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第四十五集:名演員奇奇(歌舞伎症候群)
作 者:徐詩媛  繪 者:許楚妘
發表日期:2022/10/28
故事播放:
內容介紹:


電子書請按上圖 (因篇幅有限,本電子書為濃縮故事,完整故事請聽音檔及下方文字)

「哈囉!小朋友,我是不會發光的螢火蟲,同時也是保護罕見疾病小朋友的守護精靈亮亮,又到了說故事時間囉!收音機前的小朋友,今天亮亮要跟大家說是奇奇的故事,奇奇因為外觀,同學都不想跟奇奇做朋友,讓他很難過,不過因為奇奇的特殊才藝,讓大家對奇奇感到佩服並且成為好朋友,長大後的奇奇甚至還成為家鄉的光榮人物,想知道奇奇的特殊才藝是什麼嗎?那麼就請大家坐好,開始聽故事吧!」

遙遠的南方有一個村落,村民們快樂、幸福的生活著,還會時常舉行豐年祭來感謝他們的守護神,並祈願明年的豐收與和平,這樣的文化讓村裡的居民都熱愛唱歌與跳舞,當然他們能夠有安穩的生活在這裡也有賴村長夫婦的功勞。

在村長夫婦的帶領下,村民的生活愈來愈好,因此兩夫婦在生下的第一個寶寶—奇奇時,消息很快傳遍全村,每個人都在手舞足蹈開心的慶祝,恭喜夫婦倆迎接新生命的到來,然而這樣的氛圍沒有持續多久…

村長夫人發現奇奇呼吸很急促,感覺奇奇非常努力地想吸進一口氣,在發現不對勁後便帶著他去找醫生。醫生聽完奇奇的病狀後便安排一連串檢查,檢查後發現奇奇的病似乎沒有那麼簡單,需要住院詳細檢查及手術治療。

手術過程,夫婦兩人焦急地在手術房外等了好幾個小時,村長夫人說:「怎麼辦?奇奇還那麼小,怎麼就要動這麼大的手術呢?那可是心臟啊!如果有什麼萬一要怎麼辦?」

村長趕緊安慰說:「我們要相信醫生,我也相信上天不會輕易帶走奇奇的!所以我們就先耐心等待吧!」

終於等到手術結束。

醫生說:「手術後,奇奇目前的狀況算是穩定了,從我們的診斷來看,奇奇得了一種『歌舞伎症候群』的罕見疾病,可能眼睛會細細長長、下眼瞼外翻、招風耳、眉毛彎弧型且眉毛中後段稀疏等特徵,另外學習可能會比一般小朋友慢,但是只要用心照顧與陪伴,奇奇還是可以其他小朋友一樣正常生活。」

憂心忡忡地村長夫婦聽完後終於放下心,「謝謝醫生,我們會盡心盡力的照顧奇奇的,只要知道奇奇還能和一般孩子一樣長大就是最好的消息了!」

村長夫婦花許多時間精力陪伴奇奇、照顧奇奇,奇奇回診時也會請假陪他去看醫生,了解照顧奇奇必須注意的事情。村民們會在廟宇祈求奇奇能平安健康,也時常的關心村長一家,村民們的關心讓夫婦兩人相當感動。

奇奇在夫婦兩人無微不至的照顧下長大,雖然奇奇因為疾病,關節會疼痛、講話不太清楚,但是奇奇的性格活潑外向,所以有他在的地方笑聲都不會間斷。如此喜愛與人互動的奇奇在知道自己要上學時,更是興奮到前一晚睡不著,出門前還高興的跟村長說:「我會交好多好多朋友然後回來告訴爸爸!」。

活潑的奇奇剛到教室就興奮的跟同學們打招呼:「你好!我叫奇奇,你叫什麼名字?」

小忠一看到奇奇後便轉頭不理奇奇,奇奇感到奇怪,於是又開口:「你為什麼不理我?」

小忠依舊不理睬奇奇,奇奇覺得很難過,也不知道自己哪裡做錯了。

在放學的時候,奇奇聽到小忠跟其他同學說:「你們不覺得奇奇長的很奇怪嗎?好像一個面具人喔,也不知道會不會傳染…」

奇奇聽了難過地跑回家。

回家後的奇奇比平常安靜許多,這讓村長夫婦不禁擔心是不是發生什麼事,但奇奇沒有多說,只說是玩了一天累了。漸漸的奇奇對於上學不再感到興奮,因為他發現自己跟別人長的不太一樣,而且大家都很快可以學會的事,他卻要練習很多次,這讓奇奇很沮喪…..

