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罕病廣播出版系列
 
帶一片風景走【第210集】
  • 編 號:210
  • 播出日期:2011/06/05
內容介紹:
      您是否想過當摯愛逐漸癱瘓失能甚至死亡迫近時,您該如何面對?如果您就是那位逐漸失能並瀕臨死亡的主角,又會希望做些什麼來度過自己最後一段時光?想知道「帶一片風景走」這部電影的真實男主角是如何規劃並完成「推著小腦萎縮症的妻子徒步環島」這個艱難夢想?想知道從沒當過導演的澎恰恰為何毅然決定開拍此片?想知道病友發病後的心情轉變與如何再次堅強面對人生嗎?本週的角落欣世界我們特別邀請到「帶一片風景走」電影導演澎恰恰先生與真實男主角黃智勇先生與多發性硬化症病友周勳瑜女士來到現場,所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他們戲裡戲外的人生一樣精采萬分。
 
      澎哥說當摯愛逐漸癱瘓失能甚至迫近死亡,要去面對是很困難的,他的母親本身年紀大了而有些失智,澎哥每天固定下午4點打電話給媽媽時,她都會講重複的話語,甚至不記得是否講過電話,但澎哥覺得盡可能順著病人心意,讓病人感到開心就是他愛的方式。一向給人詼諧幽默形象的澎哥,竟然是此部深情電影的導演,這實在令眾人驚訝不已,澎哥說五十歲的他開始有了新的想法與轉變,將生命放入「關懷」兩字,因為看到社會發展迅速但人與人間的善良反而不易顯現,此部電影中所呈現最美的風景即是夫妻間的真情,希望藉此喚起社會大眾對罕見疾病的重視與認同。風趣的澎哥本週將把錄音室變成空中舞台劇,現場是拍案叫絕笑聲不斷,他除了分享感人肺腑的心聲,更帶來電影拍攝中種種「巧合」及感人故事,要讓聽眾朋友們知道這部電影是如何集眾人之力而成的。
 
      真實故事男主角黃智勇先生說雖然是他在照顧老婆,但其實是老婆秀明在幫助他,環島是他們兩個一起共同堅持完成的,更是他們這段病程中的「特效藥」,直到如今回想起徒步輪椅環島,仍然不覺得有任何辛苦困難,因為有願就有力,夢想是靠一點一點慢慢累積完成的。其實他在2005年就開始規劃,當時夫妻倆沒有讓任何人知道,之後2007年他在兼顧工作狀況下以每工作九天假期三天的方式接力環島,花了一整年的時間完成,環島到台東時秀明身體狀況突然惡化,住進加護病房,醫生說秀明只能吃流質且無法繼續了,但秀明依然堅持要吃飯,也堅持要將環島夢完成,妻子這樣的意志力與智勇先生的毅力感動我們,智勇先生希望大家能來觀賞這部電影,對他而言,環島是老婆的告別式,而這部電影是他對老婆的告別紀念。
 
      患有罕見疾病多發性硬化症的病友周勳瑜,曾去英國留學並取得長笛鋼琴雙碩士,擁有大好人生的他卻在回國兩年後發病了,疾病使他經常進出醫院,每天24小時無時無刻全身彷彿有針在戳、火在燒的痛楚,不只一次他在夜裡祈禱上帝把屬於他的一切還給他,最後他把病痛當成朋友,告訴自己要接受並且要勇敢,也告訴身邊的人要勇敢,學音樂的他在發病後需要坐輪椅並且有三隻手指頭沒有觸覺,但他卻始終堅持這條艱辛的音樂路,因為勳瑜相信意志力可以勝過一切!站在病友角度的他更能訴說與病共處的心情,當身體功能一項項被奪走,要如何將遺憾降到最低?如何才能不感到哀傷?不害怕死亡?在發病後才與老公結婚的勳瑜,同樣擁有令人羨慕的堅貞愛情,本週也將分享她的生命故事及對「帶一片風景走」這部電影故事的想法及共鳴。
 
不論是身為旁觀者卻受到感動的澎恰恰導演,還是真實故事男主角黃智勇先生,或是本身就是病友的周勳瑜女士,他們讓我們了解到愛的背後雖然有許多挑戰,但只要憑著堅強的意志力,義無反顧地朝著目標努力,人生中每一個時刻都是關鍵,都可以重新開始,想要知道超越障礙、活出自我、達成夢想的撇步?想要聽聽此部電影彷彿是真實女主角帶著在拍攝的幕後花序?想知道精采的片外故事嗎?想要了解真實男主角的深情相待嗎?千萬不要錯過本週的角落欣世界~帶一片風景走喔!另外,別忘了相約身邊朋友一同去電影院欣賞將在6月17日正式上映的「帶一片風景走」。
來賓介紹

