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罕見疾病宣導單張
 
 
神經纖維瘤症候群第二型 Neurofibromatosis Type II
  • 編 號:認識罕見遺傳疾病系列(四十五)
  • 出版日期:2005/12/01
內容介紹:
沒有痛的人生 才是正常的人生
  憶起童年,文玲記得她是個常跌倒的小女孩,平衡感很差,腳踝的關節還不時莫名腫大,當時很單純地以為是「骨頭不好」,所以常去看骨科,但奇怪的是跑了好幾家醫院都檢查不出原因,家人也以為是文玲自己走路不好好走,才傷到了腳踝。除了腳部的問題不明之外,文玲的頸部到手臂的皮膚還有著明顯的咖啡色斑,不過文玲對此並不以為意。

  直到二十歲初的青春年華,文玲除了長期的腳痛之外,還開始出現右手指痠麻、肩頸痠痛、下肢感覺出現異常(例如溫度的感覺和脹痛感),上下樓梯的步履更加不穩等問題,神經纖維瘤此時已大大地影響了她的生活。

  自此,她的生活開始與疼痛為伍,因為腫瘤不斷地生長,尤其是集中在脊椎兩側,腫瘤的壓迫導致她產生尿失禁、便秘、平衡更差等問題。而腳部的皮膚則像針刺,24小時無止盡的疼痛。

  直到民國88年,脊椎當時已有一百多顆腫瘤,最大的一顆就在頸椎第四、五節處,下定決心冒險開刀之後,讓文玲感到最開心的便是腳部的疼痛消失了,讓文玲大感「沒有痛的人生才是正常的人生」。但令文玲沮喪的是,在半年後又在原位長出原大小的腫瘤。這個殘酷的事實讓文玲陷入憂鬱,每天坐在客廳不斷地哭泣。不過文玲說:「還好我是個很愛哭的人,情緒可以有出口,否則真不知道當時是怎麼撐過來的!」

  文玲的先生是位藥劑師,也因為有著醫學的背景,能夠用正確的觀念與她共同面對疾病,文玲說,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先生曾在她沮喪無助的時候,用堅定的語氣對她說,「不論這個病如何,我們一起跟它拼了!」擁著先生的愛與支持,文玲繼續與腫瘤和疼痛共處。

  學商的文玲,更用投資報酬率來看自己的罕病人生,她說:「既然得了,就要設定停損點,賠了身體,不想連心情都貼上,否則投資報酬率太低了!」

  再一次冒險開刀,文玲對於開刀後的生活充滿著期待,她想回歸職場,能當個平凡的上班族。而且一定要再去一趟日本,去探望那最疼她的乾爹!並親「腳」踏上那平日只能在網路上神遊的旅遊聖地!

罕見遺傳疾病(四十五) 神經纖維瘤症候群第二型
  神經纖維瘤症候群(Neurofibromatosis,簡稱為NF)分為二型,以第一型最常見;目前第二型係政府公告的罕見疾病。

  神經纖維瘤症候群第二型(NF2,又稱Bilateral acoustic neuromas, bilateral vestibular schwannomas),是體染色體顯性遺傳疾病,與第22對染色體(22q12.2)基因缺陷有關,患者約在30歲左右被發現有雙側前庭神經鞘瘤(平均發病年齡在18~24歲左右),其疾病特徵為雙側前庭神經鞘瘤、腦及脊椎神經多發性腫瘤。發生率為 1/40,000。

NF2的診斷標準有以下幾項:

一、雙側前庭神經鞘瘤(核磁共振顯示)。

二、第一等親中,有人罹患NF2。並同時具有以下症狀
  A.單側前庭聽神經鞘瘤(30歲以前)或
  B.神經纖維瘤、早發性白內障的其中兩項。

三、30歲以前出現單側前庭聽神經鞘瘤合併任何腦脊髓鞘瘤、神經膠質瘤、神經纖維瘤、白內障等也可高度懷疑此病。

NF2的症狀有以下幾點:
一、神經鞘瘤:初期症狀包含耳鳴、聽力喪失及平衡問題(行走於夜晚或不平坦的道路上容易步態不穩),這是由於前庭神經鞘瘤變大壓迫聽神經的結果。聽力喪失的情形可能漸漸變壞,也可能急速惡化。

二、腦膜瘤、神經膠質瘤:可能引起各式各樣的神經症狀。

三、視力:1/3患者其視力會受影響,或有白內障的現象。

四、其他症狀:臉部肌肉無力、癲癇。

  在治療方面,神經纖維瘤症候群第二型為影響人體多項系統的疾病,需要神經內科醫師、遺傳科醫師及神經外科醫師等的協助,以早期診斷與治療,降低疾病對患者造成的傷害。

  此病目前尚無有效治療方法,通常會視其前庭神經髓鞘瘤的大小及是否影響聽力,而決定是否進行外科手術切除瘤。此外,需定期進行核磁共振(MRI)以追蹤瘤的大小、聽力及語言評估以監測聽力是否受損、神經學檢查檢測脊髓是否受到損害等。

  在診斷與預防方面,可藉由抽血來檢查基因是否有變異,在發現基因變異點後,若欲生育下一代或下一胎,即可進行產前診斷,以預防該疾病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