某天在學校裡,奇奇又因為聽到有同學說:「那個奇奇學什麼都很慢,是不是哪裡有問題啊?」。

這讓奇奇很是傷心,一個人蹲在操場旁偷偷的哭。

突然有一個人蹲在奇奇身旁,開口問:「你為什麼一個人在這裡哭得這麼傷心呢?」

奇奇看著這陌生人覺得危險就想走開。

這個人繼續說道:「我叫阿敏,是學校新來的表演藝術老師,你願意跟我說發生什麼事了嗎?或許我可以跟你一起想辦法。」

於是奇奇慢慢卸下心防娓娓道來自己所發生的事...

聽完後,阿敏老師就安慰奇奇說:「每個人本來就都長的不一樣,而且你的爸爸媽媽有因為你長得跟別人不一樣而不愛你嗎?」

奇奇搖搖頭。

阿敏老師接著繼續說:「而且每個人擅長的事物本來就不同,就像老師表演默劇很厲害,但是要我做料理根本就是在浪費食物,根本沒人願意品嘗我的廚藝,哈哈。」

聽到這奇奇就忍不住就笑了出來。

阿敏老師又再說:「所以你不需要為這些事而傷心!」

奇奇聽完便點點頭,並開口說:「謝謝老師,我心情有好多了,以後我可以再來找阿敏老師聊天嗎?」

阿敏老師回答:「當然可以!不過你現在該回教室上課了。」

後來奇奇時常會跟阿敏老師訴說自己遇到的困難,而阿敏老師也會與奇奇討論要怎麼解決自己碰到的問題。

而阿敏老師在下學期時,來到奇奇的班上擔任表演藝術老師,在課堂上阿敏老師介紹自己曾經做過默劇演員,並且將自己過去的表演影片播放給學生們看,當奇奇看到影片時,雙眼都亮了起來,覺得表演默劇的阿敏老師超級厲害,因為她不用說話,只透過肢體動作和表情就讓觀眾專注在表演上,讓奇奇對默劇產生極大的興趣。

下課後奇奇跑去找阿敏老師說:「默劇好神奇!我可以學嗎?我想跟老師一樣站上舞台表演!」

阿敏:「當然可以啊!你還會是我第一個徒弟呢!」

在學默劇以前,奇奇就經常使用肢體動作和表情與旁人互動,所以在學習默劇時,阿敏老師認為奇奇雖然一開始無法有這麼豐富想像力與觀察力,在模仿人物及劇情創作上也仍需要多練習,但奇奇的肢體動作卻是相當靈活,阿敏老師覺得即便奇奇學習比較慢,但是奇奇表現得很積極而且進步很快,相信奇奇很快就能彌補這些不足的地方。

在表演藝術課的期末成果發表時,奇奇將自己準備好幾個月的默劇表演給班上同學看,班上同學都相當的經驗並專注看著奇奇的表演,連當初嘲笑過奇奇的同學們也讚嘆不已…..

小忠及其他曾經嘲笑過奇奇的同學們說:「對不起,我們當初不應該嘲笑你,每個人不論長相還是擅長的事情都不一樣,看完你的表演後,我們都覺得你很厲害,相信未來你可以為我們村子爭光的!」

奇奇:「沒關係啦,我們之後能夠成為好朋友嗎…..」哈哈哈,沒問題沒問題,我們都想要跟奇奇一起學默劇,有朝一日一起上台演出。

如今奇奇已是默劇中最廣為人知的演員,只要有奇奇的那場演出,絕對是座無虛席,想要搶到一張票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奇奇成為村里的驕傲,他也積極培育像他一樣學習較慢的孩子成為默劇演員。

「小朋友,奇奇雖然長相特別、學習較慢,卻憑著堅持不懈的努力,讓大家放下偏見,對他刮目相看。所以我們千萬不能像嘲笑奇奇的同學們一樣,在不了解對方時嘲笑對方,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喔。」

 認識罕見疾病—歌舞伎症候群
邱姊姊:「各位小朋友,奇奇所罹患的罕見疾病叫做「歌舞伎症候群」,歌舞伎症候群的患者的臉會像歌舞伎演員的特徵,這是因為染色體異常所產生的疾病,但是除了外表之外,他們都跟你我一樣喔,沒什麼不同的喔!各位小朋友,如果你想要進一步瞭解有關於罕見疾病的訊息,也歡迎你們上『罕見疾病基金會』的網站,或者呢打電話給罕見疾病基金會,在那裡有很多哥哥姊姊會親切的為你解答喔!」

疾病詳述
http://www.tfrd.org.tw/tfrd/rare_b/view/id/172
http://www.tfrd.org.tw/tfrd/library_b2/content/category_id/1/id/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