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罕見疾病宣導單張
 
 
高血氨症--尿素循環代謝異常 Urea Cycle Disorders
  • 編 號:認識罕見遺傳疾病系列(十二)
  • 出版日期:2000/12/01
內容介紹:
天天吃防腐劑的女孩 媽媽永不過期的愛
  芬芬是個人見人愛的女孩,總是綁著兩條小辮子,圓圓的眼睛閃爍著天真無邪的亮光。媽媽說,芬芬從小就是個健康聰慧的寶寶,出生時一切正常,一直到2歲半的時候。那天,全家出遊,回程時芬芬身體不適,感覺想吐,之後便開始經常性嘔吐,有時甚至一天吐上好幾次。經過一年的就醫檢查,跑遍了大小醫院,做過腦波斷層掃瞄、脊椎抽液、照胃鏡,以及肝、膽、腎超音波檢查,加上多次住院抽血,甚至一度陷入昏迷,最後才被診斷出罹患罕見疾病「高血氨症」,並且是全台灣的第二例病患。

  由於當年台灣的醫療資源極其有限,「高血氨症」並無藥物可醫治。為了控制芬芬體內的氨含量,除了吃素以外,醫師只能讓她服用排便藥水洛克樂斯(Lactulose),每天就像拉肚子一樣。芬芬3歲半的時候,父親正於美國受訓,媽媽遂帶她遠度重洋,飛往美國的費城兒童教學醫院治療,那時美國已有此症10年的醫學臨床經驗。於是,芬芬在異國得到了妥善的醫療照顧,醫師開出的是一種食品加工用的防腐劑──安息香酸鈉,加上完全素食,服用鈣片及多喝開水。

  雖然美國之行解決了藥物問題,但自美搭機返台的那晚,卻意外地成了芬芬人生的轉捩點。從班機起飛前開始,因為不慎遺失從小不離手的枕頭套,芬芬足足哭鬧了16小時之久,機上的醫生、護士與空服人員都束手無策。下機後雖然直送台北榮民總醫院,她仍昏迷了3天,醒來後便失去記憶,完全像剛出生的嬰兒一樣。結果,芬芬變得心智遲緩、手眼不協調,感覺統合失調、還必須重新學習開口說話。

  即使經過重重波折,十多年來謹守飲食規則,每餐服用10公克安息香酸鈉,芬芬的病情一直在穩定的控制之下。直到現在,芬芬還是一樣乖巧、善良、守規矩、愛笑、愛乾淨、也愛漂亮,尤其特愛帶有原始風味的色彩,打扮起來像極了山地小公主。不過,最令媽媽遺憾又心疼的是,原本活潑聰穎的女孩,卻被「高血氨症」奪去了原有的智能,無法像一般花樣年華的少女那樣實現青春的夢想。但儘管如此,媽媽還是以無比的愛心和毅力,積極地陪伴芬芬參加職訓以及罕見疾病基金會成立的合唱團,衷心盼望芬芬學會生活自理,培養出思考能力,期待有朝一日能夠獨立自主地享受美麗的人生。

罕見遺傳疾病 (十二) 高血氨症—尿素循環代謝異常
  人體內的蛋白質代謝後,會產生一種毒性很高的「氨」,不過生命的奧妙處在於製造毒,也能排出毒,而「 尿素循環系統」就是人體發展出一套排氨的方法,共有六種酶參與其間。但是「高血氨症」患者因為遺傳基因的缺陷,造成尿素循環代謝異常,無法將蛋白質分解產生的廢物「氨」排出體外。

  高血氨患者,出生時並無明顯異樣,不過開始進食餵奶後,便會有嘔吐、餵食困難、吸吮力變差,接著呼吸變得急促、顯得倦怠、有時會哭鬧不安、體溫不穩、肌肉張力增強或減弱,意識狀況逐漸惡化而至昏迷,常會出現痙攣。若不及時控制讓氨下降,會導致循環系統虛脫、呼吸窘迫、腎臟衰竭甚至死亡,有幸控制下來,往往會有神經系統障礙。

  目前的治療,須靠食物與藥物雙管齊下。飲食上要嚴格限制攝取蛋白質類食物,另外需服用Ucephan或Buphenyl之降血氨藥,以避免血氨急遽上升。萬一患者血氨超過300單位時(微毫克/百毫升),則必須注射排氨藥物並洗腎,否則會導致腦部神經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