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共融樂遊」 與身障兒童一起創造美好遊戲回憶
台灣好報/2023.06.01/記者郭夢迪

台灣身心障礙兒童權利促進會(身障童盟)日前於新店十四張歷史公園舉辦第三屆「共融樂遊-小老闆二手交換市集」,當天共來自28個家庭擔任小老闆,其中更包括了10個身心障礙兒童家庭參與,現場也吸引許多前來公園遊玩的兒童及家長同樂。活動中除了讓兒童們透過二手市集一起學習愛物惜福,更希望藉由互動的過程,讓所有孩子們看見身障兒童參與遊戲的能力和共融遊戲被實踐的可能。

本活動在COVID-19疫情後時隔三年復辦,活動現場亦有特教和幼教背景之工作人員擔任輔助角色,引導不同年齡層和能力的兒童們推銷自己的商品並彼此互動、協調,完成二手商品的交換。在共融闖關活動,身障童盟設計了四道關卡,讓參與的兒童們及陪伴在旁的家長一起練習說出情緒、認識遊戲場內的安全防護措施以及了解共融遊戲的意義。由於十四張歷史公園內設有一座可供輪椅使用者駕駛輪椅直接遊玩的「輪椅鞦韆」,能讓所有使用輪椅的成人、兒童都能享受盪鞦韆的樂趣。特別設計一個關卡讓大小朋友更認識「輪椅鞦韆」的設計理念和使用上的安全守則,當天除了一位負責示範的關主外,有兩位參加活動的輪椅使用兒童親自體驗,可以看見孩子在盪鞦韆過程中臉上逐漸堆滿笑容且捨不得結束。

『身為特殊家庭我們玩的很開心!應該是因為大地遊戲可以和大家一起玩~闖關遊戲讓小朋友有同理心,更了解共融遊樂器材了!』;『我看著身障孩子們一同參與,認真的挑選二手物品,孩子們也是認真的介紹,非常的感動!好像這二手物品,可以讓他們喜歡,享受單純的開心。』『頒獎時,一家家出來,推著身障的孩童一起享受這光榮時刻,讓人為之動容!』身障童盟創會理事長周淑菁感性地說。

周淑菁則表示,希望透過互動過程,讓所有兒童都看見身心障礙兒童參與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創造一個「考慮到身心障礙兒童需求」的活動典範,例如即使本場活動並無聽障者報名,仍聘請了手語翻譯員,讓活動處於做好準備的狀態,隨時歡迎所有人的到來和參與。另外,即使已經有了共融遊具、無障礙空間等硬體設備,若缺乏相關宣導教育,也難以讓共融理念為人所知,也期待「共融樂遊-小老闆二手交換市集」所有參與者都能成為推廣共融遊戲的種子,在未來與更多人分享共融遊戲理念的重要,並一起協助保障身心障礙兒童平等的遊戲參與機會。歡迎更多支持身障童盟理念的朋友一同加入我們,捐款資訊:戶名:社團法人台灣身

心障礙兒童權利促進會台北富邦銀行古亭分行/捐款專戶:390120001666

新聞出處:https://reurl.cc/0120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