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國台辦:大陸醫保談判 台灣罕病兒天價藥將更廉價

聯合報/2023.02.08/記者賴錦宏

一位身患罕見疾病的台灣小女孩因台灣治療費用過高赴大陸治病的新聞引發高度關注,其治療注射藥物所需費用在台灣需204萬人民幣,在大陸僅需13萬人民幣。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指出,該藥是2021年大陸國家醫保談判藥品。通過談判,這種藥從上市之初最高70萬元一針降到3.3萬元一針,降幅達95.3%。

她表示,大陸集中14億參保人的用藥需求實現戰略購買,越來越多的「天價藥」最終以「平民價」進入醫保目錄。

朱鳯蓮表示,對於這位台灣小女孩以比較低的價格接受了治療服務,為她感到高興。大陸方面始終高度重視減輕患者的用藥負擔。近年來,大陸依托全球人口最多的統一大市場,發揮制度優勢、市場優勢、管理優勢,集中14億參保人的用藥需求實現戰略購買,越來越多的「天價藥」最終以「平民價」進入醫保目錄,惠及廣大患者。

朱鳳蓮說,這位台灣小朋友用到的諾西那生鈉注射液,是2021年大陸國家醫保談判藥品。通過談判,這種藥從上市之初最高70萬元一針降到3.3萬元一針,降幅達95.3%。台灣小朋友到大陸治療用上了這種藥,同大陸同胞一起享受到了降價福利,如果她加入了大陸的醫保,還可以享受到更低的價格,只需要1.1萬元一針。

她表示,今年又有一個治療SMA的新藥利司撲蘭經談判成功進入醫保目錄,價格從上市之初最高6.38萬元一瓶降至3780元一瓶,降幅達94.1%,相關患者的負擔將進一步減輕。

醫保是台灣居民在大陸安居樂業很重要的一方面。2019年11月人社部、國家醫保局聯合印發《香港澳門台灣居民在大陸參加社會保險暫行辦法》明確規定,與大陸用人單位有穩定勞動關係的港澳台居民,應當依法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本人按規定繳費,並享受相應待遇。

朱鳳蓮說,在大陸居住且辦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的未就業港澳台居民,可在居住地按規定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按照與所在統籌地區城鄉居民同等標準繳費,並享受基本的醫療保險待遇。所以,在大陸就業和居住的台灣居民參加醫保不存在政策障礙,均可按規定繳費並享受相應的待遇。截至2022年第三季,台港澳在大陸參保人數達31.0萬人,其中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12.7萬人,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18.3萬人。

新聞出處https://udn.com/news/story/7333/6957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