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新任健保署長石崇良提5大改革 醫界盼「先溝通再公告」

中時/2023.02.06/記者王家瑜、黃世麒

衛福部中央健保署今天舉辦署長交接典禮,原衛福部常務次長石崇良正式接任。石崇良提出體系、財務、科技、法制及社會溝通等5大改革方向,醫界期盼,未來健保署可以落實「先溝通再公告」,而非「先公告再溝通」,讓醫療環境的經營更順暢、醫療品質更提升。

石崇良致詞時表示,健保是台灣最重要的資產,能夠走到今天,是一棒接著一棒、解決不同時期的挑戰 ,才讓健保今天在世界上締造了不起的成就;但挑戰從不會終止,健保的持續改革不會有終點的一日,「今天把棒子交到我手上,感到誠惶誠恐也任重道遠。」

石崇良指出,接任健保署長後有5大推動方向。首先是體制面,進入高齡化社會,醫療需求增加是健保的一大挑戰,未來希望「向前」結合預防保健、「向後」和長照銜接,真正提供百姓全人全程的照護系統。

第二是財務面。石崇良表示,目前健保總額已經超過8000億,不只是支出,更是全民對健康的投資,如何善用龐大的投資,並結合國家生技展業政策,真正發揮綜效,未來會針對各項給付項目作檢討,對於新興的醫療項目,只要民眾有需求,結合科學依據做思考,如何做有效率、有效果的照護。

第三是科技面,健保署在新冠疫情期間善用資訊量能協助防疫。石崇良強調,數位健康(Digital Health)應成為醫療體系往上提升的重要推力;目前衛福部正在研擬次世代醫療資訊系統升級計畫,導入各項醫療模式,其中亦包含遠距醫療。

第四是法制面,石崇良表示,去年健保署在大法官釋憲上出現2項重要爭議,一個是健保資料使用、一個是海外停復保規定,這是需要限時去完成的法規檢討和修訂;除此之外,還有很多法制面經過健保多年實施,需要與時俱進的修正。

最後是社會溝通面,石崇良說「健保是全民的健保」,在各項政策擬定和推動上,一定會強化各部會溝通,以及和醫界、民眾強化事先溝通,希望和大家成為夥伴的關係,讓健保永續發展下去。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周慶明形容石崇良是「最接地氣的溝通大師」,期盼未來健保署可以「先溝通再公告」,取代「先公告再溝通」,讓醫療環境的經營更順暢、醫療品質更提升。

前健保局總經理賴美淑笑說,(健保署長)這個位置是非常孤單的,「沒有人能夠救他!」但她相信以石崇良的才幹和過去歷鍊,不到6個月之後,一定是無敵鐵金剛。

健保會主任委員盧瑞芬則指出,本月22日就是健保會開會的日子,期望石崇良從這次「健保會首發之旅」開始,多多出席健保會會議,與委員面對面溝通。

新聞出處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30206002350-260405?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