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罕見疾病宣導單張
 
 
瑞特氏症候群 Rett Syndrome
  • 編 號:認識罕見遺傳疾病系列(四十二)
  • 出版日期:2005/12/01
內容介紹:
愛~讓病兒變天使
  「或許是上天覺得我對舒琪哥哥的認同度還不夠,所以才給我舒琪,讓我這輩子好好磨練自己的心性。」在生下唐氏症的長子後,對於瑞特氏症女兒舒琪的到來,張媽媽如此解釋。

  看著舒琪乖乖地讓人一口一口餵食著,張媽媽憶起舒琪的幼年時期,是個圓呼呼的寶貝,健康可愛的模樣讓冒險再次懷孕的她充滿了希望。但令她擔心的是舒琪太安靜了,對外界的刺激反應也比一般孩子要少,該學爬學走的時候,舒琪卻一樣都不會。因為已經有了一個唐氏症的孩子,讓她有如驚弓之鳥,因此舒琪的異常在她心中埋下強大的焦慮。直到舒琪11個月大的時候,醫師判斷舒琪的成長的確有些遲緩,這才開始進行早期療育。然而舒琪的病症不明,既類似自閉症,但又不完全像,也因此,她的焦慮與擔心一天天地增加,終日祈禱女兒能好轉,但卻一再地失望。

  慢慢地,舒琪開始出現臉部抽搐的情況,到了二歲時,又出現過度換氣和不停搓手的動作,就醫後,醫師推測是瑞特氏症,經轉腦神經科後確診。兩年來的不安與焦慮,雖然等到的事實嚴重打擊整個家庭,但反而也有一種得到解答的感覺。

  接連著,舒琪病情的變化,常讓人措手不及。記得有一次哥哥生病送急診,張媽媽正心急如焚的時候,舒琪卻突然在她的手中癲癇發作,她只能抱著舒琪衝到醫師那兒,兩個孩子同時急診,當時其他的家長扶著她,她卻都沒有任何感覺,只覺得自己快要癱掉了!

  因為沒有積極治療的方式,舒琪的病,正一點一滴地使她原有的能力逐漸喪失,從還能走幾步,到現在要人攙扶,自閉的情況也持續著。

  接連生下兩個先天性疾病的孩子,對父母的打擊非外人所能理解,還記得生老大坐月子的時候,張媽媽終日以淚洗面,曾有位唐氏症的媽媽帶著孩子來看她,她當時疑惑著,為什麼她能這麼愛這個病兒?她更曾經對先生說:「這樣的孩子,我帶不出去!」但先生說:「你帶不出去,我帶出去!」這話給了她很大的震撼和勇氣。走出那段與自己過不去的日子後,張媽媽了解:只要願意就能愛他,怎麼看都覺得他們是世上最可愛的寶貝!

罕見遺傳疾病(四十二) 瑞特氏症候群
  瑞特氏症候群為一種性染色體顯性遺傳性神經系統疾病,其發生率約為1/10,000~1/23,000,好發於女童。據醫學報告指出,此病症是因X染色體(Xq28)上的MECP2基因缺陷所導致。MECP2基因對腦部及生命的發展步調十分重要,患童通常於初期能正常發展,在6~18個月左右出現發展及頭圍生長停滯,之後進入退化期。

退化期的症狀包括:
一、失去有意義的語言表達及手部運動技巧;出現重複性手部運動,例如:洗手、扭手、鼓掌以及誇大的手勢。

二、出生時正常,6到18個月出現成長遲緩。

三、抽搐或癲癇。

四、脊柱側彎或前彎。

五、腸胃、口腔運動異常:胃食道逆流、便秘。

六、自主神經功能異常:皮膚發紫、體溫不穩、過度呼吸、呼吸暫停。

七、步態不穩。

  疾病最後進入穩定期,有些患者其部分功能可能恢復。

  在診斷方面,目前除了以臨床症狀診斷外,80~90%患童可藉由DNA抽血檢驗中發現MECP2基因缺陷,其餘基因缺陷目前仍在研究中。此病症雖屬性染色體顯性遺傳疾病,但絕大多數的患者是由於本身的MECP2基因發生突變所導致,同一家庭中的再發率很低,可藉由遺傳診斷技術找尋缺陷基因,提供未來遺傳諮詢的參考。

  在治療方面,雖此病症目前尚無有效的治療方法,僅採症狀治療,例如復健治療,但若能在老師及父母親的協同支持下,患童將會有較好的學習環境與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