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我愛無障礙生活」計畫開跑記者會新聞稿
活動名稱:「我愛無障礙生活」計畫開跑記者會
活動時間:102年09月11日(三)上午10:00 -11:00
活動地址:臺北市非政府組織(NGO)會館(臺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8號)
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殘障聯盟
                           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國立交通大學众社會企業
 

友善無礙的用餐環境,我們都需要!
         從甜蜜約會享用燭光晚餐、朋友相約餐廳小酌談心到和樂融融的家庭聚餐,美食、餐廳已經是生活中調劑身心、連絡感情不可或缺的一部份。但對身心障礙的朋友們來說,舉凡餐廳門前的小台階、狹窄的走道,店家的不夠貼心等都讓出外用餐成為一件不容易的事。站在台北街頭,新潮有趣的餐廳比比皆是,但身心障礙的朋友們第一個想到的絕對是「這家餐廳我進得去嗎?」不只是身心障礙的朋友,行動不方便的銀髮長輩、懷孕婦女、推著嬰兒車或帶著寶寶的新手父母也都好需要一個友善無障礙的用餐環境、享受生活中溫馨美好的聚會時光。

享美食、看電影,豐富生活無障礙
        
為了讓所有需要的人都能享有與一般人無異的美食用餐體驗,中華民國殘障聯盟、罕見疾病基金會、國立交通大學數位創意與行銷策略實驗室在去年(2012年)攜手推出「我愛無障礙餐廳」計畫,招募10位身心障礙者擔任愛的特派員,完成了55家友善餐廳的訪查和建檔、集結印製了「我愛無障礙餐廳」指南手冊,設計推出「友善台北好餐廳APP」,並引發熱烈迴響,在短短半年裡就有六萬多人下載使用。今年,結合了更多各界的友善支持,正式推出涵蓋層面更廣的「我愛無障礙生活」計畫,希望將訪查的對象擴及到食衣住行育樂。罕見疾病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女士表示:今年計畫的最大特色是由身心障礙者所擔任的愛的特派員由去年的10位成長到今年的22位;在資深特派員的領軍下,今年更預計要完成100家無障礙友善餐廳的訪查;另外,除了延續的大台北地區的訪查,我們更將傳統美味小吃之都台南做為新的試辦地區,預計在台南完成50家友善餐廳的訪視建檔。此外,除了餐廳外,也將觸角延伸到大台北地區的電影院,希望讓行動不便和身心障礙的朋友們擁有更多采多姿的休閒生活,也能盡情的吃美食、看電影。

愛的特派員「我們也想和一般人一樣!」
呼吸仰賴呼吸器、行動倚靠輪椅的陳榮福是一位多重障礙者,自幼罹患小兒麻痺的他,脊椎嚴重側彎,又在26歲那年於醫院進行矯治的過程中,因為肺部感染造成永久性的傷害,導致他自此必須藉著呼吸器輔助呼吸。年輕的時候,陳榮福還能靠著拐杖、騎著四輪機車到處趴趴走;但隨著年紀增長,體力不夠了,現在坐著電動輪椅、配上呼吸器長長的透明管成了他的正字標記。

儘管不良於行,陳榮福的世界卻沒有因此而受限,喜歡拍照、旅行,最愛呼朋引伴地吆喝其他身心障礙的朋友們一塊兒尋訪美食餐廳。但即便是正向積極的他也不諱言,礙於大多數餐廳無障礙設施的不足,身心障礙的朋友們往往還是只能選擇位於台北地下街或百貨公司裡頭的餐廳用餐。說出來大家或許難以相信,陳榮福和朋友們曾經在熱鬧西門町的街頭,花了一個小時還是找不到一間可以進去的餐廳,最後只好打消聚餐的念頭。

雖然背著呼吸器,但陳榮福今年毅然地投入訪查員的角色,他說:其實台灣人都很親切有愛,許多餐廳不是不願意改,而是不清楚身心障礙者們的需求;他更說因為在生命裡接受了許多人的幫助,所以期許自己能從需要幫助的人,變身為幫助別人的人,讓身心障礙的朋友們也能像一般人一樣,想去哪裡就去哪裡!

