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第四十九集:愛釣魚的小海(狄喬治氏症)
作 者:卓玟禎  繪 者:許楚妘
發表日期:2022/10/28
故事播放:
內容介紹:


電子書請按上圖 (因篇幅有限,本電子書為濃縮故事,完整故事請聽音檔及下方文字)

「哈囉!小朋友,我是不會發光的螢火蟲,同時也是罕見疾病小朋友的守護精靈亮亮,又到了說故事時間囉!收音機前的小朋友,今天亮亮要跟大家說的故事主角是金牌鐵人三項世家的小海,雖然小海因為身體的關係無法參加鐵人三項的比賽。但小海最後用自己的方式來獲得眾人的肯定,也讓整個家族以他為榮,到底發生什麼事了呢?請大家坐好,跟亮亮一起一探究竟吧!」

小海的爸爸是一名鐵人三項的金牌選手,就連叔叔與爺爺也都曾獲獎無數,小海家的獎盃、獎牌多到都放不下,只要有人到他們家都會被這一整排的獎牌獎盃所吸引,可以說是鐵人世家。

一家人都相當期待小海的出生,更希望可以培養小海成為頂尖的鐵人金牌選手,因此家人們已經開始規劃小海的鐵人三項訓練計畫,幻想著小海未來參加鐵人的光榮時刻。

這天,產房出現嬰兒響亮的哭聲,哇!是小海出生了,爸爸開心的抱著小海,就在全家洋溢在幸福的氛圍當中,小海呼吸聲聽起來好像怪怪的,而且身體也不明原因發黑,這讓爸爸很緊張,趕緊去找醫生來看看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爸爸:「怎麼這樣,醫生怎麼會這樣?」爸爸不斷地詢問著醫生。

一旁還很虛弱的媽媽說:「小海生病了嗎?」媽媽邊說,眼淚同時嘩啦嘩啦地掉下。

醫生:「先別擔心,我們先帶小海做詳細的檢查,診斷是什麼問題,檢查結果出來後再跟你們說明。」

醫生專業團隊經過多次的討論會診,發現小海有先天性心臟病,導致呼吸困難才會出現之前全身發黑的狀況,並診斷出小海罹患『狄喬治氏症』的罕見疾病,這樣的疾病可能會合併許多器官的異常,包括先天性心臟病、上顎異常、特殊的臉部外觀、學習障礙等,之後他的身材也會比較矮小,還有要特別注意癲癇的問題。

聽完醫生的說明,爸爸、媽媽相當緊張:「怎麼會這樣!聽起來很嚴重,醫生拜託你一定要救救小海,他可是我們家第一個寶貝。」

醫生說:「先天性心臟病或許可以靠藥物及開刀控制,但是未來仍應該要避免激烈運動。也需要定期服藥避免癲癇發作。」

爸爸、媽媽相當不捨,這孩子小小年紀就要面對如此大的磨難。

不過,再怎麼辛苦,爸媽都願意陪伴小海經歷這漫長的治療過程。

小海從小陪著爸爸到處比賽,看到爸爸在運動場上的拼搏身影,面對超級鐵人競賽時,絲毫沒有任何畏懼與退縮,覺得爸爸是自己心目中的大英雄,想要跟爸爸一樣到處征戰,為家族爭光。

不過小海從小就被叮嚀不能做激烈運動,更不用說要去參加這樣的比賽。失落的小海常常一個人去海邊散步,內向的他變得不喜歡跟人交談。

某天,他依舊一個人孤單地走在海邊,突然發現一位神秘釣客,這是從來沒有出現過的陌生人,小海在一旁默默地觀察他的一舉一動。

一條兩條三條四條五條……只見這個大叔熟練的技術,不一會兒就整桶滿滿的新鮮漁穫,每一條可都是真材實料的大魚呢……

哇…小海忍不住靠過來說:「大叔大叔,你是從哪裡來的?我怎麼從來沒有看過你,你這麼會釣魚是有什麼訣竅嗎?」

文森大叔轉過身說:「小海你好,我是外地來的廚師,我叫文森,我的興趣就是釣魚與烹飪。」「到處去釣魚是我平日最喜歡做的事情,今天車子開著開著就到了這片海邊,發現這裡有好多魚喔~~不是我技術好,而是今天的運氣實在太好了,怎麼釣魚就怎麼上鉤啦~哈哈哈」

文森大叔說:「小海,這麼多的魚我想跟大家一起分享,我自己開了一家海鮮餐廳就在附近而已,可以幫我找家人或是鄰居們一起享用嗎」

於是不一會兒,小海就找了一群人,將文森大叔的餐廳擠得水洩不通,整桌滿滿的全魚料理,大家吃得超開心,也直呼文森大叔的手藝真的實在太棒了。

一旁吃得盡興的小海爸爸突然說:「文森老闆,聽說你的釣魚技術一流,煮魚的手藝又那麼好,不然你可以教一下我們家小海嗎?」「小海,你不是喜歡釣魚嗎?要不要跟文森大叔好好學習一下呢?」

小海:「這可以嗎…」

文森大叔說:「這當然好啊,我正發愁缺一個小幫手呢,而且有時候一個人釣魚也蠻無聊的,真希望有人能陪我說說話呢」……

就這樣,之後文森大叔與小海常常結伴一起去釣魚,每次都滿載而歸,文森大叔也不藏私將拿手的全魚料理全部傳授給小海。

隨著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小海也逐漸長大成人,一身好手藝的小海也被村子裡的人封為「天才小釣手」,每次只要他去釣魚,身旁總是圍著一群人為他加油,一條兩條三條四條五條……. 隨著釣到的數量越來越多,眾人的歡呼聲更是不絕於耳。小海也越來越有自信。

之後,他自己也開了一家海鮮餐廳,每天都是絡繹不絕的顧客,餐廳裡也掛滿他與文森大叔到四處釣魚征戰的照片,也因為他精湛的廚藝,獲得更多美食家的一致肯定。大家都慕名而來指定要吃小海的全魚料理 爸爸直笑說:「你這些獲獎的獎牌與報導,快要比我們家的還要多了…哈哈」

這一天,一年一度的鐵人三項比賽又開始了,因為爸爸年紀大了已經無法再參加比賽,看著各地慕名而來的眾多參賽選手,小海也準備滿桌豐盛的全魚料理,來慰勞辛苦的選手們,大家吃得很開心,也紛紛說明年一定還要來參賽,一邊比賽一邊享用美食,真是太幸福了。

小海的爸爸看到兒子有今天的成就,很欣慰地跟他說:「雖然因為身體的關係,你無法像我們一樣成為一流的運動健將,但最終你還是找到你的興趣,成為一個一流的釣魚高手,更是一個這麼受歡迎的魚料理廚師。」

「小海,你就是你,獨一無二最棒的你。」

認識罕見疾病—狄喬治氏症
邱姊姊:「各位小朋友,小海生了一種叫『狄喬治氏症』的罕見疾病,此病狀可能同時影響多個器官,他們可能會有先天性心臟病、副甲狀腺功能低下、顎裂、癲癇、學習困難、免疫系統不全的症狀,他們的身高及體重可能也比一般人矮小。各位小朋友,如果你想要進一步瞭解有關於罕見疾病的訊息,也歡迎你們上『罕見疾病基金會』的網站,或者呢打電話給罕見疾病基金會,在那裡有很多哥哥姊姊會親切的為你解答喔!」

疾病詳述
http://www.tfrd.org.tw/tfrd/rare_b/view/id/151
http://www.tfrd.org.tw/tfrd/library_b2/content/category_id/1/id/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