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泛視神經脊髓炎」病友:看到健保罕病預算竟有近10億未執行,我既驚訝又難過

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2022.11.09/菲菲

身為NMOSD的病友,當媒體報導今年度的罕病預算竟然還有將近十億還沒有執行,心中又驚訝又難過。台灣是亞洲第一個為罕病立法的國家,我不能理解每年罕病專款預算卻都還有剩餘,明明許多需要幫助的病友並沒有受到幫助,何其珍貴的經費為何不做更妥善的分配?

8月23日,罕病團體與在野立委召開記者會,踢爆今年健保罕病專款預算幾乎未執行,將近10億元預算恐繳回,引起各界關注。罕病基金會、人類遺傳學會、台灣弱勢病患權益促進會日前更舉辦「2022年罕見疾病醫療照護之挑戰與前瞻論壇」,公布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最新報告,顯示台灣罕見疾病用藥可近性已經落後國際水平,懇請政府重視病友用藥權益......

──《風傳媒》

或許很多人不知道,有一種罕見疾病名為「泛視神經脊髓炎」(Neuromyelitis optica spectrum disorders, NMOSD),這種疾病一旦症狀開始發生就會反覆發作,而且難以輕易透過治療得到緩解。

身為NMOSD的病友,當媒體報導今年度的罕病預算竟然還有將近十億還沒有執行,心中又驚訝又難過,驚訝的是原來健保財務並不是真的拮据到沒有經費能幫助罕病病友,心裡更默默祈禱NMOSD能成為下一個雀屏中選的幸運兒;難過的是亟需健保給付用藥的我們,為何沒有及早獲得政府關注的眼神,還要每天生活在恐懼之中。

什麼是泛視神經脊髓炎(Neuromyelitis optica spectrum disorders, NMOSD)?

泛視神經脊髓炎(NMOSD)是一種嚴重的自體免疫中樞神經系統發炎性疾病,發作時病況嚴重,往往會復發惡化且引發永久傷害。患者常見的主要症狀包括視神經炎、急性脊髓炎、急性腦幹症候群等等。

若未做適當處置,患者最後可能因呼吸衰竭過世。目前治療以免疫抑制療法為主。

2019年3月,我突然出現視力模糊的問題,到醫院檢查時發現視力喪失將近一半,由於原本就有免疫疾病正在用藥治療中,到眼科檢查醫師初步表示應該為視神經炎,所以只有開立藥水使用,當時也沒有想到需要由免疫科醫師安排任何檢查與治療介入。

到了7月,右腳腳趾突然感覺遲鈍沒有知覺、逐漸延續到腳盤,沒想到8月的時候視力突然只剩兩成,身體變得一日不如一日,最終才確診為「泛視神經脊髓炎」。

2019年到現在復發多次,在漫長的檢查和住院治療過程中,雖然得知目前已經有不只一種能夠針對性治療的生物製劑核可上市,但專用藥物的費用卻非一般小康家庭能夠負擔,讓許多病友在互相交流時,都感嘆無藥可救的困境和望藥興嘆的無奈。

因為目前只能依靠大量的類固醇去延緩下一次的發作,服用的藥物沒有針對治療「泛視神經脊髓炎」的專用藥,每一次的發作,都對身體造成巨大的傷害。讓人感嘆自認醫療體系健全的台灣,卻無法給病友充分的保障。

媒體報導台灣是亞洲第一個為罕病立法的國家,我不能理解每年罕病專款預算卻都還有剩餘,明明許多需要幫助的病友並沒有受到幫助,何其珍貴的經費為何不做更妥善的分配?

罕病不該成為健保的遺憾,我和所有病友都真心希望可以和疾病共存、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及維持工作能力,可以不必擔憂該如何面對無力負擔生物製劑的治療費用,不必再懼怕無藥可醫的手足無措,懇請政府能夠成為我們的支柱,讓我們不再徬徨。

誠摯的呼籲政府能夠看見病友想要活下去的心聲,讓生命同樣受到威脅的病友們能夠重拾人生的希望,盼到重新回到社會貢獻自我的那一天到來。

新聞出處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76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