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天籟十年 童話傳愛」罕見中區天籟合唱團成果發表音樂會

活動時間:106年10月22日(日)下午14:00 - 16:00
聯訪時間: 106年10月22日(日)下午 13:30 - 13:50
活動地址:台中大墩國小體育館 (台中市向上路二段201號)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新聞聯絡人:中部辦事處 李紫忻專員 04-22363595分機12  
                                                          0972-699237

             
   

天籟十年  童話傳愛
   「罕病孩子沒有比較可怕,只是帶著疾病長大,同樣是父母的期待,卻因疾病的關係對未來充滿迷惘與擔心,但他們卻不因此氣餒反而更積極面對屬於他們不一樣的罕見人生…」。罕見中區天籟合唱團十年灌溉,病友在音樂的路上找到自信、獲得支持,也讓歌唱成為跨越障別的交流。此次音樂會藉由童話戲劇來傳達對罕病尊重、接納的訊息,配合團員們的自創詞、曲,將帶領大家感受罕病家庭的心路歷程及傳達對社會大眾的感謝,同時也邀請長期關懷罕病的「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sax樂團」演出。10月22日(日)下午二時在台中大墩國小舉辦「2017 天籟十年 童話傳愛」年度音樂會,期盼能透過罕病病友歌聲,讓大家看見他們對生命的的熱愛。

十年灌溉 俊賢用自創曲展現成果
    俊賢和哥哥皆罹患馬凡氏症,與母親一同加入合唱團近十年,是全勤、認真的團員,每週的練習已成為他們固定的紓壓喘息時間。身為病友也是家屬的俊賢,十年前踏入合唱班還是個青澀少年,長期與不同的罕病家庭相處、擔任志工,則讓個性敏感、細心的他看見更多罕病孩子們的需求、了解資源整合的重要,助人的種子在他的心中默默滋長,回饋社會的念頭也讓俊賢更明確地選擇社會工作作為他的學習領域,目前就讀研究所的他,期盼能將他們家長年獲得各界的幫助回饋給更多和他們有相同生命經歷的罕病家庭。俊賢是不畏疾病限制的少年,勇於築夢、多才多藝,除了喜愛音樂、彈琴、繪畫,此次更為團員創詞的歌曲譜上美好的旋律,一首「每天每天愛你」,代表著罕病家庭勇敢、堅強及無盡的愛。當天所有團員也會齊聲高唱這首別具意義的代表歌曲。

無語天使 彤芸自創招牌動作融入
  「在36周的產檢時因呼吸微弱而剖腹產,發現有吸入胎便黃疸及心雜音...」,19歲的威廉斯氏症彤芸,至今仍無沒語言,雖無法跟著唱和,但疾病的特性卻讓她擁有先天的節奏感,合唱班的時光,父母總會牽著她的手隨著音樂節奏搖擺,而認真點頭、晃動身體則是彤芸融入音樂的招牌動作,不需要開口、也無須字字精準,這就是罕病中區天籟合唱團的魅力!週六下午的短短練唱兩小時,是罕病家庭互相支持的重要心靈時刻,彤芸的父母也十分珍惜這難得的輕鬆午後,感謝基金會透過志工無微不至的照顧病友,讓凡事親力親為的照顧者可以暫時以歌聲來撫慰疲憊的身心靈,而短暫的休憩,讓整個家庭更加緊密,也讓原本煎熬的人生,多了點色彩。

十年有成  用生命譜出的歌聲
   每週六下午,是中區天籟合唱團固定練唱時間,大家庭裡有著新舊成員,彼此依偎、互相打氣同時也用歌聲串連每個罕病家庭、溫暖罕病。合唱團目前有12種病類、41位團員(21位病友及20位家屬)共同參與,團員之一的威廉斯氏症的小捷說:「合唱團是我們第二個家!」團員們隨著歌聲走進自己的心靈、發掘潛能、建立自信心與成就感。當天罕見中區天籟合唱團,除了演出多首合唱曲目外,團員將帶來自創曲演出,「那一天與你相遇」、「每天每天愛你」、「感恩你」、「我愛音樂音樂愛我」這些歌曲都是他們在一年來努力練習,即使有些團員無法發出標準的聲音,但他們仍一個字一個字的練習,絕不因身體的缺陷,而失去追求幸福的勇氣。

結合手語戲劇  演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這一次的特色除了有自創曲之外,為了讓節目更具豐富精彩,中團還特別找了知名的「大開劇團」參與編劇,藉由童話故事搭配中區病友冠合、泓瑞、昕蕎及昕蕎等人的畫作,即將上演一場別開生面的音樂劇,並且也要在「感恩你」這首歌加入由彥廷媽媽來指導大家的首次手語表演,透過病友的雙手表達對大家長年來最誠摯的敬意與謝意。中區指導許恩綾老師說:「這場十周年的音樂會,我們準備許久,我們要用病友的歌聲、詞曲及畫作,結合戲劇與自創的手語演出屬於他們的精采人生,這段期間大家一塊集思廣益一塊參與討論,這樣團結像一家人的感覺就是我們要的中區天籟精神。」

不落跑罕爸  又將帶來動感經典
   由一群家有罕見疾病孩子的老爸所組成「罕爸合唱團」,「一首搖滾上月球」紀錄片,讓更多人認識他們,這幾年來,每週六晚上的練唱時間,是他們能暫時放下照顧壓力的時刻。雖然透過唱歌來紓壓,但是練習時可不馬虎,每次演出總會獲得滿堂喝采的罕爸們,這次又將帶來全新動感曲目,包括四、五年級生的熟悉的劉文正--熱線你和我,青蛙王子高凌風的冬天裡的一把火、燃燒吧火鳥等組曲。經典歌曲加上老爸們用心苦練的舞步,想必定又會讓大家耳目一新。

感謝有您 讓我們一起來聽歌
   這次「天籟十年 童話傳愛」音樂會能順利舉辦,感謝許多人及愛心團體的協助,包含愛心合作單位:臺中市南屯區大墩國民小學、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sax樂團、大熊建設有限公司、大銀幕視聽音響有限公司、台中西北扶輪社、台中市正大墩獅子會、台中市全人家長會長協會、安德連鎖藥局、東翔重機企業有限公司、財團法人澄清基金會、國際獅子會300-C1區、大開劇團等諸多愛心合作單位的支持,期待您的參與,一起來聽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