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第四十三集:出發吧!小米!(色素失調症)
作 者:洪春旬  繪 者:許楚妘
發表日期:2022/10/28
故事播放:
內容介紹:


電子書請按上圖 (因篇幅有限,本電子書為濃縮故事,完整故事請聽音檔及下方文字)

「哈囉!小朋友,我是不會發光的螢火蟲,同時也是保護罕見疾病小朋友的守護精靈亮亮,又到了說故事時間囉!收音機前的小朋友,今天亮亮要跟大家說的故事主角是小米,她長得和其他小朋友不太一樣,當她知道其他國家有人跟她長得一樣,她迫不及待出發去尋找,一路上遇見奇形怪狀的人類,最後小米到底有沒有找到她想找的『那個人』呢?請大家坐好,跟亮亮一起一探究竟吧!」

小米還是小寶寶的時候,皮膚就出現發紅及水泡,幾個月後水泡消去,但皮膚上卻留下色素沉澱,所以小米的全身佈滿了咖啡色斑,這些色斑長得像線條的樣子,就像小丑魚一樣,看了好多醫師都查不出原因,更沒辦法把這些色斑弄掉。除此之外,小米越來越大,她的頭髮越稀疏,牙齒排列很不整齊,她常常被同學嘲笑是醜八怪。

「我不想上學了…阿力老師,為什麼只有我長得跟別人不一樣?我不喜歡皮膚上一條條的色斑。」小米難過地掉下眼淚。

阿力老師安慰她:「先擦乾眼淚聽老師說,或許在我們國家妳長得很特別,但世界無奇不有,老師曾聽說好像有一個跟你一樣的人,或許找到他,就可以知道妳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阿力老師,你說的是真的嗎?那我得趕快出發去找那個人!」

小米好興奮,想到世界上有人跟她一樣,她迫不及待收拾好行李,踏上旅程,出發去尋找自己的身體之謎。

小米離開家鄉,首先來到東方國,東方國緊鄰世界上最大、最美的海洋-東之海,這裡的人民都是靠東之海維生,大家整天在海裡游泳、捕魚、和海龜及海豚作伴。東方國的居民大部分時間都生活在海裡,所以每個人的手跟腳自然而然長出像鴨子一樣的蹼,這樣的蹼方便他們游泳或潛水,也幫助他們更容易抓到章魚和螃蟹。

小米從來沒有看過人的手腳有蹼,東方國人熱情邀請小米下水看看五彩繽紛的珊瑚,當小米換上泳衣,露出手臂和雙腳時,東方國人嚇了一跳,因為他們也沒看過人的皮膚上居然有一條條咖啡色斑。小米看到東方國人的反應,心想:「他們一定也覺得我是醜八怪,不敢跟我做朋友了。」

但是,小米想錯了,東方國人很快伸出手,拉著小米一起下水,小女孩說:「我覺得妳的皮膚很像海草,潛在水裡說不定不會被魚兒發現呢!」「沒錯,妳在水中就像有天生的保護色,應該更容易抓到石縫裡的螃蟹喔。」「我們來比賽吧,看誰先抓到最多螃蟹!」小米笑了出來,她快樂地跟大家玩在一起,沒有人因為她的外表而嘲笑她,反而大家很羨慕小米有那麼特殊的皮膚。

小米度過開心的一天,等所有人都上岸,她揮揮手跟大家說再見,看起來這個國家沒有跟她長得一樣的人,她必須趕往下一個國家。

過了幾天,小米又來到南方國,南方國是一個非常漂亮的國家,路邊種滿了向日葵,房子周圍都是花海。小米走進一座玫瑰花園,這裡有成千上萬的玫瑰,正當她停下來聞花香時,突然一朵玫瑰花動了!

小米嚇得退後一步,睜大眼睛一看才發現,原來那是一個人,而那個人的頭上種著玫瑰花!

「嗨。」頭上有玫瑰花的男孩轉過來向小米打招呼,「抱歉嚇到妳了,看來妳是第一次來南方國,我是小楠,跟妳介紹一下,我們南方國的人民頭上都種著花喔。」

小米:「好神奇,怎麼會在頭上種花呢?」

小楠:「因為我們國家的人實在太愛花了,走到哪裡都想要捧著花,但因為手拿著很麻煩,所以乾脆就種在頭上。」

小米:「真有趣。但洗頭的時候怎麼辦呀?」

小楠:「洗頭?不用洗啊,我們根本沒有頭髮。對了,我看妳有好多頭髮,很漂亮呢。」

小米:「我的頭髮才不多,在我們國家,女生的頭髮都又長又亮,不像我又少又細,同學都常笑我。」

小楠:「不要難過,也不要把他們的話放在心上,相信我,跟我們比起來,妳的頭髮漂亮多了。」

小米:「小楠,謝謝你,聽你這樣說我覺得沒那麼難過了。對了,你頭上這朵玫瑰開得好漂亮,你是怎麼種的?」

小楠:「跟你說,心情是花朵的養分來源喔,人開心的話,花就會長得越好,所以我每天都保持愉快的心情,尤其要多說好話。」

小米:「就像你剛剛稱讚了我的頭髮。」

小楠:「沒錯,接著讓我來帶你參觀一下吧。」

小楠帶著小米在南方國四處走走,小米發現大家的頭上都種著不一樣的花,有的人是特別大的牡丹花、有的人喜歡小小的小粉花。但一樣的是,每個人都笑咪咪的,也不覺得小米頭髮有什麼奇怪,甚至一些年輕的漂亮姐姐還很希望跟小米一樣有頭髮呢。

