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搶救原住民新生命~預約每一個健康寶寶記者會【原住民二代新生兒篩檢先導計劃】起跑活動
日  期:92年10月8日(週三)
時  間:13:00-15:00
地  點:晶華酒店四樓第八及第九貴賓室(北市中山北路二段39巷3號)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指導單位: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
協辦單位:臺大醫院、台北病理中心、衛生保健基金會
贊助單位:ING安泰人壽、台北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統一藥品婕若琳、美商健臻台灣分公司、華宇藥品股份有限公司、吉帝藥品有限公司、科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新聞聯絡: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02-2521-0717轉公關組公關組組長 潘美緣、公關專員 洪聖惠、公關專員 林儀芬

記憶中 原住民孩子 在山林大地自在奔馳、高歌、成長
但 您是否知道 原住民新生兒罹患代謝疾病的機率高出國人平均值許多
以楓糖尿症(MSUD)為例 全國20名病例中即有14名為原住民幼童
有些原住民孩子還沒來得及牙牙學語 就無聲地向世界道別
沒有清亮的歌聲 留給家長的只有無助的遺憾與自責
但這一切皆可因第二代新生兒篩檢 獲得早期診斷與治療
也是罕見疾病基金會結合各方資源 送給原住民寶貝 生命中的第一份禮物

本活動邀請藝人動力火車 為這一系列公益活動的起跑代言
並請來健康活潑的原住民孩子們 一同讚詠原住民歌謠「感謝上蒼」
現場還有原住民家長帶著罹患代謝疾病的孩子參與
提醒所有迎接新生命降臨的原住民父母 
別忘了讓小寶貝接受人生第一個免費健康檢查
期待每一位原住民小寶貝 都能唱出無憾的生命之歌 特別是原住民的新生兒

你我都應該知道~~
每年在台灣約有二十五萬個新生兒,暴露在罕見遺傳疾病的危機中,生下罕見疾病寶寶的機率很低,卻是每一個新生命都要面對的風險,最先進的新生兒篩檢,也是罕見疾病的第一道防線,讓台灣的寶寶,站在最安全的生命起跑點,原住民的寶寶更需要這項協助,在生命開始的第一刻,為新生兒獻上祝福與關懷。

您知道嗎?短暫的生命也許並不是意外或偶然!
  過去,不少孩子出生不久就離開父母的懷抱,診斷書上,留著「病因不明」四個字,也留給父母無限的傷痛;更甚者,孩子接二連三的出世,也接二連三的因不明原因離開人世。短暫匆促的生命,就像劃過夜空的一顆顆流星,來不及閃耀生命的光采,只留下無限的唏噓。然而,在嘆息之餘,我們大多數人都不知曉,這些孩子,極有可能是罹患先天性代謝疾病的罕見疾病患者…


讓數字說話~罕見疾病基金會推動【二代新生兒篩檢】兩年半來的成果
  為了避免遺憾一再發生,罕見疾病基金會自民國89年起,積極推動「二代新生兒篩檢」輔助傳統的五項新生兒篩檢(政府於民國74年全面實施,分別以五種方式篩檢五種先天性疾病),利用先進的Tendem Mass串聯質譜儀,以新生兒的幾滴血,一次篩檢20種以上的先天性代謝疾病。
  民國89年本會與臺大醫院新生兒篩檢中心、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優生保健中心合作,投入200萬元經費,補助每名進行篩檢的新生兒30元耗材成本,若該嬰兒是低收入戶或是花東地區的新生兒則給予全額補助,也讓初次引入國內的串聯質譜儀有機會開始進行大樣本的篩檢。91年本會則與金門縣政府、台北病理中心合作,凡是戶籍設在金門縣的寶寶們,都可獲得二代新生兒篩檢的全額補助,目前該計劃仍持續進行中,預計投入篩檢經費計12萬元。兩年多來,已有49,979名新生兒及其家庭受惠,而罕見疾病基金會自89年以來至今,歷時兩年半,集結了各方善心資源,也已投入此項計劃經費高達將近三百萬元,只為在人類進化過程的無情刀口邊緣下,搶救更多不幸罹病的孩子,讓他們的生命不只是茍延殘喘,而能發光發熱,保有基本的生存與人性尊嚴。(詳細數據統計資料請見【附件一】)
  若這些孩子被篩檢出罹患先天性代謝疾病,本會將協助取得特殊奶品與孤兒藥,以及其他相關社會福利資源及醫療協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這些孩子是可以健康長大的!除了後續的治療,我們更希望發揮預防的功能,提供新生兒父母遺傳諮詢服務,以做好優生保健的工作。

