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廁所無扶手、電梯對講機過高》北市校園無障礙 做半套
自由時報/2023.10.26/記者蔡思培

教育部今年七月頒布「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特殊教育學校無障礙設施設備設置要點」,針對校園無障礙空間訂出基本標準及規範。不過台北市議員陳怡君指出,北市部分國小無障礙空間規劃設計有多項不合理,如廁所馬桶扶手位置不佳、淋浴間無止滑墊、電梯對講機過高等,她質疑無障礙做半套,身障人士難完全運用。

陳怡君勘查北市學校的無障礙設施,發現部分國小校園的無障礙設施只是做半套應付了事,她以身障蹲式馬桶為例,有些學校的身障蹲式馬桶只在下蹲者前方設置扶手,站立高度處卻無扶手可抓握;也有學校游泳池的無障礙淋浴缺少扶手、止滑墊。

陳也發現,部分校園的電梯對講機位置過高、形同虛設,連站立的成人都還要舉手過頭才能碰到話筒,輪椅族要如何使用?陳認為,北市對校園無障礙設施做得仍不夠周全,希望教育局與學校將心比心,感同身受重視無障礙環境。

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回應,無障礙淋浴設備應有扶手、可坐下的板子;蹲式馬桶雖非給坐輪椅者使用,但除了橫向扶手還要有直的扶手,也可輔助老人下蹲後再站起。湯說,建管處會定期檢查,學校同仁在無障礙設施環境培訓部分也要加強,不能只靠廠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