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罹患漸凍症3年 馬之秦睡夢中離世

中國時報/2022.11.02/記者林淑娟

從影超過60年、1985年曾以《昨夜星辰》拿下金鐘視后的資深演員馬之秦,驚傳1日上午病逝,享壽80歲,她的小兒子也陪在身邊。「藝人之家」施立民牧師昨表示,「馬姊今早睡夢中離世,昨天她神智還很清楚,是很滿足離開,她現在安息主懷了。」牧師透露,馬之秦3年前發現罹患漸凍症,看護告知過世消息時,他隨即趕到她家,看到她的面容非常安詳,如同睡著一般,教會將協助後事,近日將公布追思會日期。

馬之秦1959年以電影《金色年代》出道,1974年加入中視,以周遊製作的電視劇《愛心》走紅,陸續演出女扮男裝的百集長劇《女巡按》以及《一剪梅》、《昨夜星辰》等叫好叫座的經典之作。業界人士曾誇讚她和資深演員梅芳,是電視圈國台語演員的兩個水龍頭,「導演一喊Action,她們都可以馬上滾出淚水」,足見演技之精湛與精準。

她年輕時,在演員工作之餘也成立傳播公司,製作過《龍蛇大地》等電視劇。2001年,她再以公視人生劇展《遺失》入圍第36屆金鐘獎單元劇女主角獎,近年作品不多,2015年曾復出演出三立華劇《軍官‧情人》,2016年再客串三立《大人情歌》,之後就沒再演戲。

戲外敢愛敢恨

馬之秦過去給人嗆辣直爽的螢幕形象,作品中都展現女強人姿態,她也不否認自己個性火爆,從小就叛逆,和父母、手足關係都不好。戲外的她敢愛敢恨,結過3次婚、生4個兒子,一度也因為個性火爆和兒子們關係不好,但晚年受洗成基督教徒後改變很多,也逐漸修補與孩子們的關係。

近年她身體狀況不佳,約3年前才發現是漸凍症,自此健康狀況一落千丈。教會牧師表示,她罹患漸凍症後,因疾病逐漸惡化,後期生活無法自理、連講話都有點喘,有請看護照顧生活起居,雖晚年因生病相當辛苦,但她從來不怨天尤人、沒有抱怨過病情,牧師每天跟她聯絡,她即使再辛苦也會回傳訊息,始終非常正向。

公視播經典作

寇世勳早年曾跟馬之秦合作《一剪梅》,2015年還一起演出《軍官‧情人》,他昨獲知馬之秦去世消息後表示「心情十分難過、哀慟,不想多說什麼」;方文琳曾在公視《人生圓舞曲》演馬之秦的女兒,得知噩耗後驚訝又難過表示:「她一直是我尊敬欣賞的前輩,知道要跟她合作《人生圓舞曲》好開心,她是親切的前輩,對自己的每一個影像演出都非常嚴格與要求,這是我要向她學習的地方。」周遊則遺憾又少了一個朋友。

為紀念馬之秦,公視將播出她演出的公視人生劇展經典作品《遺失》與《三尾活龍》。當年她曾入圍金鐘視后的《遺失》,11月3日上午9點將在公視播出,《三尾活龍》則是她與資深演員李昆、鐵夢秋、關勇合演,11月4日上午9點播出。

新聞出處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21102000583-260112?chdtv

馬之秦(左)1988年曾演出中視的電視劇《母親我愛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