誰為原住民新生兒照亮希望?~極弱勢的族群,來自邊緣的罕見之光
  一人生病,影響的往往是一個家庭,特別對於原本就屬於少數的原住民朋友,若是他又是一個罕見疾病的患者,將使整個家庭陷入無盡的深淵。讓我們來為您訴說這些在角落默默發生的故事…

*故事一
  「為什麼我的孩子會這樣?」面對嘴唇發紫、身體抽蓄卻查不到病因的小睦,年僅二十出頭的年輕媽媽,心中充滿了疑惑與不安,出生才八天的孩子,送到診所,卻因無法處理而又被轉到三軍總醫院就醫。

*故事二
  小豐出生第五天起,食慾日漸降低,排便量也一日日的減少,出生才十六天,卻已經看過好幾個醫生,直到轉診到慈濟醫院,才診斷出罹患楓糖尿症,現在四歲的小豐雖然發育較為遲緩,也會說話、卻只能扶著東西走路。回憶起那一段求醫的日子,小豐媽媽輕描淡寫地用「哭天搶地」四個字回溯那一段憂心、流淚的日子。

*故事三
  小米是排灣族孩子,出生不久旋即有一星期的時間不吃不喝,從亞東醫院轉診到新光醫院後,還在加護病房住了好一陣子,直到確診為楓糖尿症後,才轉診到臺大醫院。三歲的小米,直到現在還無法坐立,一心想保護小米的母親,還得同時費心照顧家裡另外三個十歲不到的孩子。
  小睦上個月住進了台北榮民總醫院,上星期才出院,支鏈胺基酸的指數過高,正是住院的主因,小睦媽媽在經過兩年的調適,雖然已經能坦然地面對孩子的病,每天認真做營養功課,斤斤計較著孩子的蛋白質攝取量,深怕一不小心,又讓小睦的蛋白質指數升高。
  和絕大多數的病童家長一般,「碰到了,沒辦法,只能面對」,小睦媽媽就這麼不得已地勇敢走過來,因為知道孩子罹患的是隱性的遺傳疾病,原本也不打算替小睦添個玩伴,但已懷了四個月身孕的小睦媽媽,前些日子將檢體送到國外做產前診斷,得知肚子裡的小寶貝是個健康寶寶,著實放心不少。原本打定主意「寧可要一個楓尿症的孩子,也不要有兩個病孩子讓一家受累」的她,終於可以期待一個健康生命的降臨。

生命無法等待~什麼是【原住民二代新生兒篩檢先導計劃】?如何申請?
  罕見疾病基金會推動「二代新生兒篩檢」兩年多來,發現原住民朋友罹患代謝異常疾病的比例偏高。以楓糖尿症(MSUD)為例,根據國民健康局的通報資料顯示:目前國內總計有20名楓糖尿症患者,便有14名是原住民。其發生率之高,遠超過一般國人的平均值。他們一方面是罹患罕病的高危險群,另一方面卻是社會資源最不足的族群。(「楓糖尿症」的疾病介紹,請詳【附件二】)
  這些孩子,除了有著相同的基因缺陷,發生率幾十萬分之一的病症,卻集中在這群原住民孩子的身上,除了相同的生物基因缺陷,他們的父母還有著相似的社會文化基因:二十歲左右的小爸媽、國中程度學歷、不定期的工作機會…都讓這群小小楓糖尿症的患者,一出生就得面臨嚴苛的生命考驗。
  由於原住民朋友居住地區較為偏遠,往往無法獲得充分的資訊及醫療資源,若家裡有一名罹患代謝異常的孩子,常使得原本並不寬裕的經濟更加雪上加霜,孩子的生存權受到莫大的威脅。為了幫助孩子活下來,為了讓下一胎能生出健康的小寶貝,本會結合社會資源,協助每一名原住民新生兒,就是幫助每一個原住民家庭。
  「原住民二代新生兒篩檢先導計劃」自今年十月一日開始起跑,將持續進行至九十三年十二月底,只要具有原住民身份的民眾提出申請,每位原住民的新生兒將補助篩檢費用四百元整。本會為照顧每年全台灣預估8000位原住民新生兒,投入之總篩檢補助經費將達三百二十萬元整。(申請補助辦法詳見【附件三】)
  本會繼推動「原住民二代新生兒篩檢先導計劃」後,將持續關懷弱勢族群,下一階段將補助對象鎖定在低收入家庭的新生兒,避免因經濟弱勢而影響新生兒健康。

