛剛才跟阿丹碰面喝下午茶,最近工作非常忙碌,很羨慕你有時間去跑步甚至還能夠得到冠軍」
小橙:「其實跑步固然是我的興趣,但因為我是馬拉松選手,每天需要跑~跑~跑~,讓身體機能維持一定的水平,跑久了腳會非常腫脹痠痛,或是常常會有一些運動傷害,不過也是我花很多時間訓練才能有結實的肌肉。」
小彩:「真羨慕有結實的肌肉,像我最近開始手臂肩膀無力,大腿也開始出現無力的感覺,可能是工作的時候都一直站著的原因。」
小橙:「聽起來最近你真的很累,你可以試著運動看看,增加自己身體的肌肉,只要身體充滿肌肉就會很有力量,再加上按摩紓緩,身體狀況一定會會好轉的。」
小彩:「好!為了可以持續不斷的彩繪,我從現在開始每天運動、按摩,謝謝小橙的建議!」

小彩發現原來每個職業都有不一樣的身體『警訊,一回到家沒想到,鄰居「青青」已經拿了一堆甜品想要跟他一塊分享…..
小彩:「哇~看起來好好吃喔。這些東西應該很貴吧,每一個都做得那麼精緻」
青青:「這些都是廠商送來的,別客氣一塊來幫我品嚐看看吧。其實我的工作是甜點評論家,每天都要一直吃一直吃不一樣的蛋糕甜點,所以我的肚子會像氣球一樣變得又大又圓,這就是身體給我的警訊,提醒我不要吃太多甜點,要多運動並且做好飲食均衡。」
小彩:「啊~叉子掉了,你看我的手臂越來越無力,現在就連拿個湯匙的力氣都沒有,我到底是怎麼了…」
青青:「還是你要試試去復健,那裡有好專業的復健師以及一些復健的器具,相信對你應該會有幫助的。」
小彩:「真的嗎?聽起來好厲害,那我趕快去預約,謝謝青青的推薦!」

小彩因為工作造成肩膀、手部、大腿無力,聽從朋友們的建議不斷的休息、貼貼布、運動、按摩、復健,但情況都沒有好轉,小彩對此情形感到相當失落,決定還是花一點時間找醫生好好做一個完整的檢查,探究自己的身體到底發生甚麼事情了。
小彩:「醫生,我的手臂、肩膀都使不上力,本來只有上半部,但最近就連大腿也慢慢感覺越來越無力,怎麼辦呀?快幫幫我吧,我已經休息好一陣子了也試過很多種方式,身體狀況一直都沒有好轉。」
醫生:「小彩,不要著急,在這裡需要一點時間做完整的檢查,你就先回去等我的消息!」
醫生仔細反覆確認著小彩身體的各項指數、並詢問其他醫生朋友的專業意見後,醫生請小彩再來一趟醫院。
小彩:「醫生我身體要怎樣才會快點好起來?最近工作量越來越多了呢!」
醫生:「小彩啊……你這個……」
小彩:「醫生,你趕快說說呀,我的身體怎麼了,我等一下還要趕回去工作,現在手臂無力,工作速度變得好慢,還有好多地方還沒完成彩繪呢。」
醫生:「小彩,你的身體無力不是工作造成的,是因為你罹患一種名為『肢帶型肌失養症』的罕見疾病,雖然你現在感覺像是疲勞導致,但是這個疾病會漸漸造成靠近身體的肌肉沒有力氣,例如肩膀、上臂、骨盆和大腿這些地方,都會漸漸失去力量,現在只能努力維持肌肉功能,讓肌肉不再流失。」

小彩聽完醫生的解釋後,心情非常低落回到家中跟家人說這個消息。
爸爸:「什麼?你說什麼!」
爺爺:「這是什麼疾病,聽都沒有聽過。」
爸爸:「那……我們要不要趕快去治療啊!這種疾病要吃甚麼藥,還是打針啊?。」
小彩:「唉……醫生說這種疾病目前還沒有治療方法,只能努力維持現狀,我以後該怎麼辦呀……」
爸爸:「小彩,爸爸對不起你,都沒有好好照顧你才讓你變成這樣的」
爺爺:「小彩,不要太擔心,有甚麼問題我們一起面對」
小彩:「謝謝……謝謝你們」

最近小彩總是悶悶不樂,爸爸明顯感受到了小彩的情緒,於是到醫院詢問醫生有關小彩疾病的問題,也看了好多有關罕見疾病的的資料,爸爸決定要好好的陪伴小彩,小彩也有聽從醫生的建議復健及運動訓練,這些訓練也成為小彩每日的功課,來維持小彩肌肉的耐力,也讓他的疾病不至於惡化這麼快速。
爸爸:「1、2、1、2,小彩,加油,再堅持一下。」
小彩:「哇!太累了,以前都可以輕鬆完成的動作,現在做起來竟然這麼吃力。」
爸爸:「慢慢來,不要急,我會陪著你的。」
小彩:「謝謝爸爸,因為有你的陪伴,讓我有勇氣面對疾病及復健!」
雖然小彩的肌力仍漸漸退化,但在家人們的鼓勵及耐心的陪伴下,展開她的復健之路。

認識罕見疾病—肢帶型肌失養症(Limb-Girdle Muscular Dystrophy)
邱姊姊:「各位小朋友,小彩是罹患了一種叫『肢帶型肌失養症』的罕見疾病,是一群退化性肌肉疾病的統稱,疾病造成他們四肢骨骼肌無力或消瘦的情形,疾病影響了小彩的身體,還好有家人朋友的陪伴,鼓勵小彩持續復健以減緩疾病的惡化。各位小朋友,如果你想要進一步瞭解更多罕見疾病的訊息,歡迎大家上『罕見疾病基金會』的網站,或者呢打電話給罕見疾病基金會,在那裡有很多哥哥姊姊會親切的為你解答喔!」

疾病詳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