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本會服務方案單張
 
 
罕見疾病基金會
  • 編 號:罕見疾病基金會服務方案系列
  • 出版日期:2023/08/31
內容介紹:

「我們不可能照顧孩子一輩子,但是制度可以」

在罕見疾病基金會成立前,台灣的罕病病友面對醫藥資源取得不易,甚或多數疾病面臨無藥可醫的無助感;醫療體系所提供的幫助有限,防治工作卻無法跟得上時代與科技的脈動而停滯不前。

家有罕病兒的陳莉茵女士、曾敏傑先生深刻感受罕病病友的生存與醫療困境,「我們不可能照顧孩子一輩子,但是制度可以」。率先站出來講話,他們自1998年6月起開始籌募立案基金,他們的決意,撼動社會各界,四面八方的小額捐款支持湧入,媒體更是全程幫忙,提高罕病議題能見度,積極為罕見疾病家庭找到制度化的出路。

經過一年募得壹千萬元後,在無財團、醫院與企業資助下,完全由民間小額捐款堆砌而成,於1999年6月6日成立,開始推動醫療人權、病友權益爭取、生育關懷及政策制度的改革,多面向齊頭並進,目前服務台灣約18,000個罕病家庭。

我們的宗旨和目標
本會致力協助罹患罕病患者在就學、就醫、就養、就業各方面獲得應有的尊重與關懷。除了積極推動罕病患者相關權益法案與政策,推廣罕病教育、重視防治工作外,本會多年來更是發展各項直接服務方案,實質照顧到罕病家庭的需求。
    加強醫療院所合作
    促請政府制定政策
    支援罕病專科醫生
    加強罕病大眾宣導
    關懷支持罕病家庭
    連接罕病國際網絡
    育成罕病病友團體
    提昇罕病研究水準

我們的服務內容

    醫療服務組:罕病遺傳諮詢、營養諮詢、藥物借調、國際檢體代送、新生兒篩檢推廣、國際醫療合作服務、病友照顧需求轉介、衛教宣導、照護手冊出版、到宅關懷服務、檢驗補助。

    病患服務組:病友生活、醫療、安養補助、獎助學金、家庭訪視、電話關懷、輔具及醫材轉借、心理衛生服務、工作坊課程、團體聯誼活動、社會福利資源諮詢與轉介、校園宣導、病友團體育成及補助。

    研究企劃組:會訊年報發行、罕病叢書及罕病相關宣導品出版、博碩士論文獎助、學術研究計畫委託、學術研討會舉辦、國際交流、病患權益爭取與議題倡導、網站維護與管理、志工管理。

    活動公關組:大型病友活動舉辦、媒體邀訪、罕病大眾教育宣導、募款平台開發、企業資源募集與專案合作、病友才藝表演及就業媒合。

    公益行銷組:公益行銷推廣、罕見家園生命教育宣導、罕見職人就業推廣、病友職業增能體驗與訓練、企業合作與資源募集等。

    行政管理處:民眾捐款管理、捐贈物資管理。

分部辦事處
將直接服務擴展至各地區罕病病友及家庭,服務內容包含醫療諮詢、社會福利資源連結及轉介、病友活動辦理。

    中部辦事處:服務範圍包含台中、彰化、南投、嘉義、雲林(404 台中市北區進化北路238號7樓之5)

    南部辦事處:服務範圍包含台南、高雄、屏東、台東及澎湖、金門(高雄市新興區民生一路206號9樓之3)

附屬機構
    罕見家園:「新竹縣私立關西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簡稱罕見家園)」位於新竹縣關西鎮東平里一方平坦的山坡地上,從發想到落成,歷經十載夢想,是為罕病家庭量身打造的療癒身心靈場域。家園除提供罕病家庭專業多元的支持性服務外,也積極推動罕病科普教育及生命教育宣導,為亞洲罕見疾病之亮點服務。

    服務區:體適能教室、感統教室、多感官教室、諮商輔導中心、鏡面池、療癒花園、桂花步道
    社教區:營養教室、餐廳、簡報會議廳、多功能教室、福祉設備示範暨服務中心、基因教育中心、時光空間、親子遊戲室
    農藝及遊憩區:園藝教室、溫室、農場、陽光草坪、共融遊戲場、觀景平台、觀星坵
    桃竹苗辦事處:服務範圍包含桃園、新竹、苗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