愛的特派員「我們也要適合約會的浪漫餐廳!」
         出生兩個半月即罹患小兒麻痺的許家榮和有一個甫交往四個月的女朋友小君(化名),兩個人都依靠電動輪椅做為代步工具,他們最苦惱的就是總要花上很多的時間尋找適合一起吃飯的用餐地點。體貼的家榮更偷偷透露為了要找到讓兩個人能順利約會的餐廳,他往往在一週前就要開始規劃,甚至前往餐廳實地場勘,好讓兩人的甜蜜約會能不因環境的不便受到影響。

         而說到為什麼會加入特派員的行列,家榮笑說多虧了資深特派員張彥逸的邀請。罹患肌肉萎縮症的彥逸是在去年即參與計畫訪查的特派員,多年前和家榮在身心障礙環境倡議的活動中認識以後,就成了換帖的好兄弟。為了尋覓更多適合約會的好餐廳,家榮無疑成為最名副其實的愛的特派員。藉由餐廳的實地訪查,也為家榮和小君創造了更多一起外出用餐的機會,雖然兩人都乘坐電輪,但肢體障礙程度的不同,也讓兩人在出外用餐時,對餐廳的環境、設施和協助上有不同的需求,家榮說「很開心可以在女朋友的陪伴下一起完成目標的,用我們的不便,創造大家的方便」,有了家榮的加入,今年的餐廳訪視中一定能增加更多燈光好、氣氛佳的約會無障礙好所在。

         藉由22位身心障礙者愛的特派員多年來不方便的用餐經驗,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林崇偉教授更帶領科技志工團隊展開「用智慧與科技來圓滿愛」的社會創新行動,他們設計出「友善台北好餐廳APP」,八月更新上線後又迅速突破千人下載,更獲得經濟部2013Ideasshow科技創新大賽與台北市亞太創業大賽冠軍兩項殊榮,並入選為台北市爭取世界之都城市光點,即日起在松山文創園區與桃園中正國際機場特展展出。

         此外,今年特派員的配備也升級智慧行動服務,交大開發出全世界第一套身障朋友專用的友善城市調查工具,結合雲端運算服務,只要攜帶ACER平板電腦和中華電信捐贈的無線上網SIM卡,即能在用餐的同時將餐廳環境的友善指數登錄上傳,撰寫「特派報告」詳述用餐經驗,更能對餐廳業者提出改善的「愛的建議」。

         目前,友善台北好餐廳APP在21世紀文教基金會贊助下正推出「全民推薦友善餐廳」活動,提供SONY智慧大手機和知名鐵板燒餐廳餐券鼓勵民眾參與。殘障聯盟馬海霞理事長表示:作為一個身障的倡議團體,我們很樂見有很多的伙伴陸續加入,除了罕病、交大,隨著更多年輕人與企業參與推動無障礙生活,真讓人看見友善城市的希望。

         記者會最後邀請與會的貴賓們為22位愛的特派員一一授證,並在象徵友善城市的萬眾一心環上貼上各類障別和行動不便的貼紙,宣誓「我愛無障礙生活」計畫萬眾一心,有愛無礙。誠摯的邀請關心身心障礙朋友權益的您蒞臨計畫開跑記者會,與我們一塊兒召集更多的社會大眾與餐廳業者共同響應「我愛無障礙餐廳」推廣計畫!

新聞聯絡人: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殘障聯盟(02)2369-7110 轉分機13
                                     行政組組長 張嘉玲 0933-064020 
                                罕見疾病基金會2521-0717轉分機121 & 122  
                                    研究企劃組組長 洪瑜黛 0936-263840
                                    研究企劃組專員 伍雪苹 0988-224902

愛的特派員陳榮福瑜記者會上分享
特派員許家榮為了女友尋找無障礙好餐廳
我愛無障礙生活愛的特派員出動!!
罕見疾病基金會執行長黃蔚綱、交大團隊和特派員陳榮福(前左)及許家榮合影(前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