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大麻THC成分藥物罕病先行,衛福部公告頑固型癲癇病兒可專案使用

報導者/2020.05.07/陳潔
醫療用大麻的使用,在台灣有了新進展。2019年10月,「醫療用大麻製劑合法」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展開連署,訴求「開放合法進口大麻藥物,用於罕見疾病、化療等治療」,該連署3個月內突破5,100人,成功達標。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隨即召開專家會議討論,今(5月7日)正式公告,大麻中具四氫大麻酚(THC)成分、或以大麻成熟莖及種子所製成之製品用藥,可由醫院專案申請進口,用於治療頑固型癲癇罕病患者。至於化療止痛上,專家認為效果不佳,暫不開放。由於THC是大麻中具成癮性的成分,因而此次討論格外受到矚目。

大麻在台灣仍屬第二級毒品。事實上,2017年台灣也曾因民間連署,促使政府通過使用大麻中不具成癮成分的「漢麻」(Hemp)大麻二酚萃取物(CBD);CBD不具成癮性、未列管制藥品,但台灣尚無廠商正式進口相關產品,患者經專案審查通過須自行由國外帶藥使用,近3年來僅33人成功通過審核。

食藥日今日發出公告說明,目前台灣對醫療使用的大麻素製劑,因所含成分不同,有不同管理規定,僅以大麻二酚(CBD)為成分者,不屬於管制藥品。但目前國內未核准任何含CBD成分之藥品,若民眾經醫師診斷評估後開立此類藥品處方,可依「藥物樣品贈品管理辦法」申請供個人自用CBD藥品專案進口。至於,藥品內含四氫大麻酚(THC)成分或以大麻成熟莖及種子所製成之製品,若THC含量超過10 ppm者,則屬於第二級管制藥品,3月30日,食藥署回應公民提案召開專家會議,與會專家就現有臨床文獻所提專業評估意見,認為僅卓飛症候群(Dravet Syndrome, DS)跟雷葛氏症候群(Lennox-Gastaut Syndrome, LGS)兩種小兒頑固型癲癇罕病患者有使用此類大麻素製劑之需求,建議經醫師診斷評估後,得依「管制藥品管理條例」及「特定藥物專案核准製造及輸入辦法」,由區域醫院以上之教學醫院、精神科教學醫院提出申請。

至於用於止痛部分,則未開放

食藥署管制藥品組科長劉佳萍表示,疼痛醫學會的代表專家,認為大麻素製劑對於止痛的效果並不明確,暫不推薦。台灣疼痛醫學會代表指出,疼痛程度以 0 到 10 分計算,藥物止痛效果下降3分都能算有效,但大麻類藥物只能降 0.4 分,且副作用不少,許多國際文獻基本上都不推薦。   

未來用於罕病治療上,醫師須先提治療計畫。劉佳萍解釋,區域醫院以上教學醫院、精神科教學醫院提出病人病歷資料及治療計畫的申請,由中央主管機關審核是否符合法規要求,准通過的話,可建議藥廠正式引進,或透過專案申請由藥廠輸入。

「這次公告不是首度開放醫療用大麻,而是因為民眾提案,發現大家都不清楚醫療用大麻製劑的管理方式,透過公告給大家多一點資訊,」劉佳萍認為,過去只是沒有單位提出申請,不是沒有開放。 

然而,3月30日專家會議,部分專家醫師仍是抱持著「使命」赴會,希望爭取官方更明確的政策進展。特別是想爭取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首個核可上巿的大麻萃取純化藥物、已用於治療頑固型癲癇的「Epidiolex」,也能讓台灣病兒使用。Epidiolex主要成分是不具成癮性的CBD,但也含有少量具成癮性的THC。

這場專家會議中,包含神經醫學會、小兒神經、成癮、疼痛醫學會等相關9名專家,共同來討論這款醫用大麻藥物進口的必要。神經醫學會與癲癇醫學會代表、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關尚勇說,與會的專家幾乎都贊成進口,因為這款藥物已通過FDA合格上市,也有明確安全性與有效性。  

關尚勇提到,30多年來,他見過許多頑固型癲癇患者,並為他們不斷嘗試新的治療方式,「我是抱著很大的希望過去的,我們很希望能夠促成這件事情(讓 Epidiolex進口)。」

