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愛土地 挺罕病~~2022國際罕見疾病日《羽球體驗營》

活動時間:111219日(六)13:30-17:00
活動地點:土地銀行羽球館(新北市新店區竹林路23號)
採訪時間:111219(六)13:25-13:40
主辦單位:臺灣土地銀行/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新聞聯絡人臺灣土地銀行     黃柏維科 (02)-2217-3271#121        
       罕見疾病基金會活動公關組 李云代理組長 0918-159925  陳安專員 0921-836065

「羽球我來了」,愛土地挺罕病
-2022年國際罕見疾病日《羽球體驗營》-

  在台灣,有超過18,000個罕見疾病家庭,超過250種以上的病類。因為疾病的關係,許多罕病病友們無法像一般人一樣自由的運動,甚至對一些行動不便的病友來說,運動更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罕見疾病基金會與臺灣土地銀行共同響應「國際罕見疾病日」,於219()下午1330分在土地銀行羽球館舉辦2022年國際罕病日『羽球體驗營』。當日特別邀請到金牌羽球國手「麟洋配」親臨現場與大家互動交流,共計18種病類,30個罕病家庭參與。其中罕病小小人兒羽球軍團將和李洋、王齊麟一併同場競技,精彩可期。

  今年國三的于嫣,是軟骨發育不全(又稱小小人兒)的病友,是代表台灣出國比賽的羽球選手。一週有六天都在練球的她,儘管因為疾病的關係,身材比多數人嬌小,同樣的距離她要用比人多兩倍的腳步追趕,樂觀的于嫣卻是加倍的努力克服限制,在球場上找到自信更展現過人的意志力。于嫣媽媽說道:「自從練羽球之後,除了身體更健康,于嫣也變的更獨立、更有自信。」每天基本就是跑操場25圈作為暖身,于嫣用正向的心情面對,以加倍的時間及努力提升體能及技巧,克服自己先天身材的限制。也讓世界透過羽球看見台灣罕病病友的驕傲。

國際罕病日 「羽」你一起挺罕病
  
2014年起,罕病基金會每年舉辦不同類型的運動體驗營,包含籃球、棒球、足球、保齡球等,透過趣味的競賽活動,讓罕病病友能盡情揮灑汗水,忘卻疾病與煩惱。罕見疾病基金會陳莉茵創辦人表示:「適逢一年一度的228國際罕病日,感謝土地銀行提供優質的場地與教練師資,讓病友首度體驗羽球的熱潮,「麟洋配」的三度挺罕病,更增進社會大眾對罕見疾病的認識、關注與理解。」

小小人兒羽球軍團 志氣比天高
  本次活動邀請60位罕病家庭參加,包含13種病類。其中共有10位軟骨發育不全症(又稱小小人兒)的病友,他們各個都是羽球好手。因為疾病的關係導致長骨的生長受到抑制,身高平均約為130公分。沒有被身體所侷限,同為罕病病友的台灣羽球選手熊孝元,在2016首次代表台灣參加北京身心障礙者羽球亞洲錦標賽,首度出賽就奪下第5名佳績。沒有想過自己有天能夠突破障礙更成為代表台灣出賽的國手,回國後除了繼續訓練參加比賽,他也不忘回頭幫助和他一樣想運動的病友,邀請各地好手帶著更多病友一起練羽球,其中吳于嫣更是獲得2021年巴林亞洲帕拉青年運動會 肢障組(SS6)混合雙打第一名、個人單打第二名的殊榮;至於蔡奕琳、陳羿穎也在大大小小賽事獲得不少的獎項肯定。這些病友在同樣大小的羽球場地,一般人跑一步,他們需要用23步追趕,儘管加倍辛苦,大家都盡全力在場上勇敢揮拍,擊出每顆漂亮的球。讓大家看見超越常人的毅力,和比天要高的志氣!

土銀羽球黃金陣容  助陣挺罕病
  
本次活動有幸邀請到臺灣土地銀行共同響應國際罕病日活動,與土銀羽球隊選手/教練一同為罕病病友圓夢。土地銀行曾學智副總經理表示:「土地銀行長期深耕台灣體育發展,培育眾多優秀的運動選手,就是希望讓世界看見台灣。這一次的罕病羽球體驗活動,也是讓我們的運動員有更多投身公益的機會。也希望這樣的拋磚引玉,能夠喚起更多社會大眾對罕病的支持。」
  
金牌羽球國手「麟洋配」當天除了展現精湛的球技,超高人氣及親和力更讓病友們爭相與他們合影留念。這也是麟洋自去年公益蛋捲義賣及『現聲』罕病獎助學金鼓勵罕病學子後,第三度力挺罕見疾病。半天的體驗活動,除了一開始李洋/王齊麟與病友的雙人示範賽之外,隨後更透過土地銀行羽球隊的專業教練群指導及交流,讓每一位參與的病友都有機會實際感受到羽球的樂趣。除了讓病友們分享彼此生活,更讓社會大眾看見罕病家庭堅強的意志力,勇敢活出精采的人生!

個案故事(于嫣)-小小人兒大志氣,羽球場上找到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