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第四十四集:美美不一樣(鎖骨顱骨發育異常)
作 者:劉丹琪  繪 者:許楚妘
發表日期:2022/10/28
故事播放:
內容介紹:


電子書請按上圖 (因篇幅有限,本電子書為濃縮故事,完整故事請聽音檔及下方文字)

亮亮:「哈囉!小朋友,我是不會發光的螢火蟲,同時呢,也是保護罕見疾病小朋友的守護精靈亮亮,又到了說故事時間囉!收音機前面的小朋友,今天,要跟大家說的是一個小女孩美美的故事,美美是打擊樂社團的鼓手,喜歡拿著鼓棒到處敲敲打打,敲擊出鼓舞人心的節奏,她因為生病的關係,必須穿著矯正鞋幫助他改善走路問題,這一天,她和往常一樣拿著鼓棒要走向社團,但下課時間晚了,穿著矯正鞋也不容許她走得過快,這天,為抄近路走往昏暗的操場,卻聽到一陣爭吵聲,看到隔壁班的小維正被阿雄團團圍住,究竟美美看見了什麼?她能幫小維解圍嗎?請大家坐好,仔細聽我說故事囉!」

音符小學是位於天空鎮上最大的學校,學校裡社團活動非常多元,每位學生都熱愛參加社團活動,熱舞社、天文社、吉他社等豐富精采的社團,各自吸引著學生們參加。

下課時間總是鬧哄哄的,美美拿出樂譜與鼓棒,試著以桌子為鼓敲擊出節奏,練習這周社團的新曲目,咚咚卡、咚咚卡……。這時,班上的同學小花來到美美位置前面坐下,小花最喜歡看美美打鼓了,儘管美美穿著不方便的矯正鞋,也無法掩蓋美美打起鼓來帥氣十足、自信又美麗的樣子。

這時小花對美美說:「美美,你聽說了嗎?隔壁班有個新同學剛轉學過來,聽說他也穿著矯正鞋呢!你會不會認識他呀~」

美美敲了小花的頭說:「小花啊!小花啊!不是每個穿矯正鞋的人都跟我一樣,我都會認識,好嗎!?」對於小花的問題,讓美美真是哭笑不得……

「我不是這個意思,你不要誤會我,我是有根據才這樣推測的。」深怕美美誤會,小花焦急著說。

「聽說那位新同學也是因為生病,才穿矯正鞋,而且他父母也是為了找醫生治療而搬來鎮上,所以我才猜測他們可能是要來找你的醫生,因為你前年不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搬過來的嗎?」小花對著美美說。

夜晚睡覺前,美美回想起在大樹鎮就讀木星小學的時光……

「哈哈哈哈,你看那個人走路怎麼這麼奇怪呀!」一群小朋友們跟在美美身後笑著說。

美美已經慢慢習慣大家取笑她的走路姿勢,嘆了一口氣後,為自己打氣說:「沒關係,他們因為不認識我,才會這樣說,我一定可以克服的,一定可以在這裡交到好朋友的。」

上課鐘聲響起「噹噹~噹噹~」,美美走到班上後,在門口深吸一口氣,對自己說:「我一定可以的」。

老師:「各位小朋友,大家早安,開學第一天很高興認識大家,我是你們的班級導師,希望大家可以開心學習、互相幫忙喔!現在小朋友們,輪到你們自我介紹。」

美美:「大家好,我叫美美,我走路姿勢怪怪的而且較為緩慢,是因為我穿著矯正鞋及背架,請同學們不要覺得奇怪,爸爸媽媽說我是因為基因突變而得了一種『鎖骨顱骨發育異常』的罕見疾病,因為這個基因壞掉了,讓我的骨頭生病影響我走路,也讓我的牙齒長得很奇怪,這種疾病不會傳染,請你們放心。」美美笑著說。

同學們聽到美美的介紹,交頭接耳的討論著。

老師見狀便說:「謝謝美美的自我介紹,相信大家都很好奇。今天剛好是我們班的聽故事時間,今天說的故事或許可以讓我們更認識美美喔!」原來木星小學一直都有早晨說故事時間的傳統,學生們也很喜歡這個溫馨時光。

老師說完《亮亮的任務》繪本後,一陣掌聲。

「原來罕見疾病的病友這麼辛苦!有些人不能吃自己想吃的東西,有些人不能曬太陽流汗、有些行動不便晚上還要戴呼吸器……他們真的好辛苦。」小朋友們此起彼落的討論著,目光皆看向美美,「我們要一起保護美美,不能讓她被欺負!」

班上的同學和美美相處後,美美個性開朗,笑起來像溫暖的太陽般和煦,平時很熱心會幫助同學相互學習,班上同學們都很喜歡美美的善良體貼,也不會因為她走路緩慢而取笑她。

直到一天放學後,美美回到家,看到爸爸媽媽都在客廳。

爸爸:「美美,我們要搬家囉,下學期要幫你轉學到音符小學!」

美美:「為什麼,我不要,我不要啦……,我捨不得我的好朋友們,小強、小如、柔柔……,為什麼你們做這個決定都沒有跟我討論。」

媽媽:「美美,爸爸是因為工作調職關係,而且在天空鎮可以找到治療妳的醫生,為了你的病情,我跟爸爸都覺得這個決定很好呀!」。

美美:「那是你跟爸爸的決定,不是我的,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啦!」美美哭著跑回房間。