小米在南方國住了一段時間後,發現沒有人跟她長得一樣,雖然她很喜歡這裡,大家都好友善,但她還是得趕緊出發去尋找「那個人」。

走了好久好久,小米看到前方有位老爺爺趴在地上,小米好奇的靠近:「老爺爺,您在做什麼呀?」

「我正在研究螞蟻。」老爺爺頭也不抬,拿著放大鏡專心看螞蟻搬食物。

小米繼續問:「不好意思打擾您研究螞蟻,但我好像迷路了,您能跟我說這裡是哪裡嗎?」

老爺爺終於抬頭:「抱歉我剛剛太專心了。這裡是西方國,西方國人人都是科學家,專門研究各式各樣的東西,像我是研究螞蟻的專家,而有的人是研究星星、有的人是研究大海,還有人研究怎麼做出全世界最好吃的冰淇淋。」

小米:「太好玩了!」「老爺爺我想再請問您,您有看過跟我長得很像的人嗎?」

老爺爺仔細看了看小米:「看起來好像有喔!住在科學街的安琪博士跟妳一樣身體有咖啡色色斑、頭髮很少、牙齒甚至比妳更歪。她是我們西方國一流的科學家喔。」

小米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找了那麼久真的找到了!

小米急忙跑到科學街,找到了安琪博士,她興奮地大喊:「安琪博士,我是小米,我找了妳好久,有好多問題想問妳!」

安琪博士的確有著跟小米一樣的外觀,而她始終保持笑容,看起來非常和善快樂。

小米:「博士,為什麼我們的皮膚會出現色斑?為什麼我們的頭髮和牙齒跟別人那麼不同?」

安琪博士:「為了解開這個謎題,我花了五年時間研究我自己,發現我們其實是生了一種叫『色素失調症』的罕見疾病。」

小米:「原來博士是研究罕見疾病的科學家,太酷了。」

安琪博士:「因為我跟妳一樣,太想知道自己的身體到底發生什麼事,直到現在我還在研究該怎麼治療這個疾病呢。喔對了,在這五年裡,我還發現原來世界上有上百種的罕見疾病喔。」

小米聽到這裡瞪大了眼睛。「什麼?博士妳說還有很多跟我們一樣罹患不同疾病的人?」

安琪博士點點頭:「是阿,但是…研究罕見疾病的科學家實在太少了,所以我立志要更努力研究出治療方法,不只幫助我自己,也幫助更多罹患罕見疾病的人。」

小米:「安琪博士,妳的志向好偉大,妳願意收我當助手嗎?我也想跟妳一起做研究,成為像妳一樣厲害的科學家。」

安琪博士:「當然好啊!我正缺少助手呢,小米,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就這樣,小米留在西方國非常認真地跟著安琪博士研究罕見疾病,十年後,小米找出更多罕見疾病的知識和治療方法,她獲獎無數,最終成為世界上眾人尊敬和愛戴的科學家。

認識罕見疾病—色素失調症(Incontinentia Pigmenti)
邱姊姊:「各位小朋友,小米和安琪博士生了一種叫『色素失調症』的罕見疾病,這是一種遺傳疾病,患者通常有皮膚症狀。剛出生的小嬰兒皮膚會出現發紅及產生水泡,慢慢的水泡傷口變成像小膿瘡,皮膚開始出現色素沉澱。他們的四肢和身體可能會出現色斑及毛髮稀少,還有缺牙、排列不整齊,再嚴重一點的人,也會出現癲癇,或者眼睛也可能因血管過度生長而失明。這個病不會傳染,卻也還沒有藥可以醫治。因為從小外觀的影響蠻明顯,大家要多鼓勵孩童正向看待,同時告訴其他小朋友正確的疾病觀念,不可以排擠他們喔。各位小朋友,如果你想要進一步瞭解更多罕見疾病的訊息,歡迎大家上『罕見疾病基金會』的網站,或者呢打電話給罕見疾病基金會,在那裡有很多哥哥姊姊會親切的為你解答喔!」

疾病詳述
https://www.tfrd.org.tw/tfrd/rare_b/view/id/90
http://www.tfrd.org.tw/tfrd/library_b2/content/category_id/1/id/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