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我愛無障礙生活」計畫成果發表記者會新聞稿
活動名稱:「我愛無障礙生活」計畫成果發表記者會
活動時間:103年01月23日(四)上午10:00 -11:00
活動地址:臺北市非政府組織(NGO)會館(臺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8號)
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殘障聯盟
                           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國立交通大學众社會企業

春節何處去?全家一塊無礙GO!
         農曆新春腳步將至,相信許多朋友已經開始為春節假期安排適合闔家歡聚出遊的走春行程,為了符合所有家庭成員的需求,讓全家從爺爺、奶奶、孕婦、幼童到行動不便的家人們都能玩得盡興,尤其對家中還有身障朋友的家庭來說,將友善的無障礙環境納入行程規劃絕對是不能忽略的貼心考量。

         為了推廣無障礙的友善環境,讓有不同需求和身心障礙的朋友們都能享有與一般人同樣的日常生活,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罕見疾病基金會、國立交通大學众社會企業團隊繼101年攜手成功推動「我愛無障礙餐廳」計畫後,於102年又接力推出涵蓋層面更廣的「我愛無障礙生活」計畫,在資深特派員的領軍下,有更多身心障礙的朋友投入了愛的特派員的行列;除了延續大台北地區無障礙餐廳「友善台北好餐廳APP」資料庫的擴增建檔,更將觸角延伸到大台北地區的電影院無礙評鑑,並將調查成果印製發行全球首本「友善台北好餐廳500家指南」。即將到來的農曆春節假期,身障朋友們就可以根據這本秘笈及獨一無二的APP,帶著家人自在出遊,看電影、享美食。

         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理事長馬海霞表示:在政府及民間團體各方努力下,我國無障礙環境政策已漸步入軌道,但於落實面卻還有長足努力的空間,我們希望藉由「我愛無障礙生活」計畫啟動政府與社會大眾能夠更全面落實無障礙環境的開關;更由我們自己出發,以最實際的行動讓身心障礙的朋友們享有更豐富多彩的社交生活。

     罕見疾病基金會執行長黃蔚綱表示: 這一次的計畫中有6位愛的特派員是我們罕見疾病的病友,無非就是希望提升他們社會參與的機會並營造更符合全人需求的無障礙環境,而之所以本會願意連續兩年投入近一百萬的經費來全力支持這項有意義的計畫,也是希望拋磚引玉一同建構更完整的無障礙生活環境,並喚起政府與民間企業共同來投入這項計畫的永續經營。

         負責帶領交大學生科技志工團隊設計出友善台北好餐廳APP的林崇偉教授指出:交大結合人文關懷,運用智慧科技推動身障平權、改變我們的城市,我愛無障礙生活計畫是台灣社會的友善力量,我們要讓世界知道,美食餐廳指南來自法國,而友善好餐廳指南,來自台灣!這一本「友善台北好餐廳指南」將是全球首創,台灣第一。

「我愛無障礙生活」五大目標,圓滿達成!
        
102年「我愛無障礙生活」計畫成功地完成五大目標,分別是完成大台北地區100家無障礙餐廳的訪視建檔、更多愛的特派員的訪視投入、完成大台北地區電影院無障礙環境普查建檔、改版全新「友善台北好餐廳APP」,以及出版「友善台北好餐廳指南」。自計畫於9月份開跑至今,這五大目標不僅全數達成,在愛的特派員火力全開的動員下,馬不停蹄地特派員們共完成了大台北地區500家餐廳的訪視建檔!在今年的新春假期裡,只要打開「友善台北好餐廳APP」、手持「友善台北好餐廳指南」,您將擁有更不一樣的無障礙好生活。

坐上輪椅趴趴走,愛的特派員擁抱新生活
        
為了增加身心障礙的朋友們社會參與的機會,亦借重他們多年來外出用餐、遊憩不便的經驗,「我愛無障礙生活」在規劃之初即設定以身心障礙的朋友們來執行無障礙環境訪查,擔任計畫中愛的特派員的要角。在第一年的計畫裡招募有10位愛的特派員,而在102年的計畫中,包含續任的特派員,愛的特派員擴編至22位。

