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罕見疾病宣導單張
 
 
先天性靜脈畸形骨肥大症後群
  • 編 號:認識罕見遺傳疾病系列(一三六)
  • 出版日期:2023/12/21
內容介紹:

相互體諒與扶持 看見生命的康莊大道
    剛出生的郁暄,左腿有明顯血管角化瘤,初期醫生將其歸納為胎記,但媽媽內心依舊感到不安,因此相當關注郁暄的發育情況。等郁暄9個月大時,媽媽發現郁暄有血管栓塞情形,因此匆匆帶孩子就醫,醫師卻依舊無法給予診斷,更讓她感到不知所措與徬徨。
   
為了孩子健康,媽媽積極帶郁暄就診,期間醫師建議前往北部就醫,或許能檢查出病症。抱持著一絲盼望,媽媽立即帶著郁暄去台北,好在,醫師看見郁暄狀況,猜測可能是「先天性靜脈畸形骨肥大症候群」,於是果斷安排核磁共振與電腦斷層掃瞄,最終,郁暄在9個月時確診。
   
經過儀器檢查,郁暄的左腿除了血管角化瘤,還有血管與淋巴管畸型,導致郁暄左腿腫大、生長速度快。為了持續追蹤與治療,郁暄每兩個月就要施打自費的血管硬化劑,劑量也隨著年紀與體重增加,加上相關醫療耗材,醫療費用逐年增長,也讓家裡經濟越趨沉重。為了生活,爸爸媽媽辛勤工作,郁暄心疼父母工作辛勞,因此,她積極參加各項繪畫比賽,將獲得的獎金交予父母,希望盡一份小小的心力減緩家中經濟,也讓父母多些時間休息、紓緩壓力。
   
讓爸爸媽媽最心疼的是,郁暄從3歲起開始進行手術,為了植皮需求,需先將組織擴張器植入體內,以利皮膚撐開至足夠剝離的面積。後續又進行靜脈曲張血管剝脫術,將多餘的血管、腫瘤和肥大淋巴去除,以免郁暄的左腿過於腫脹,而造成其他併發症。
   
郁暄13歲時,由於她的左腿生長速度過快,導致雙腿長度不對稱,為了減緩雙腿高度落差、防止骨盆傾斜與脊椎側彎,郁暄進行左腳生長板抑制手術,減緩左腿發育速度。漫漫時光中,16歲這年,終於能取出八字骨板。
   
郁暄樂觀、開朗,面對疾病帶來的不便,她沒有妥協。一家人也相互鼓勵、扶持,媽媽也因為郁暄有主見,所以她很放心,家人都期盼郁暄能快樂成長,勇敢前行。

認識罕見遺傳疾病系列(一二七)
    先天性靜脈畸形骨肥大症候群(Klippel-Trenaunay Syndrome; KTS)為先天血管畸形合併肢體肥大的疾病。主要病症為皮膚酒色斑(cutaneous capillary malformation)或稱血管痣、靜脈曲張(varicosities)及肢體組織及骨頭肥大等三項特徵。KTS主要由PIK3CA基因突變所引起,而導致組織過度生長。這種突變只發生在體細胞中,生殖細胞(精子和卵子)不受影響,所以KTS通常不會遺傳。此症多數患者為無家族史的偶發案例,詳細的盛行率尚不明確。
   
血管痣常見於嬰兒及兒童期,呈現為粉紅到深紫色,不會凸出於皮膚外,不會有疼痛、癢、發熱等症狀,通常不會消退,也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只要定期觀察血管痣的外形、大小或顏色即可。
   
患者的靜脈瓣膜異常導致血液回流心臟受阻造成靜脈曲張,可能會有搔癢、酸痛腫脹、沉重,接著產生突出腫大的青筋。靜脈曲張不一定一開始就出現,若發生則需定期追蹤,避免瘀血、出血,甚至嚴重的血栓靜脈炎、肺栓塞。肢體的肥大可能有許多原因造成,例如:靜脈血管擴張或淋巴阻塞,加上軟組織及骨頭的增生,肥大的肢體通常是單側、不對稱且影響肢體末端(手腳指頭),尤其大多發生在下肢。發生在中樞神經系統較少見,患者的智力通常正常。
    診斷方式主要以上述臨床症狀為主,也可透過雙彩超音波檢查動靜脈畸形及深部靜脈發育不良的問題。X光攝影術可見肢體長短不一及肢體骨頭肥大,淋巴水腫或肢體差異過大者,可藉由淋巴攝影或核磁共振(MRI)診斷。
    目前疾病主要是症狀治療。對於症状不明顯的患者,如:輕微肢體靜脈曲張,可以不需要手術治療,採用穿彈性褲或襪增加腿和腳部伸與曲時所產生的血液回流力量,減少血液淤積,避免病變血管繼續擴張,改善症狀。肢體長度差異超過1.5公分者,可訂製鞋墊墊高健側鞋跟,避免長期跛行導致脊椎側彎。對於靜脈畸形症狀明顯的患者,可以諮詢血管外科醫師評估手術切除或結紮異常血管來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