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罕見疾病宣導單張
 
 
克斯提洛氏彈性蛋白缺陷症
  • 編 號:認識罕見遺傳疾病系列(一二八)
  • 出版日期:2022/12/16
內容介紹:

雙倍努力 雙倍支持
    雙胞胎兄弟宥宥、宣宣有著黝黑的皮膚、稀疏的捲髮、矮小的身軀,這都是因為罹患罕見疾病「克斯提洛氏彈性蛋白缺陷症(俗稱小黑人症)」的原因。因為疾病,其肢體活動及語言發展也有著諸多的限制,即便父母對於雙胞胎有著許多的不捨,但仍堅強面對,陪伴著雙胞胎接受一切挑戰。爸爸、媽媽告訴自己:「因為上天知道自己有能力照顧好罕病的孩子,所以上天才一次賦予自己兩個可愛的天使,會陪伴雙胞胎快樂成長。」
   
雙胞胎因早產緣故,一出生便待在保溫箱內,出生後雙胞胎因疾病反覆進出醫院治療,成長速度也嚴重落後各項嬰兒發展階段指標,4個月無法趴、6個月無法翻身,此外還伴隨著軟喉症,導致體重急速下降,透過鼻胃管補充營養才勉強提升體重,2歲本應是孩子最活潑的年紀,但此時的雙胞胎仍無法說話、也無法走路,直至3歲才確診為「克斯提洛氏彈性蛋白缺陷症(俗稱小黑人症)」,當時全台不到5例,而雙胞胎就佔了其中的2例。
   
雙胞胎除了有著與眾不同的外觀及較緩慢的生長速度外,肢體上也有諸多限制,如脊椎側彎、肌肉張力高、關節僵硬,他們只能短程行走,跑、跳、蹲、抬腿、平衡等此類動作需要花費許多時間才能完成,同時也會消耗他們極大的體力;在語言方面,因為口腔肌肉與牙齒的原因,造成構音異常,多仰賴肢體語言與他人互動,也常因他人聽不懂雙胞胎想表達的話語而感到挫折;透過不斷的練習口腔肌肉,學習控制自己的口型,以提升言語清晰度。儘管過程辛苦,雙胞胎也不曾逃避、堅持練習,只為了可以流暢的與他人溝通交流。
   
今年12歲的宥宥、宣宣,平時喜歡烹飪及音樂,現在勤奮的鍛鍊力氣、提升肌力,期待未來可以不須媽媽及老師的協助,就能獨立做出好吃的餅乾、彈奏出動人的音樂,透過美食與音樂陪伴大家,告訴大眾因為他們有雙倍的努力與支持,才能克服疾病的限制,快樂的成長。

認識罕見遺傳疾病系列(一二八)
    克斯提洛氏彈性蛋白缺陷症(Costello Syndrome)是一種影響身體多種器官系統且具特徵性外觀的先天異常,主因於第11號染色體短臂15.5上HRAS基因發生致病變異,為體染色體顯性遺傳疾病,患者多數是新突變(de novo)案例,家族再發率風險較低,產前經超音波檢查搭配基因檢測來排除疾病再發的可能。
   
除了基因檢測外,臨床症狀也是此症重要的診斷依據,不同患者的臨床表現各有差異,疾病臨床症狀參考如下:
   
1、產前/胎兒時期:頸部透明帶增厚(包括囊性水瘤)、羊水過多、胎兒成長比胎齡大、胎兒心率過速以及早產。
   
2、產後/新生兒時期:出生體重正常或偏重,吸吮能力差以及吞嚥困難,造成生長速度不如正常新生兒。
    3
、外觀特徵:身材矮小、頭顱相對較大、低位耳、鼻樑塌陷、厚唇、嘴巴大、臉頰豐滿、粗糙的臉部特徵(Coarse Facial Features)、頭髮捲曲緊密。
   
4、皮膚:皮膚鬆軟缺乏彈性、色素沉著、過度角化、足掌摺痕深、肛門和鼻孔周圍及口腔乳頭狀瘤、提早老化與掉髮。
   
5、肌肉骨骼:關節鬆弛、肌肉張力低下、手指向尺骨側彎曲、手指指甲異常、腳跟肌腱緊繃僵硬、骨生長發育遲滯、漏斗胸、腳部畸形。
   
6、心血管:先天性心臟缺損(如:心室中隔缺損)、心血管畸形(如:肺動脈狹窄)、心臟肥大、心律不整。
   
7、神經系統:小腦延髓下疝畸形症(Chiari Malformation)、腦積水、癲癇、脊髓空洞症、脊髓牽扯症候群(Tethered Cord Syndrome)。
   
8、眼睛:眼球震顫、斜視、角膜異常增厚。
   
9、牙齒:咬合不正、牙齒發育延遲、牙釉質缺損。
   
10、腫瘤:約有15%的患者會發展成惡性腫瘤,如:橫紋肌肉瘤、神經母細胞瘤和膀胱移行細胞癌。
   
11、發展:發展遲緩、智能障礙、性格外向、與人友善且善於交際。
   
   
此症目前無法完全治癒,通常依患者的症狀來進行治療以緩解其身體不適,並透過物理和職能治療來促進各項發展及改善生活品質,建議患者可依症狀到相關科別(如:遺傳科、心臟科、神經科等)定期追蹤。照護方面,可以從醫療單位了姐相關症狀處理,也可以參與支持團體與相同病友家庭交流,分享照護經驗及建立彼此心理扶持網絡。

克斯提洛氏彈性蛋白缺陷症單張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