一早,小鳥在外面樹上啾啾叫著,美美夢醒了,臉上掛著淚痕說:「怎麼又做起這個夢呢!明天有社團表演呢!我得趕快起床把握時間練習。」

「爸媽早安。」美美向在餐桌前的爸媽問早。

「美美妳怎麼穿著制服出來,你忘記今天要到醫院回診檢查嗎?」媽媽叮嚀著美美。

「啊!我忘記了,媽可以改天嗎?我明天社團要表演,今天要加緊時間練習。」

「不行,今天一定要回去看診,林醫師已經問起你了,說你的牙齒還有矯正鞋都要再看一下,不可以再拖了,前幾次預約看診妳都因為社團時間一改再改,這次不能讓你再改了,快去把制服換下來,跟我去醫院。」媽媽嚴肅的說。

「美美,你太久沒有來看看我了吧!在忙些什麼呀!」林醫師一邊檢查著美美的腳底板,一邊檢視矯正鞋是否需調整。

「等等妳還要去看看黃醫師喔,他說你的牙齒很久沒有追蹤了,他有點擔心。」林醫師又接著說。

美美撒嬌的說:「林醫師,我也很想念你們呀,但是因為社團太好玩了,每次一玩下去都忘記時間,對不起。」

「聽妳媽媽說妳鼓打得很棒,這矯正鞋還適應嗎?有沒有需要調整的地方?對了,美美妳認識一位叫小維的男生,他也念你們學校喔!很巧的,他跟你是一樣的疾病,也剛好是我的病人呢!只是他最近悶悶不樂的,回診時總是不發一語,我有點擔心。」林醫師和藹地說。

美美心想「原來那個人真的跟我一樣疾病啊!小花說得沒錯,難得遇到跟我一樣疾病的,是該認識認識…」

美美對著從小就很照顧她的林醫師說:「林醫師,不要擔心,有機會我去幫您問問看。」

隔天,下課後,美美急急忙忙地抄著近路往社團方向走去,「今天下課晚了,希望大家不會等我等太久。」。

突然間碰一聲,樹叢後發出一記響聲,「同學走快點!怎麼走這麼慢,你腳穿這什麼鞋啊,超級奇怪,哈哈哈!」阿雄笑著對小維說說。

美美湊近一看:「那個人是小花及林醫師提到的小維!不行,我一定要過去幫他。」

「阿雄你的聲音真是嘹亮,遠遠就聽到你渾厚的聲音,不愧是聲樂社的主唱,這次你又是要用聲音關懷誰呀?」美美微笑著說。

阿雄轉頭一看是美美說:「原來美美啊,我趕著去球場打球,是一時急才這麼大聲!」

原來阿雄跟美美是鄰居,又曾經在社團表演時合作過,美美知道阿雄沒有惡意,只是性子急了點。

「阿雄,我剛剛聽到你對他的鞋子有意見,那你對我的鞋子有什麼看法?」美美嚴肅的說。

「美美,我不是故意的,我只是心急脫口而出,對不起!」阿雄說。

「阿雄,我和小維同學是一樣的疾病,我們穿矯正鞋,並非我們所樂意,你和我從小一起長大,你知道我因為膝外翻、脊椎側彎、扁平足的不適才穿這種鞋,怎麼還能取笑我們呢?」美美難過的說。

小維聽到美美跟他是一樣的疾病病友,眼睛睜大看著她。

阿雄連忙轉身對小維及美美道歉:「對不起,我不該取笑你,可以請你原諒我們嗎?」

美美一聽連忙換上笑靨,對阿雄說:「謝謝你,我就知道其實沒有惡意,只是語氣急了點而已,我要趕去社團了,記得等等來看我表演哦!」

美美拉著小維走出陰暗處,「我們跟別人沒有不同,只是我們多了一些裝備,這些裝備都是我們走出框框的工具,不要忘記,我們也能大聲笑、大聲哭,到處交朋友,不要因為疾病框住了我們喔!跟我到社團吧,看完我的表演後,就知道我們多有力量。」美美自信的說。

自從看過美美的表演後,小維與美美成為好朋友,也意外發現小維有一副好嗓音,社團的夥伴們極力邀請小維加入他們社團,小維也不再自己一個人待在角落,因為美美的正義與勇敢,他們的罕見讓友愛被看見。

認識罕見疾病─—「鎖骨顱骨發育異常症」
邱姊姊:「各位小朋友,所罹患的疾病叫做「鎖骨顱骨發育異常症」,這是一種第六對染色體的基因突變致使的疾病,主要影響頭蓋骨、顏面骨及鎖骨,骨頭緩慢骨化、骨縫延遲密合,這類的患者症狀差異大,他們的身高通常會較矮。在台灣的發生率為百萬分之一,罕見中的罕見,此類疾病病友的前額寬而平坦、眼距過寬、聽力受損、牙齒發育異常、咬合不正,鎖骨因為缺陷導致肩部狹窄,脊椎側彎、膝外翻、扁平足走路發展緩慢。應避免讓他們提重物、頭部避免碰撞、聽力需檢查追蹤、語言治療等協助,他們很熱於學習只是行動較緩慢。所以,以後如果遇到這樣子的小朋友,請為他們加油打氣,各位小朋友,如果你想要進一步瞭解更多罕見疾病的訊息,歡迎大家上『罕見疾病基金會』的網站,或者呢打電話給罕見疾病基金會,在那裡有很多哥哥姊姊會親切的為你解答喔!」 

疾病詳述
https://www.tfrd.org.tw/tfrd/rare_b/view/id/105
http://www.tfrd.org.tw/tfrd/library_b2/content/category_id/1/id/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