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台罕病童赴陸續命 藥費省近900萬

聯合報/112.01.16/記者邱宜君

十一歲女童小沂於一歲八個月時確診「脊髓肌肉萎縮症」(SMA),新藥一針藥費台幣二三○多萬元,首年要打四針、藥費近千萬元,病童母親前年公開向蔡英文總統請命,盼救女兒一命。今年一月十四日,中國大陸廣東省東莞市衛生局微信發布訊息,小沂於中國大陸完成第一年四針療程,每針自費人民幣三萬三千元,約台幣十五萬元,四針共約六十萬元。

立院於民國九十九年立院通過「罕見疾病防治及藥物法」,我國成為全球第五個立法保障罕病患者的國家,健保專款給付罕藥,但近年不少罕病患者跨海求醫續命,格外諷刺。

小沂一歲多被診斷SMA,九年來逐漸全身無力,經常跌倒,哭著問「媽媽,你為什麼要生下我?」因為藥價昂貴,女兒又不在給付範圍,經人介紹,在母親陪同下,轉赴廣東接受治療。

「得知這則消息時,既感動又無可奈何。」SMA病友、長年爭取新藥給付的生命之窗慈善協會理事長李怡潔說,台灣不是沒藥,也不是沒有厲害的醫療團隊,但四百多位病友中絕大多數均無健保給付,「被自己國家健保放棄的SMA病友」只好遠赴海外。

台大醫院基因學部暨小兒部主治醫師胡務亮表示,癌友或是罕病患者至中國大陸治療,也不是壞事,畢竟在台灣藥費昂貴,又無給付,治療機會有限。據了解,不少病人係透過台商介紹,跨海就醫,有些則是一個拉一個。

罕見疾病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表示,一代健保時,罕藥納入給付時程平均為五點二個月,二代健保上路後,以減少減少財務衝擊為前提,平均一個罕藥必須等上卅點五個月才能獲得給付,且給付條件嚴苛,以SMA為例,四百個病人只有大約四十個能用藥,存活時間較長的疾病型別患者反而被排除在外。

對此,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說,常有病友抱怨「罕病及癌症等新藥納入健保速度太慢或條件太嚴格」,這也是健保署心中的痛。台灣已有二百四十種疾病公告為罕病,已有一萬二五○○人因罕病領有重大傷病卡,藥費支出相當沉重。

李伯璋表示,民眾每年如能減少一次不必要的就醫,就可減少健保支出三七八億,只要珍惜醫療資源,健保經費就能愈來愈充裕,再與藥廠議價,一定能為病患爭取更多權益。

新聞出處:https://udn.com/news/story/7266/6913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