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富翁緊握妻子手尊嚴離別 紀錄片揭安樂死震撼過程

中時電子報/2017.11.11/記者黃眉青
84歲前體育主播傅達仁,自爆加入瑞士安樂死機構Dignitas (尊嚴)合格會員,再次在國內掀起備受爭議的安樂死議題,但國外早有導演記錄下安樂死病患,迎接生命終點前的過程。

這支BBC所播出的紀錄片《Choosing to Die》,由罹患阿茲哈默症的英國作家泰瑞.帕查( Terry Pratchett)拍攝,紀錄片中,罹患漸凍人症的71歲富商斯梅德利(Peter Smedley),希望在完全不能動之前,有尊嚴地離開,在妻子陪伴之下,前往安樂死機構Dignitas。

斯梅德利迎來生命終點前,態度仍從容不迫,在女醫師再三確認意願後,堅定地緊握妻子的手,喝下女醫生調製好的安樂死藥水。喝下藥水後,斯梅德利還拿起巧克力,笑說真好吃,最後他對妻子說,「be strong ,my daring (親愛的,你也要堅強)」。

一分鐘過後,斯梅德利身體出現不適,咳了數十秒後,宛如沉睡般安詳離世,過世時仍緊握妻子手,直到過了一段期間,醫生對妻子說「妳現在可以哭了」,妻子才終於放聲大哭。

這支紀錄片在英國播出後引起爭議,衛道人士批評這是在鼓勵人們自殺,但導演泰瑞解釋,拍這支紀錄片目的在於,推動英國能夠合法安樂死。如今傅達仁赴往瑞士安樂死機構,再度掀起對安樂死的討論。
新聞出處: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1111001622-26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