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研究罕病科展得獎遭質疑代筆 國中生高EQ回應讓全網跪

聯合報/2023.02.08/記者李成蔭、江婉儀

新北市永和國中呂姓學生參加第62屆全國科展奪得國中組第三名佳績,但因為題目「以新建構之卷積神經網路對腦部核磁共振影像執行多發性硬化症」內容過於艱澀,遭人質疑是找代筆,而非親自完成。呂姓學生說明辛苦的研究過程,細節講的清清楚楚,讓網友大讚認真努力、高EQ回應令人佩服。

據了解,呂姓學生該研究奪得第62屆全國科展國中組「生活與應用科學(一)科」第三名,但不只標題艱澀難懂,摘要內容也是滿滿專有名詞,因此被質疑研究是代筆完成。

呂姓學生發文指出,一定有人是看過科展代筆相關的問題,才會懷疑他的研究不是獨自撰寫,但其實該研究一共做了兩年,前面大量的時間在技術碰壁,更每天晚上熬夜,試著跟國外各醫院和大學實驗室討論資料授權。也有人附上他所使用的資料集,因為NITRC網站上導向的Smart-Stats-Tool資料已無法申請,那是當時他向該負責人另外寫email索取到的資料,但還是以public dataset的方式撰寫。也從那時開始養成每天讀paper的習慣,便擁有了英文的學術閱讀能力。

呂姓學生表示,他主要指導教授是另一位台大資工張老師,但在資料授權、訓練機器,教授都沒有特別協助,僅有每週線上討論書面資料及研究方法,自己從小五到台大資訊系統訓練班上課後,教授便已有指導研究法,為自己的學術基底打得非常穩。然而中小學科展不能有校外指導老師,因此才沒有在指導名單。

呂姓學生說明研究內容,訓練機器在剛開始調整階段還是使用Colab,後來是使用AWS EC2 g4dn.xlarge,有些人可能看到這裡就會說有財力,但這個instance隨需價格是0.526 USD/hr,並在上面架設Jupyter Lab操作。他還說,父母並沒有這領域的技能和知識,該研究是在老師的協助下獨自完成,而之所以選擇「多發性硬化症」,是因為在國內約1000例的罕見疾病當中,他便認識其中三位朋友受此疾病所擾,因此想研究。

貼文一出已經破萬讚,不少網友留言加油打氣,「自己國中時還在想著吃喝玩樂」、「年輕就知道為自己要做什麼而努力真好」、「謝謝你為罕見疾病努力,真的很棒,希望你的努力成為專業發光發熱」、「看完解釋內容真的不是代筆!真是佩服你了」等。

新聞出處https://udn.com/news/story/7005/6958987

永和國中呂姓學生以「以新建構之卷積神經網路對腦部核磁共振影像執行多發性硬化症」在科展奪下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