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小胖「發威」運動會罕見「好吃寶寶」們 一場別開生面的運動總動員

活動地點:台北市立文山特殊教育學校(台北市文山區秀明路一段169號) 
日期:92年8月16日(星期六)
時間:09:30AM-16:30PM
指導單位: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贊助單位: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
協辦單位: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台北市立文山特殊教育學校、小胖威利聯誼會、台灣弱勢病患權益促進會 
聯絡人: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02)25210717 

  小胖威利家族聚會來囉!在病友及家長殷切的期盼下,在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及小胖威利聯誼會的協辦下,八月十六日罕見疾病基金會於台北市立文山特殊教育學校,藉由運動營的型態,提供體適能活動及水療等良好的運動功能訓練,現場並有運動處方諮詢,除了讓病友及家屬們互相支持與打氣外,也能接受更多正確的資訊。活動內容相當精采,現場驚叫聲與喝采聲連連,包含了:「律動舞蹈」、「呼拉圈」、「快步健走」、「踩高蹺」、「水中總動員」……等等。並有溫馨的家長照護經驗之分享與交流,立法委員秦慧珠並以病兒家長代表身份現身說法。 

他們的肚子就像小叮噹的萬能口袋  怎麼吃都吃不飽! 
  在中國人傳統的觀念中「能吃就是福」,「胖」是一種福氣的象徵。但是有一群孩子,能吃不僅不是福氣,簡直就是一項嚴重的危機,或者更正確的說,是警訊。他們無法控制食慾,即使吃得再多、仍絲毫沒有飽足感。 
  
  好吃寶寶吃東西的速度和「本能」十分驚人,幾乎可以用「迅雷不及掩耳」來形容,獵取食物對他們來說只能以「手到擒來」來比擬(他們吃東西幾乎不太咀嚼,而是用「吞」的)。很多媽媽形容孩子到了三、四歲左右,一路就像吹皮球似的,「一眠大一寸」,食量驚人。 

  普瑞德─威利氏症候群(俗稱「好吃寶寶」或「小胖威利」,英文學名簡稱PWS),是一種因第十五對染色體長臂缺陷所導致的罕見疾病,對食物有無法抗拒的強迫行為,導致體重嚴重增加,容易罹患高血壓、心臟病、脊柱側彎等過度肥胖引起之疾病,並引發情緒障礙等心理併發症狀,必須進行飲食控制及運動復健,以預防過度肥胖。 

如何幫助可愛的「小胖威利兒」?建立優良的運動觀念與品質! 
  
罕見疾病基金會在從事直接服務中,發現小胖威利之家屬長期受病童過度肥胖之困擾,為讓家屬了解小胖威利養成運動習慣之重要性,藉由有趣的運動營,提供體適能活動及水療等良好的運動功能訓練,現場並有物理治療師提供脊椎側彎及運動處方建議,灌輸病友暨家屬建立正確的運動習慣,避免因肌肉張力低、耐力差及體重過重造成低活動量,而延伸出其他的身體疾病。

汗水、淚水、口水—胖胖兒家族溫馨聚會  感動與興奮的交集 
  
十一歲的胖妞乖巧、模樣可愛,身材有如相撲選手,說話有些五音不全,在學校的專長之一是「賽跑」,雖然胖,但是跑起來卻十足地拼命、幾乎全力以赴。五十公尺短跑賽,她可以跑第三、四名,還曾經獲得「我愛奧林匹克殘障賽跑」的獎牌。根據媽媽的形容,胖妞「吃的智商」超越一般孩子三倍,尋找食物的能力一流,放在高處的食物掉下來都可以迅速撿起來掃進嘴裡。為了幫助胖妞控制體重,媽媽採用的是緊迫盯人的「非常政策」。 
  
  七歲的浩浩,圓滾滾的模樣惹人憐愛,但是吃起東西來的架勢可就令人瞠目結舌,剛出生時不吃、不睡、不動,瘦巴巴的體弱多病似乎隨時會夭折,三、四歲時只有十一公斤,帶至台大、長庚求醫,醫生告知身體成長呈「低張力」狀態。直到四歲開始胖、食慾大增無法控制。媽媽對浩峻的教育十分重視,從幼稚園就送他進特教班,和老師保持密切聯繫,並謹記醫生的建議。 
  
  立法委員秦慧珠女士也有一個正值青少年期的小胖威利兒,外表能幹強悍的秦立委,對付這個寶貝兒,心中卻有百般說不出的溫柔與疼惜。儘管如此,家裡的冰箱還是嚴格執行「上鎖政策」。 
  
  對這些胖胖兒及他們的家長來說,在門診短暫的見面,在電話上頭的交流,都比不上面對面的彼此支持、鼓勵,一場精心設計、集結了專業職能治療團隊與高度娛樂價值的運動營,在孩子興奮的汗水、貪吃的口水、及家長彼此打氣與照護經驗交流的淚水中,劃下一個令人驚歎的句點。 

※    活動流程: 

09:30-10:10   病兒及家長報到 
10:10-10:30   貴賓致辭 (特別邀請  病兒家長代表--秦慧珠立委) 
10:30-11:00   律動時間--舞動細胞 
11:00-12:30   體適能--闖關大作戰 
14:00-16:30   水中運動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