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罕見家園 | 賀卡傳情     English
好書及影音推薦
 
 
下輩子我們當筷子好了:守護漸凍人丈夫八年的深情告白
  • 作 者:劉雲英
  • 出版商:蔚藍文化
  • ISBN:9789865504762
  • 出版日期:2022-07-07 13:03:35
內容介紹:

    他老嘲笑我是金魚腦袋,只有七秒鐘的記憶,哪天他走了,不出三天,我就會將他忘得一乾二淨。他錯了,五年多了,我非但沒忘,而且時時刻刻都在想他。

    二〇一七年一月二十六日小年夜,凌晨一點五十分,兒子搖醒睡夢中的我,說醫院來電老爸心跳血壓一直往下降,經搶救無效,於二點十一分心跳停止。我整個人呆掉,那一刻,心跳彷彿也停止了。他一個人孤伶伶在醫院裡往生,我卻不在他身邊,他該有多害怕!想到這裡,我終於忍不住放聲大哭。護士後來安慰我,全醫院久病臥床的患者中,他是唯一沒有長褥瘡的,「妳已經照顧得非常盡心盡力了。」兒子也糾正我,老爸是在睡夢中走的,沒有痛苦,沒有掙扎,這樣很好,很圓滿——如他所願。

    如他所願,但並不如我所願啊!我再也見不到他了。
    
    他活著,是兩個人的痛苦,他走了,徒留我一個人痛苦。他可真狠心,說走就走,沒有知會一聲,完全讓我措手不及。想起在送往呼吸照顧病房之前,他罵我太狠心,「最毒婦人心,就是妳。」他這樣說。

    當第二位印籍看護以照顧病人太辛苦為由而辭職,足足有七個月青黃不接的日子,我一人獨撐,累到不成人形。剛好呼吸照顧病房有床位,我便聯絡醫院隔天來載人,誰知他竟勃然大怒,惡狠狠對我說,要死也要死在家裡,如果我非要將他送走,他會恨我一輩子,「最毒婦人心,就是妳。」隔著呼吸面罩,看見他咬牙切齒,令我不寒而慄,只好妥協,那就再咬牙苦撐吧。過了一段時日,我感覺自己已然奄奄一息,兩隻手無力再抱起他,於是懇求他先住進醫院緩衝一陣子,我會風雨無阻每天前去陪伴他,晚上再回家睡覺養精蓄銳。他注視著我許久卻無言以對,最後終於紅了眼眶,點頭答應。

    在醫院的那八個月我信守諾言,早晨一睜眼就搭公車前往報到。梅姬颱風來襲那天風大雨大,臺北市公車全面停駛,無法冒險出門。我待在家裡如坐針氈,打了好幾通電話跟護理站拜託每隔幾分鐘就去看看他有什麼需求,他可是連一根頭髮掉在脖頸間都無力揮掉,更無法自行翻身,相同姿勢躺久了會不舒服;還有麻煩幫他更換臉上的人工皮,長期戴呼吸面罩的臉很容易潰爛……我比交待自己的遺言還要絮絮叨叨,而護理人員在電話線那頭則是「嗯嗯」不停。我知道醫院人力有限,面對這麼多床位,這麼多病人,要做到周全,恐怕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梅姬攪局風狂雨驟,我在家心急如焚。
 
    好友月芳曾來醫院探望,試著和他談笑,但聽不清楚戴著呼吸器的他在說什麼,「謝謝阿芳。」我翻譯給她聽。他緊接著完全不避諱的當眾向我表白:「阿玲(我的小名)我愛妳。」阿芳嚇一大跳,嘲笑我們老夫老妻還這麼露骨。每至夜幕低垂,他一定會跟我說這句話,即使白天用多狠毒的話咒罵我,嫌棄我幫戴呼吸器的他刮鬍子手腳不夠俐落,或者抱他起身坐輪椅時弄痛了他腳踝……當我要回家,他會用依依不捨眼光看著我,對我吐露這三個字。他年輕時身強體健,從來都很吝嗇表達愛意,病重後反而大言不慚。

    在醫院的八個月,他大概說了兩百四十個我愛妳,只有颱風那天我沒在現場接收到,但我相信他一定在心裡說了。照顧他這八年來,辛苦不在話下,有時我會很惡毒的希望這場噩夢趕快結束,等到真的結束,我反而沒有大大鬆一口氣,心裡還是希望他能活著,哪怕戴著呼吸面罩、全身插滿管子、成天臥床痛苦呻吟謾罵,只要能看得到他,就好。

    這本小書是我照顧老公八年來的點點滴滴,不滿是真的,不捨也是真的。年少時總愛寫些風花雪月,歷盡滄桑之後,才發現人生的殘酷,根本無力反轉,只能接受。如果你也正在受苦遭難,身陷水火,暗無天日地照顧著你親愛的家人,就當是在紅塵修煉吧,終究會雲開月明。請相信我,所有的痛苦都將成為你日後最珍貴的回憶。


作者介紹:
2009年冬天,劉雲英的先生被確診罹患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漸凍症),從此展開繁重的照顧者生活。看著老公逐漸凋零,每天都有體力與精神上的挑戰,但夫妻倆已經共同討論如何面對「說再見的那一天」。尤其她經歷了父母在半年內先後過世,罹患大腸癌的父親氣定神閒安排最後的旅程,影響了雲英與先生的決定。