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母吸毒早產!嬰出生罹罕病「斑色魚鱗癬」 全身角質異常增生剝落

ETtoday新聞雲/2022.11.03/記者嚴云岑

一名母親在懷孕時吸毒,以致孩子33周就早產,且出身時就罹患角質異常的罕病「斑色魚鱗癬」。醫療團隊憂心角質增生剝落致感染,每天花40分鐘做皮膚照護,建立深厚感情,也幫她取名為「小蝦米」。原本被預期活不過2歲的她,現已能自行慢步行走,也即將迎接4歲生日。

依衛福部統計,近三年兒少通報人數平均每年達7.8萬人,其中醫事人員通報約五千人,長庚醫療體系通報即佔15%。2021年在長庚醫療體系各院區治療的兒虐個案數為390位,以中重度個案及來自脆弱家庭者居多。

為響應世界兒童人權日,長庚醫療財團法人今(3)日於寒舍艾麗酒店舉辦「兒少保護全人醫療照護研討會暨為愛發聲記者會」,邀請政府機關、民間單位、民意代表、學者等共同為兒少發聲。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龔嘉徳副院長簡報「長庚兒少保護推動成果及未來展望」時也提到,去年共有1萬1千名受虐兒童,其中有23人不幸死亡。

龔嘉徳引述心理學家阿德勒名言,「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ㄧ生,不幸的人用ㄧ生治癒童年」,希望透過醫療串連警政、社政、衛政資源,縮短受虐兒少驗傷時間,並在個案出院後連結社工訪視家庭、提供18歲需離開安置機構的少年自立教育。從早期發現到陪伴兒童與家庭的創傷復原,建構兒少保護全人醫療照護模式。

新聞出處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2372212 

小蝦米原本被預期活不過2歲,近日不僅即將迎接4歲生日,還可以自行慢步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