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洪詩「X脆折症」帶因者 被通知「胎兒恐智能障礙」差點淚崩
自由時報/2023.11.02/記者蕭方綺

35歲前女團「Popu Lady」成員洪詩和老公李運慶在懷孕5個月時,宣布懷了女寶寶,她受訪時提到看別人懷孕、生小孩好像很容易,換自己親身經歷時,「才知道不僅懷孕不簡單,懷上了更不簡單,整個過程有那麼多要煩惱的事情!」因她產檢,才發現自己是「X脆折症」帶因者,而X脆折症是一種智能障礙的疾病,發生率僅次於唐氏症,這種情況讓洪詩非常緊張,好在後來發現寶寶雖然遺傳了這個基因,但跟她一樣是不會發病的帶因者。

洪詩本來不知道自己的家族有這個遺傳基因,一直到產檢時自費做了相關檢查,才發現自己竟然是X脆折症的帶因者,她提到,自己在產檢後得知這消息,「聽到報告有異常時的當下我真的好想哭,但運慶不在身邊,我又不可能在醫師面前哭,」後來才知道李運慶知道消息時也在車上難過的哭了。

也因此她後續再做了羊膜穿刺,一直到報告出爐,原本期望寶寶是正常的她,知道寶寶也是帶因者的結果後,一點也高興不起來,「雖然帶因不會發病,但就覺得自己好像把一個不好的基因給了寶寶,」洪詩此刻最大的心願就是寶寶健康平安的出生,她也提醒其他懷孕或備孕朋友,「一定要做孕前健康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