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本會服務方案單張
 
 
罕見疾病友善學習環境宣導
  • 編 號:罕見疾病基金會服務方案系列 1
  • 出版日期:2008/06/08
內容介紹:
許罕病學童一個友善的求學環境

就像是不發光的螢火蟲一樣
也許他們沒有藥可吃 沒有辦法治癒
但是透過學習 他們一樣可以發光發熱
他們是一群需要你我關心的
特殊的生命啟示

  罕見疾病病患中,有許多是正處於學齡的病童,由於本身患有特殊的罕見疾病,可能導致外觀上些許的不一樣或內在器官的異常,需要特殊的學習環境與生活方式。然而現今大眾對罕見疾病病患的需求並不了解,且在醫療知識不足的情況之下,易導致病患周遭的師長或同儕的誤解或污名化,並遭到排擠。
  
  且由於罕見疾病病童的疾病特殊性,與一般學童的情形不盡相同,因此病童處於一般就學環境時,亟需要適切的醫療照顧與無障礙的就學環境,若未注意安全與保健,容易造成意外或使得疾病惡化。
  
  因此,積極推動罕病學童友善學習環境計畫,是本會現階段工作中極為重要的方案之ㄧ,我們藉由進入校園對師長、學生進行罕見疾病教育宣導,積極地為罕見疾病病童建構一個安全、友善的無障礙學習環境。

宣導方式及型態   
  2002年開始,本會平均每年前往各級學校宣導超過50場,每場平均逾百人參與,我們希望未來能持續藉由友善學習環境宣導方案,讓更多人可以在罕病學童的就學路上扮演小天使的角色,共同協助本會扶持這一群需要關懷的罕病學童。  
  在宣導方式上,本會提供動畫影、手操偶短劇、舞台劇、機智問答、講座(可選擇搭配)等專業而多元,並富趣味性的衛教宣導活動,讓師長跟同學都能有相當的收穫。
  2008年起,有適合學齡前或低年級學童的「說故事媽媽」,運用說故事及問答方式,讓小朋友輕鬆瞭解罕病、幫助罕病朋友。
  
在宣導型態上,則大致分為:班級(年級)型、全校型以及教師型。

班級(年級)型:以有罕見疾病病童就讀的班級為對象,協助病童的同學與老師了解罕病的特殊性,進而營造一個友善的就學環境。
全校型:學校本身並不一定有罕病學童,主要目地是進行一般罕病宣導,藉由提供學童及教師關於罕見疾病發生原因、常見病類病癥及治療等基本常識,養成優生保健的基礎概念,進而尊重生命的不同型態。
教師型:以第一線從事特殊教育的老師或校護為對象,透過罕病專業人員、病友或家屬進行演講活動等方式,與老師進行意見交換以及經驗分享,並提供教學單張與罕見疾病學童照護手冊,幫助老師及校護更清楚當遇到罕病學童時該如何提供適當的協助。


我也想更加了解罕病
如果您的家中有罕見疾病的學童─
您擔心他在學校裡的適應情況?
希望學校的老師同學更了解他?
如果您的學校或班級中有罕見疾病的學生─
您想知道如何幫助他?
如何讓其他同學接納他?歡迎您跟我們連絡申請宣導友善學習環境
我們非常樂意提供協助

宣導對象:
各縣市國中小的學生、教師或校內醫護人員等為主要對象,病友家屬亦可提出申請。

如何申請服務:

洽詢專線:
  北部總會 02-2521-0717分機165 病患服務組
  中部辦事處04-2236-3595分機14
  南部辦事處07-2298-311分機11
或至本會官網www.tfrd.org.tw 「服務專區」就學服務查詢。

 期盼快樂上學的阿維
  阿維(化名)是無汗症的病友,由於疾病的關係讓他從小就頭髮稀疏、皮膚乾燥,而且長不出牙齒,讓他看起來跟一般小朋友不太一樣,這樣特殊的外表,使得他求學的路途格外艱辛,光是幼稚園就換了8所才唸完。
  由於外表太過特殊,加上因為流不出汗,不能和同學一起在操場上奔跑、打球,阿維從小特別容易被調皮的同學欺負,在得知這樣的情況後,本會社工協助安排本會的宣導團隊到阿維就讀的國小進行校園宣導,當阿維升上國中時也立刻到校進行宣導,讓同學都能更了解無汗症,並知道該如何幫助阿維,也讓同學知道這樣的疾病不會傳染,不應該因此排擠阿維。
  經過本會工作同仁前往宣導後,阿維開始獲得同學的接納,也變得更加樂觀,國中時還當選了班長,學校也在了解阿維的病情後特別在教室裡裝了冷氣機,全年維持25度的恆溫,讓阿維減少身體無法散熱、常常發燒的痛苦。有了同學的理解與接納,讓阿維的求學之路不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