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罕見疾病宣導單張
 
 
X染色體脆折症 Fragile X Syndrome
  • 編 號:認識罕見遺傳疾病系列(七十七)
  • 出版日期:2010/01/12
內容介紹:

天使不脆弱-堅韌面對生命之困頓
  浚暉媽媽是一位幼稚園老師,但她萬萬沒想到,自己會育有一個如此特別的小孩。

  浚暉在媽媽的肚子裡頭,就常常對媽媽「拳打腳踢」,連班上的小朋友都看得出孩子的胎動,浚暉媽媽雖然覺得不尋常,卻也不以為意。在俊暉出生10天後,發覺孩子哭鬧的行為比一般小孩來得嚴重且頻繁。俊暉媽媽著急地四處求醫,診斷出浚暉智力受損,且併有過動、自閉的傾向。最後確認浚暉不同於一般智能障礙孩子,而是患有基因遺傳疾病─X脆折症。

  浚暉從小對於環境非常敏感,只要身處於吵雜人多的環境,就會開始驚恐不安,甚至一點微小的聲音,都會導致情緒爆發。由於害怕接觸陌生人,每當進入一個新環境時,都需要耗費相當多的時間才能換取一點點的安全感。浚暉進入幼稚園時,媽媽總是連哄帶騙,他無法安份地待在教室,也無法與其他小孩有正常的互動。「你無法想像一個情緒敏感的孩子,帶給他多大的痛苦」。某次晙輝非常疲累地想睡覺,卻因為對環境的焦慮而遲遲無法入睡,只好猛敲自己的頭。媽媽看在眼裡非常不忍,想像孩子終其一生都必須處在焦慮不安之中,非常地心疼。而對於孩子的未來,更不敢有任何奢望。

  就在浚暉病症確診前,媽媽懷了第二胎─姵涵。姵涵出生時非常的安靜,不哭不鬧,與浚暉的狀況完全相反,後來也確診為X脆折症。上帝似乎又開了一個玩笑,同一種病症,狀況卻極度不同。浚暉媽媽始終認為是自己上輩子的虧欠,需要這輩子來償還。直到透過醫生介紹,認識其他同病類的家屬後,才漸漸釋懷。並逐漸轉變信念,認為「上帝的安排必有用意,唯有充滿愛的家庭才有能力養育他們」。

  現在,俊暉與沛涵都參加了基金會的病友繪畫班與合唱班,雖然浚暉情緒時常不穩,但透過與其他病友的互動,他的狀況似乎有了些許穩定。兩個小天使的降臨,讓一家人與進步能更深刻地體會生命的意義,用愛與信心來面對未知的一切。

罕見遺傳疾病介紹

  X染色體脆折症是一種遺傳性智能障礙的疾病,主要在X染色體長臂末端有個脆弱的斷點且呈現斷裂現象而命名,屬於性聯顯性遺傳疾病,此症會影響認知、行為及神經系統,在美國男性好發率約在1/4,000,女性則為1/8,000。此症致病基因FRM1(Fragile X Mental Rretardation-1)位於X染色體長臂上,因FRM1基因上的三核苷酸序列-CGG過度重複,導致不正常之甲基化(methylation),使得此基因所製造的蛋白FMRP (Fragile X Mental Retardation Protein)無法順利形成。

  FMRP是一調節神經元及樹突訊息傳遞的蛋白,當FRM1基因上CGG的重複數目少於54次時並不會致病,若CGG重複數目在55-200次之間則稱做「準突變(Premutation)」,症狀較為輕微,但若超過200次則稱為「全突變(Full Mutation)」,會造成基因因過度的甲基化而去活化,而導致患者出現X染色體脆折症的病徵。CGG數目的多寡在遺傳至下一代時多會發生變化,雖然準突變並不會造成明顯的症狀,但在經過遺傳後,有可能會使CGG重複的數目超過200次變成全突變。此症有明顯的期待現象(anticipation),所以每增加一代,罹病的人數比例上就會愈高。

男性全突變患者的症狀:
  患者新生兒時的生長正常但頭圍大(約>50百分比)且有低張力、反覆性的中耳炎及胃逆流的情況;到了學齡前,臉型瘦長、耳朵寬大、牙齒扁平、下巴突出、動作及語言發展遲緩、特殊的特質(過動、拍手、咬手、易怒及自閉)的症狀漸出現,患者有輕到重度的智能障礙;青春期後,患者的特殊行為表現更為明顯,如:言詞反覆、視線接觸少、情緒控制問題、注意力不集中、害羞等。而巨睪丸症(Macro-orchidism)亦於青春期後出現,其他症狀包含:斜視、關節的過度伸展、扁平足、僧帽瓣脫垂、皮膚較光滑等。

女性全突變患者的症狀:
  症狀如同男性全突變患者,不過程度較為輕微。

男性或女性準突變者的症狀:
  準突變者其智力多能落在平均值中。約有45%的患者在50歲之後有X染色體脆折症運動失調症候群(Fragile X-associated tremor/ataxia syndrome,FXTAS),其症狀包括:激動、躁動、運動失調、認知下降、短期記憶力喪失、腦部萎縮。約22%女性的帶因者會出現X染色體脆折症原發性卵巢機能不全症(Fragile X-associated primary ovarian insufficiency,FXPOI)且有較高的機率生下雙胞胎,疾病初期病徵進展的非常緩慢,很容易被誤診為帕金森氏症。

  X染色體脆折症目前沒有治癒的藥物。由於患者多有發展遲緩的問題,因此長期療育是重要的,包括:早期療育、職能治療、語言治療、情緒治療。有家族史的家庭或家族成員中有智能障礙或自閉行為者,建議可進行帶因者的確認。若女性帶有FMR1基因準突變,建議生育下一代時須進行產前診斷,因為每一胎不分男生或女生都有50%的機率會遺傳到有變異的X染色體,且有可能維持準突變或轉變為全突變。若女性帶有全突變者,其每一胎不論男生或女生都是全突變患者,但女生的症狀比較輕微。因此女性帶因者若懷孕,則可考慮以產前檢查來確認胎兒是否罹病,但家長必須先了解產前診斷的目的與後續處置的方向,以作最適切的決定。

X染色體脆折症 Fragile X Syndrome單張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