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罕病再傳捷報!Satellos Bioscience 宣布在裘馨氏肌失養症 (DMD)的研究模型成果

基因線上/2023.02.10/Miggy Chang

一家位於加拿大的藥物公司- Satellos Bioscience Inc. 是一家生物技術公司,致力於開發改變生命的藥物,來治療退化性肌肉疾病;透過開發小分子療法,希望讓肌肉重新生長,來作為治療肌肉從營養失調症 ( muscular dystrophy ) 到衰老等疾病的新方法。近期,他們在裘馨氏肌失養症 ( Duchenne muscular dystrophy, DMD ) 疾病模型中發布多項臨床前研究結果。

通常只發生於男性的裘馨氏肌肉失養症

裘馨氏肌肉失養症(Duchenne muscular dystrophy,DMD)是一種基因突變的遺傳疾病,該基因是肌萎縮蛋白,故 DMD 也是肌肉萎縮症的其中一種,患者由於人體性染色體中的X染色體發生異常,漏失了一段 DMD 基因,DMD 基因會製造一種重要的肌失養蛋白(dystrophin),缺乏這種蛋白會使肌纖維膜相當脆弱、無法進行伸展,長時間累積導致撕裂與肌肉細胞死亡。抗肌萎縮蛋白主要由骨骼肌和心肌組成細胞,但在大腦的特定部位中也會產生少量的神經細胞。雖然DMD 目前沒有治癒方法,但有一些方法可以幫助控制症狀,以改善生活品質。

SAT-3153 化合物調節肌肉幹細胞的極性,小兵立大功

Satellos專有的MyoReGenX檢測平台,可用來識別肌肉幹細胞極性和再生缺陷發生的疾病情況,並且可以進行治療。此平台確定了一種蛋白質激酶(代號為“K9”)作為調節肌肉幹細胞極性( polarity )的潛在藥物靶標。他們使用一種已知的激酶靶標抑制劑作為參考化合物,用來生成模型概念以協助驗證並引導未來藥物開發的工作。為期兩週的小鼠研究是探討 DMD 的黃金標準實驗模型。經藥物處理後,肌肉大小和功能顯著增加,小鼠的肌肉比未經處理的對照肌肉平均大了40%,產生力量的能力增加約25%,幾乎接近正常小鼠的水準。

Satellos研究團隊說:「這些臨床前結果對於治療DMD的小分子治療方法來說是前所未有的,因為它們代表了小分子第一次誘導這些肌肉生長,並轉化為明顯的功能益處,也代表了未來透過調節肌肉幹細胞極性治療患者,與功能性肌肉再生的潛力。」

團隊認為,幹細胞極性在正常過程中,對肌肉損傷的反應功能障礙代表了以前未被識別的DMD的根本原因。修正DMD極性的目標是恢復身體與生俱來的肌肉再生能力,以對抗 DMD 患者所經歷的持續損傷。SAT-3153已被Satellos指定為其主要候選藥物,公司正在進行新藥臨床試驗 ( Investigational new drug, IND)的相關申請。

新聞出處https://geneonline.news/satellos-bioscience-duchenne-muscular-dystrop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