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罕見疾病宣導單張
 
 
Ayme-Gripp症候群
  • 編 號:認識罕見遺傳疾病系列(一二九)
  • 出版日期:2022/12/16
內容介紹:

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樣子
   
詮詮碰觸媽媽的手叫喚媽媽,食指點在臉頰上並轉動手腕,用手語表示「我想吃糖果」。6歲的詮詮十分乖巧,可能很難想像,出生便嚴重聽損、白內障的詮詮,現在可以透過打手語,表達吃飯、喝水、睡覺、抱抱等需求,看似簡單的動作,是媽媽與詮詮從1歲不斷練習的成果「希望盡一切努力,幫詮詮適性發展,發揮最大潛能,減少社會負擔。」
   
當詮詮還在腹中8個月大時,就發現有心包膜積水,可能壓迫危及心臟,加上腦部靜脈血回流,在34周提早剖腹產下詮詮,出生第2天陸續發生呼吸窘迫、插管、也發現有軟顎裂。回想起來,媽媽說可能是顱顏症狀,像小下巴、舌根後墜等因素擋住呼吸道,出生經醫師評估後即氣切,開始使用呼吸器,不過隨著詮詮成長及補顎手術,現在不僅能自行呼吸,吞嚥能力更藉由每天三餐的努力練習進步許多。曾是教育工作者的媽媽,常在有限的空檔想著還能為詮詮多做些什麼,因此在詮詮7個月大時,開始帶他透過手語、觸覺認識世界,媽媽深信對像詮詮這樣多障別的孩子來說,最好的復健就是在日常生活中持續練習與進步!
   
1歲半以前,一家人的生活就像是「把醫院搬回家」,當時爸爸媽媽得時刻注意詮詮的呼吸狀況,常常整夜未能闔眼。而疾病導致的身體結構異常、器官發育不全,更讓詮詮經歷多次手術。儘管罕病症狀,幾乎都能在詮詮身上看到,做過許多檢測,都未能找到致病基因,直到1歲半經全外顯子定序(WES)檢驗,確診罹患當時全台尚未有案例的Ayme-Gripp症候群。
   
詮詮髖關節活動角度小,傾向使用上半身的力氣,一方面練就輕鬆撐起身體倒立的技能;另一方面,媽媽在研究國外文獻後,仍決定做髖關節手術,以防關節嚴重的磨損退化。其實,媽媽多年來積極找尋國內外資料,隨著文獻資訊越趨完整,並加入國外病友社群,越能對未來可能遇到的狀況提前做準備,能更好地評估、決定適合詮詮的復健及治療方式。
   
在照顧孩子這條路上,每個家長都是卯足全力,雖然仍會處處碰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模式,把獨特的「生活」過好,而不被「生活」綁住,是媽媽陪伴詮詮一路成長的收穫,也成為一家人面對挑戰最堅強的力量。

認識罕見遺傳疾病系列(一二九)
   
Ayme-Gripp症候群(Ayme-Gripp Syndrome),是一種罕見的多發性先天異常綜合疾病,目前確切盛行率未知,迄今為止,文獻中僅報導20多個案例。此症屬體染色體顯性遺傳,主因MAF基因變異,導致製造出的蛋白質影響著水晶體、軟骨細胞和皮膚細胞等,在胚胎發育過程中的分化所致。
   
臨床特徵包括:
   
1. 獨特的臉部特徵:通常被描述與唐氏症患者相似的臉,包括頭部短、五官扁平、眼距寬、鼻子短、長人中、嘴巴小、牙齒異常(稀疏、小而畸形的牙齒)、低耳位及耳位後旋。  
    2
. 聽力狀況:先天性感覺神經性聽力喪失。
   
3. 眼科表現:雙側先天性或早發性白內障。
   
4. 認知發展:發育遲緩及不同程度智力障礙。
   
5. 生長表現:身材矮小。
   
6. 神經系統:癲癇、腦部異常(腦室擴大、積水等)。
   
7. 骨骼異常:髖關節軟骨病變、尺橈骨融合,導致關節活動受限。
   
8. 心臟系統:部分新生兒或嬰兒有心包膜炎或心包膜積水。
   
9. 外胚層發育異常:外觀異常,頭髮稀鬆、指甲萎縮、牙齒缺牙及畸形、乳腺發育不良。
   
10. 內分泌系統:甲狀腺功能低下。
   
11. 少數有腸胃道問題及蛋白尿等腎臟方面異常。

   
診斷方式可以透過上述前3項臨床表徵及藉由分子基因檢測(MAF基因),必要時再搭配其他特徵及影像學檢查來加以協助診斷。
   
目前該疾病尚無治癒的方法,可多方諮詢醫療專業建議、配合定期追蹤,並針對臨床症狀進行處理。聽力部分,可配戴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眼睛白內障問題,可透過手術及配戴眼鏡治療;而認知發展方面,早療介入,可藉由復健及心理健康支持來促進發展;骨骼關節問題則可由外科手術改善;針對有運動功能障礙部分,進行復健治療來維持活動機能、降低骨科併發症風險。早期手術、輔具、復健等治療介入,對於個案維持身體功能運作、增進生活品質,有正向之幫助。

Ayme-Gripp症候群單張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