來自企業的支持與鼓勵~罕病不再是陌生的名詞,化作凝聚民間資源的橋樑
  自本會推動二代新生兒篩檢以來,有幸得到社會各界支持與認同,各企業紛紛慷慨解囊,用行動祝福每一名原住民新生兒。ING安泰總裁潘燊昌率先捐贈暢銷六萬冊「聽老闆的就錯了」版稅100萬元作為篩檢費用,ING安泰更在Family Day活動中宣導二代新生兒篩檢,並協助本會募款、刊登公益廣告提醒父母為出生的小寶貝做篩檢。台北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集合眾人的愛心,捐贈80萬元提供篩檢經費,給予原住民小寶貝最直接的幫助。
  其他如:統一藥品婕若琳、美商健臻台灣分公司、華宇藥品、科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吉帝藥品公司等,也慷慨贊助、共同關懷每一位原住民寶貝新生命。

生命應該平等~落實全民二代篩檢,讓每一個新生命都沒有差別待遇
  根據全國三家新生兒篩檢中心數據顯示,92年度1至8月合計已有60%的新生兒父母自費為小寶貝接受二代新生兒篩檢的檢查,另外未受檢者,則屬於弱勢族群、無力負擔篩檢費用、偏遠地區民眾、原住民朋友以及低收入戶等,都是本會未來將陸續給予補助的對象。若每年二十餘萬的新生兒都能接受篩檢,預估每年將可幫助31名罹患代謝異常疾病的孩子,若能及早輔以藥物或特殊營養食品治療,將可降低病童智能及身體上的障礙,並減輕家庭及政府的負擔。

貴賓與立委雲集,只為催生全國二代新生兒篩檢運動
~盼望喚醒每位原住民的權益,為每位新生命的健康做好周全的把關

  罕見疾病基金會自從成立以來,即不斷地進行罕見疾病的宣導及教育工作,並透過立法的推動,協助罕病病患獲得更多的權益保障,使他們在身心及經濟上得到適當的紓解。同時,罕病防治對於減緩罕病家庭悲劇的再發生,也是十分重要的,特別是對於罹患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的病童而言,更是如此。
  本會與全台三大篩檢中心(臺大醫院、台北病理中心、中華民國衛生保健基金會)共同合作,推展原住民社群之二代新生兒篩檢,也期望藉由此一合作模式加強原住民民眾進行二代新生兒篩檢,同時配合各大篩檢中心、醫療院所以及本會之協助,加強原住民新生寶寶的醫療照顧、社會救助及遺傳諮詢服務等,共同捍衛原住民的新生命。
  記者會現場我們還邀請到許多貴賓,包括了:行政院衛生署及國民健康局代表--林秀娟局長,原住民委員會陳建年主委、黃海倫處長。三大篩檢中心代表:臺大醫院--胡務亮醫師、台北病理中心--陳炯松董事長、陳瑞三主任、衛生保健基金會--江傳箕所長。立法委員:秦慧珠、江綺雯、錢林慧君、賴清德、余政道、湯火聖、李鎮楠等。各界貴賓及長官共襄盛舉,一齊為催生全國二代新生兒篩檢運動加油!

 

附錄一 罕見疾病基金會二代新生兒篩檢計畫補助一覽表
附錄二 什麼是「楓糖尿症」?(疾病解說)
附錄三 原住民申請補助辦法
本會原住民二代新生兒篩檢先導計畫海報於記者會現場展示
本會執行長代表接受企業贊助本計畫
活動代言人與原住民小朋友共同呼籲國人重視原住民罕病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