澎恰恰  全方位藝人,縱橫演藝圈多年,不僅是綜藝節目主持人,更參與過戲劇、音樂劇及電影演出、詞曲創作、發行書籍、音樂專輯等都難不倒他,才華洋溢,如今是澎哥第一回當導演,「帶一片風景走」是他的第一部電影作品,劇情改編自「百萬步的愛」一書,目前上映日期為6月17日。

黃智勇  小腦萎縮症病友蔡秀明的丈夫,是「帶一片風景走」電影與「百萬步的愛」一書中的真實故事男主角,2007年6月17日,他推著妻子展開徒步輪椅環島,花了一整年的時間,共84天,走過台灣23個沿海城市,對他而言完成這個夢想是一個簡單的心志,也是一個不變的承諾,代表他對妻子秀明堅貞不悔的愛。

周勳瑜  罹患多發性硬化症的勳瑜,曾去英國留學取得長笛鋼琴雙碩士,音樂才女的他卻在回國兩年後發病,從此時常進出醫院,疾病雖然奪走他身體的功能,需坐輪椅且有三根手指頭失去觸覺,卻奪不走她對生命與音樂的熱愛,直到如今她仍然不停堅持在這條音樂路上,前後錄製了多張長笛專輯,認為意志力可以勝過一切,年底又將發行他自我挑戰的長笛新專輯,請大家拭目以待。


疾病介紹

脊髓性小腦萎縮症 Spinocerebellar Ataxia    是一種顯性遺傳性神經疾病,遺傳機率達50%,不過即使是同一家族,發病年齡和病徵也不盡相同。其病理是小腦、脊髓、腦幹之退化萎縮所致。小腦是人體中樞神經系統中很重要的構造,小腦如有病變,通常會發生運動及平衡失調。一般脊髓小腦萎縮症患者之主要病徵如下: 

1.身體會抖,動作變慢、精準度變差。走路步態不穩,容易跌倒,兩腳通常要張得開開的。 

2.眼球轉動異常。

3.講話含糊不清、吞嚥困難。 

近年來藉著分子生物學的檢測,已經可以對患者作更詳細的分類與診斷。在體染色體顯性遺傳的運動失調中,目前可歸納為22型,而以脊髓小腦平衡失調(Spinocerebellar Ataxia 1-22)稱之,簡稱SCA1-22。臨床上的表現除了小腦退化外,有些患者會摻雜著其他神經系統的症狀。雖然每一型有其特色,不過單靠臨床症狀去分類並不容易,正確的分類還是要靠基因的診斷,而國內已有數家醫學中心,可以進行部份的檢測,及提供症狀前檢查及產前遺傳診斷的服務。目前此病可依靠藥物之治療,控制其病症之惡化。


-------------------------------------------------------------------------------------------------------------------------

多發性硬化症 Multiple Sclerosis   人體的神經纖維外包裹著一層叫「髓鞘」的物質,它像電線的塑膠絕緣皮,可避免神經網路短路,並協助傳導神經訊號。而多發性硬化症,就是中樞神經系統發生髓鞘塊狀的脫失,導致神經訊息傳導受阻,產生各種症狀。

多發性硬化症的起因被認為是自體免疫性疾病,但也有研究懷疑是特殊病原體感染所致。患者多在20-40歲時發作,特別是31-33歲間最常見,兒童及老年人則極為少見,女性發生率約為男性的兩倍,白種人罹患的機率也較高。

多發性硬化症臨床症狀與髓鞘受傷部位有關。通常有下列的症狀產生(以下這些症狀可能消退,也可能長久持續甚或逐漸加重):
 
  1.  視力模糊、複視、視野缺損、不自主眼球跳動,甚至失明。

2.  失去平衡感、四肢無力,下肢或四肢完全癱瘓。

3.  因肌肉痙攣或僵硬影響活動力、抽筋。 

4.  常感覺灼熱或麻木刺痛、顏面疼痛(三叉神經痛)、肢體痛。 

5.  講話速度變慢、發音模糊、講話節奏改變、吞嚥困難。

6.  容易疲勞、頻尿、尿液無法完全排空、便秘、大小便失禁。

7.  短期記憶、專注力、判斷力會有問題。
  臨床治療上使用乙型干擾素(Interferon beta-1a, Interferon beta-1b)及Copolymer-1來延緩病情惡化及減少復發次數;另外,以解痙劑或肌肉鬆弛劑來抒解痙攣、以大劑量類固醇靜脈注射後再加口服製劑來治療視神經炎、以抗癲癇劑及抗憂鬱劑來減緩慢性疼痛、使用抗乙醯膽鹼劑(如Oxybutynin或Propantheline)治療排尿不正常。復發時的急救性治療,則是注射高劑量的皮質類固醇,但會有體重增加、高血壓、糖尿病、骨質疏鬆、白內障等多種副作用。另外,利用免疫抑制劑來降低免疫功能,減少髓鞘傷害的療法,則容易使患者受病毒與細菌感染,其療效仍在評估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