首度擔任特派員的麗娟和亞文是特派員中唯二的夫妻檔,罹患小兒麻痺自小即需拄拐行走的他們,隨著年紀漸長,現在外出已需要倚靠電動輪椅代步。由於行動不便,麗娟從小就很少跟著家人一起出門。在和亞文戀愛的美好歲月裡,也因為無障礙餐廳難尋,只能選擇沒有出入問題的路邊攤或是來場浪漫的公園野餐約會。婚後,身為家庭主婦的麗娟,難得有外食的機會,偶爾碰上親友聚餐,雖然家人朋友很體貼麗娟,盡可能尋找適合的無障礙餐廳,卻常發生到了餐廳才發現得跨越重重阻礙才能完成聚餐的窘境。但自從麗娟和亞文一起加入愛的特派員後,麗娟大大的擴展了他的美食地圖,光是她一個人就完成了近50家餐廳的訪視建檔,不再有負擔。現在親朋好友聚餐還會先問問麗娟的意見呢!

         新春假期何處去?麗娟和亞文特別為大家推薦松山文創園區周遭做為春節出遊聚餐的好去處,松山文創園區附近交通便利,餐廳美食林立,身心障礙的朋友們可於附近用餐後至園區內踏青、看展兼逛街,走累了還能就近看場電影、來頓甜蜜下午茶;只要下載「友善台北好餐廳APP」就能一手掌握園區內的無障礙餐廳和電影院無障礙設施的配置和資訊。成為愛的特派員讓麗娟和亞文將自己行動不便的經驗化作正面的助益,他們由衷地期望友善的無障礙環境能逐步地融入生活周遭,讓所有身心障礙的朋友們都能夠享有恣意無負擔的生活。

下載APP,美食電影加交通,無障礙資訊一把抓
        
由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林崇偉教授帶領的專業團隊設計出的「友善台北好餐廳APP」全新改版升級。為了滿足不同族群朋友的需求,「友善台北好餐廳APP」設計了兩種不同的搜尋方式,在「依友善類型」找餐廳中,集結提供給適合使用輪椅嬰兒車、孕婦柺杖族、眼睛不方便、聽力不太好、需要無障礙廁所、友善停車、無線網路,及友善充電座等族群們的友善餐廳;在「依餐廳類型」找餐廳中,則以不同的餐飲類型做分類,讓大家能輕鬆地滑滑手機就找到想吃的餐廳。除了各友善餐廳的詳細資訊,更規劃有「台北好方便」提供捷運公車的即時動態、轉乘資訊、以及各項無障礙交通工具、行無礙輔具借用和多扶無障礙接送服務等相關訊息,並新增有大台北地區電影院的訪視成果,點選「友善電影院」即可查詢到大台北地區友善電影院無障礙設施的配置。

        「友善台北好餐廳APP」更在2013年獲得國內十項大獎,包含經濟部2013IDEASShow創業競賽冠軍、台北市亞太創新創業競賽冠軍、經濟部黃金企鵝年度最佳App大獎﹔遠傳S市集星光賞年度最佳SmartTV App、華人行動應用大賞最佳App、第一屆 Living Lab金驗獎冠軍,更在台北數位內容國際競賽中一舉囊括2013年度大獎、台北特獎、評審特獎,成為行政院國家創新力提升計畫中百大社會創新計畫。這十項大獎的肯定,將讓「友善台北好餐廳APP」更邁向十全十美!

         為了服務更多元友善資訊使用者,除App外,亦出版「友善台北好餐廳500家指南」,以台北市的商圈分類,介紹500家友善餐廳的資訊,並評選84家餐廳以圖文介紹餐廳友善設施及動線,這是市面上唯一為不方便的朋友所發行的實用參考資訊。年鑑約200頁,精美燙金版,馬年隆重登場,歡迎各界認捐助印,嘉惠更多民眾。洽詢電話:(03)5712121轉58695趙嘉琦。

APP下載:http://APP.OurCityLove.org
众社會企業微電影:http://youtu.be/8hqJolhg0dQ
友善台北好餐廳指南電子書下載:http://www.OurCityLove.org 

新聞聯絡人: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殘障聯盟(02)2369-7110 轉分機13
                                     行政組組長 張嘉玲 0933-064020 
                                罕見疾病基金會2521-0717轉分機121 & 122  
                                    研究企劃組組長 洪瑜黛 0936-263840
                                    研究企劃組專員 伍雪苹 0988-224902

春節假期闔家出遊無障礙路線
殘障聯盟馬海霞理事長致詞
罕見疾病基金會黃蔚綱執行長揭曉任務之一達成
五大任務圓滿達成
特派員展示訪查工具及成果
交大林崇偉老師介紹APP及年鑑
頒發友善餐廳認證
特派員及與會貴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