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罕病悲歌!「孤兒藥」費用高 家屬盼健保給付

TVBS/2023.01.16/記者吳軒彤

台灣目前公告的罕見疾病有240種,不少人都還在與病魔抗爭中。SMA病童小沂的媽媽曾撰寫公開信向蔡英文總統請命,希望爭取新藥納入健保給付,但因不符合給付標準,已赴大陸接受治療。完成第一年四針療程,一針只要自費3.3萬人民幣,約新台幣15萬元。另外一位媽媽,6個月大確診AADC的女兒,目前也還在等待治療中,但要等到台灣上市仍遙遙無期。

罹AADC女童媽媽:「現在是6個月的小朋友,她成長發展的里程碑,大概就停在3個月左右,目前這個季節就是他們最害怕,因為只要一呼吸道發生什麼問題,幾乎就是要住院。」

6個月的陳小妹妹,家人給她取了綽號「小太陽」,罹患AADC的她,從小就有餵食、全身癱軟等問題,國內雖研發出基因治療,也獲歐盟上市許可,但要進入台灣市場,獲得健保給付,還有很長一條路。

罹AADC女童媽媽:「會好好照顧妹妹,到他可以做手術的時候,就是健保可以幫助我們。」

罕病基金會創辦人陳莉茵:「藥商已經開始著手,要做罕藥認定跟查登手續。」

台灣目前公告的罕見疾病240種,做為針對單一患者的「孤兒藥」,對藥商來說,利潤很有限,像這位罹患「脊髓性肌萎縮(SMA)」的小女童小沂,也因付不起一針要價230多萬的新藥,常熬著病體,跌倒痛哭,媽媽不忍,曾寫信給蔡總統請命,如今她11歲了,「赴陸求活」。

生命之窗慈善協會理事長李怡潔:「已經有國家(大陸)跟藥廠談判,談到人民幣只需要3萬多人民幣一針,飯店可能一個晚上平均下來100多塊人民幣,媽媽當時的說法是說,我今天又賺了幾百萬了。」

健保不是沒給付,只是規定需在出生12個月內發病,且開始治療年齡需未滿7歲,目前台灣確診SMA,還有400位病患,一半以上都是成年人,永遠趕不上這年齡限制,而兩岸價差大在於病患數的差距,在大陸罹SMA者,至少3萬名以上。

生命之窗慈善協會理事長李怡潔:「(罕病專款)截至去年底,其實還有10億左右經費沒有花掉,為什麼政府有預算,不願意給這些救命的藥物。」

對此健保署回應,預算須支應既有罕病用藥費成長,及擴增罕藥給付範圍等,目前仍有14個成分罕藥在審查,至於網友質疑去年超徵的稅收,是否能幫忙針對罕病給付,但初步規劃給勞.健保的1千億中,要如何使用還得規劃。 

新聞出處:https://news.tvbs.com.tw/local/2018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