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南市本土語言競賽頒獎 賢北國小王沐晴不畏罕病勇奪第一名

台灣新生報/2023.02.13/記者李嘉祥

為扎根本土語言,臺南市政府教育局長期辦理以母語解說景點的「小小解說員」、以本土俗諺為基礎的「魔法語花一頁書」創作以及「母語Youtuber」等三項競賽,111年全市2907人次參賽,共687人獲獎,於協進國小協進館頒獎中邀請「小小解說員」國小閩南語組第一名團隊表演外,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同時是「小小解說員」客語組第一名的賢北國小王沐晴也出席領獎,由教育局副局長王崑源代表頒獎,場面溫馨感人。

市長黃偉哲表示,市府重視本土語言的推動,不管是閩南語、客家語或是原住民族語,除了是生活上溝通的工具之外,更是理解、傳承本土文化的橋樑,透過本土語言競賽可以進一步帶動學生「肯說、會說、愛說」本土語言,進而能夠欣賞本土文化之美。他恭喜所有獲獎學生,也恭喜賢北國小王沐晴同學,天生我材必用,相信一定可以繼續在語言的天賦上發光發熱。

教育局長鄭新輝說,語言的學習需建立在使用的基礎上,南市推動「家庭母語月」,鼓勵學生記錄在家使用母語的情形,從生活中扎根,學校課程除了開設閩南語、客語、原住民語課程外,也在暑假辦理沉浸式的語言營隊,從語言學習文化。賢北國小王沐晴同學的努力過程非常勵志,感謝學校師長的積極協助,教育局將持續提供學生展現自信的機會與舞台。

獲得「小小解說員」客語組第一名的賢北國小學生王沐晴表示,三歲時經診斷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所以平日需要以輪椅代步。二年級的時候,老師發現自己有語言的天賦,鼓勵自己參加說故事比賽,透過練習獲得全市客家語朗讀比賽第二名。課餘時間有限,除了必須完成學校的課業外,也必須花很多時間復健,非常感謝媽媽和師長們不放棄自己,讓自己可以善用語言天賦,在表演的舞台上綻放光芒。

獲得「魔法語花一頁書」中年級第一名南大附小陳玥筑作品是「舉頭三尺有神明」,體現出本土文化重視品德教育的意涵。國中第一名麻豆國中周萱旻則表示,其作品「頂港有名聲,下港上出名」是介紹臺灣傳統「十二婆姐藝陣」美麗又迷人的舞姿。獲得「母語Youtuber」國小組第一名新營國小作品「老頭擺?新營紀事」得獎團隊表示,學生由社區踏查發想,沿途經過本田三一宅、嘉南大圳分支、新營糖廠及南瀛綠都心公園,除探索從過去到現在的演變歷程外,也深入了解嘉南大圳是如何灌溉嘉南大平原並涵養世代的臺南人,引發後人了解飲水思源與愛地球的重要性。
新聞出處http://61.222.185.194/?FID=64&CID=658416

南市本土語言競賽頒獎,賢北國小王沐晴不畏罕病勇奪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