Epidiolex是一款英國GW製藥公司的藥物,美國FDA於2018年6月核准上市。而台灣之所以對這款藥物特別小心翼翼,是因為此藥是由大麻純化後提煉。

讓全台2千多名頑固型癲癇患者的治療,多一個希望

「這款藥物(Epidiolex)的適應症,認為對罕見疾病卓飛症候群、雷葛氏症候群的病人有效,尤其針對後者,我也認為可以試試看,」關尚勇說。

卓飛症候群與雷葛氏症候群都屬於罕見的頑固型癲癇。國際上統計,前者發生機率約為10萬分之一,後者則為萬分之一;這代表台灣約有2百多位卓飛症候群患者、2千多位雷葛氏症候群患者。

治療頑固型癲癇30多年的關尚勇,至今手上仍有超過20位LGS的病人。「很多小朋友我看了15年、20年甚至25年,從小看到大。他們多數在2到6歲發病,也有一出生就發病的,不只有癲癇,多數都有智力障礙,發作起來也常反覆受傷,牙齒、下巴、鼻樑、骨頭摔斷都很常見。」

針對這些病人,關尚勇說,癲癇科醫師都會嘗試4種正規治療,包含加起來將近15種的抗癲癇藥物、手術、酮體飲食及電刺激,但效果都不佳。「少數幸運的,長大之後也許能到庇護工場上班、可以跟著爸媽,甚至自己來診間看病,但多數還是因為常常發作,只能待在家裡讓家長照顧。」

專家一致認同,但「大麻」二字讓人緊張

根據美國FDA的報告指出,Epidiolex是一款大麻純化後的大麻二酚藥物,用於治療2歲以上的卓飛、雷葛氏症候群患者的癲癇問題,「這意味著FDA認為,此藥是安全、有效的。」

近幾年,關尚勇說,全球的癲癇醫學會都開始討論使用醫用大麻的經驗,他也接觸到幾個家長,曾看到相關報導而來詢問,這款藥物是否能給頑固型癲癇的孩子一個新希望?。

就算這款藥物主要成分是不具成癮性的CBD、極少的成分是會造成上癮的THC;但因是從「大麻植物」純化出來,多少讓政府有些疑慮與考量 

雖然美國各州對於大麻合法的解禁程度不一,聯邦至今仍將大麻視為一級管制藥品,相較台灣列在二級來得嚴格。但美國FDA卻在2018年就核可這款藥物,肯定大麻在醫療上的潛力。

最重要的是,對罕見疾病的患者來說,多一種選擇,就是多一個希望。

台北市聯合醫院昆明防治中心副主任、台灣成癮學會祕書長陳亮妤也贊成這款藥物進口,她表示,這種針對罕病的藥物,醫師不但不會隨便開,過去研究也沒有發生過濫用問題。

「在會中的代表也有說,希望食藥署一定要促成(Epidiolex合法進口),不要最後不了了之、開個會發表一下公告就結束了。我記得當時負責主持的科長也答應,說一定會有後續的,會交給相關單位一定要研究執行,」關尚勇指出。

會有這樣的叮嚀,是因為台灣對於大麻的管理一向甚嚴,這次也比預定公告時間延後了一個月。劉佳萍解釋,3月30日才召開專家會議,科內必須將討論內容整理、與專家來回確認,再將資料提供給食藥署,層層傳至衛福部審核,因此才無法如期在4月8日公告。

劉佳萍說,此案茲事體大,也有不少民眾在關切,「處理上會更謹慎小心,從食藥署到衛福部,多一些眼睛去看回應內容、決策是否妥適,每一層單位都會把關審視。」

關尚勇說,一旦醫用大麻藥物進口後,一定會討論如何管控,及臨床使用準則,如在國內現有的抗癲癇藥物使用過都無效之後,再將這款藥物作為最後一樣武器嘗試。「既然目前知道這款藥可能對部分病人有效,只要對某一些人有效,就可以試試看。」
新聞出處:https://www.twreporter.org/a/cannabis-for-medical-use-taiwan 

Epidiolex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首個核可上巿的大麻萃取純化藥物,已用於治療頑固型癲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